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智能车信息显示传输 电子化方向殊途同归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715】

智能汽车与传统汽车最大的差别,可分为两大部份:其一是汽车内部零配件的电子化,其二是汽车动力的电动化。智能汽车强调「智能」,汽车电子在智能汽车内将扮演联络全车身讯息功能的的神经细胞,角色越来越吃重。

智能汽车最为关键的三大电子产品是车用MEMS传感器、混合讯号控制器和电池管理芯片,彼此搭配支持三大技术架构下的应用内容。这些汽车电子产品,都需要经过严格的汽车产业验证测试过程。

强调舒适和便利的智能汽车,结合上网动态信息、图资更新和即时消息服务的车用娱乐信息系统(infotainment),便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涵。首先较为具体的变化在于图形化仪表板设计,彩色TFT显示屏幕将逐渐取代传统指针显示。除了既有的行车速、转速、油量和温度显示外,在提升舒适功能上,图形化仪表板将进一步整合抬头显示、倒车摄录像系统和胎压监测系统(TPMS)等讯息。在提高便利功能部份,包括自动导航和蓝牙音响等讯息也会藉由图形化仪表板呈现,未来行人监控与动态辨识防撞功能也将整合在图形化仪表平台当中。

在这里图形控制器设计就成为关键,需具备多路视讯输出入信道、可链接FlexRay或是以太网络等车用网络、以及支持SQVGA/QVGA/VGA等液晶显示功能。图形控制器内部架构更为精简,内建处理核心结合浮点运算、显示控制、仪表控制用定时器和SRAM即可,减少外部指针控制器、图形控制器和RAM。

自动辅助驾驶和影音导航系统,也会是智能汽车主动安全性能架构下的重要内容,在这里SoC设计的关键特点,在于多核心CPU、2D/3D绘图处理、多媒体编译码、动态影像辨识、高音质播放处理和车用网络互联等。

智能汽车之间的讯息传输,也可透过车载资通讯(Telematics)技术来完成。目前主要以IEEE 802.11p和IEEE 1609协议的WAVE(Wireless Access in Vehicle Environment)为架构,前者为车间环境的无线传输、后者为车与路侧之间的沟通。WAVE具有低延迟、高速大容量、讯息视讯化和语音化的技术特性,可应用在智能汽车实时安全监控、交通监控与管理、公共讯息服务、路口安全驾驶、以及道路外围生活信息等多媒体信息传输应用。

智能汽车车用网络的发展方向,将朝向精简电子控制单元(ECU)、以高效能多核心控制器为主轴,结合其他智能模块,减少有线传输布局、进一步促成软件标准化。

關鍵字: smart car  infotainment  telematics  微控制器  影像处理器  影像感测 
相关新闻
GENIVI引领车载娱乐走向开放系统
意法推支持GENIVI车载SoC
汽车智能化风潮兴 车用面板需求增温
[白皮书]兼顾开放标准和产品差异化的HTML5开发
让手机变身行车助手:Automatic Link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BE0EII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