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CTimes焦点:剖析多点触控专利战局(三)
义隆5,825,352号专利:以小博大的基础型专利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5月0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773】

苹果的U.S.# 7,479,949专利虽然针对触控指令做了广泛地描述,但毕竟是属于接口层次的专利,竞争对手仍然可以透过硬件的感测控制架构来回避,甚至反控苹果侵权。不过,综观市场上的多点触控专利,够份量与苹果对薄公堂的,看起来只有义隆电子的这条U.S.#5,825,352号专利(简称352号专利)。

义隆的这份专利因与触控控制器大厂新思国际(Synaptics)一战而出名。两家公司的专利侵权诉讼共缠斗了两年半,先在2008年3月初由美国北加州地方法院发布简易判决(summary judgment),认为新思国际之Type II firmware触摸板侵犯义发科技美国US5,825,352专利,并对新思发出了暂时禁制令,迫使双方在2008年10月20日和解并撤销告诉。据报导指出,双方签署了交互授权,和解条件不清楚。

义隆趁胜追击,又于2009年4月7日在美国北加州联邦地方法院,以同样的352号专利对苹果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在该诉讼案中义隆电子同时亦主张苹果公司侵害义隆电子的另一篇美国专利,即美国专利第7,274,353号专利。由于法院诉讼程序较长,义隆又在iPad上市前夕向ITC递出苹果的专利侵权诉状。

义隆主张,苹果的iPhone、iPod Touch、MacBook 及Magic Mouse等产品,以及iPad 新产品,已侵害义隆所拥有的352号专利,并违反美国1930年颁布的关税法第337条款。义隆要求ITC签发永久排除命令禁止苹果公司进口此类侵权产品至美国,并签发停止销售命令禁止苹果公司在美销售已进口的此类侵权产品。

为何义隆这家相对小了许多的公司,有信心将新思和苹果告上法庭呢?原因在于352号专利是一份基础型的专利,只要采用多点触控手势指令的投射电容式触控面板(或触摸板)技术,就很难回避这项专利。它的专利简述是“用来在触控感测板上仿真鼠标按键与鼠标操作的多手指接触感测技术”(Multiple Finger Contact Sensing Method for Emulating Mouse Buttons and Mouse Operations on a Touch Sensor Pad),其实就是今日多点触控手势指令的基本描述。

在剖析352号专利的重要性前,必须先了解投射电容式技术如何实现多点触控功能的。有两种方式可实现投射电容式的触控感测,一种是自电容型(self capacitance,也称absolute capacitance),另一种为互电容型(mutual capacitance,也称transcapacitance)。自电容型是指触控物与电极之间产生电容偶合,并量测此电极的电容变化来确定触碰的发生;互电容型则是当触碰发生时,会在邻近的两层电极之间产生电容偶合的现象。

多点触控功能其实可细分为两种:一种是手势辨识的追踪与互动(Gesture interaction),也就是仅侦测、分辨出多点触控的行为,如缩放、拖拉、旋转等动作;另一种则是真正找出多点触控的个别位置。352号专利应属于前者,实现的方式为轴交错式(Axis intersect)技术。

轴交错式(又称为Profile-based)技术是在导电层上进行菱形状的感测单元规划,每一个轴向需要一层导电层。以两轴的型式为例,在触控侦测时,感测控制器会分别扫描水平轴与垂直轴,产生电容偶合的水平或垂直感测点会出现上升的波峰(peak),而这两轴的交会处即是正确的触控点。由于每次的量测是利用单一导电层与触碰物的电容偶合现象,因此属于自电容型的技术。

轴交错式的电容式触控技术其实正是笔记本电脑触摸板(touch pad)的实现技术,所以发展的已相当成熟,但触摸板与触控屏幕的最大差异,在于前者是不透明的,而后者是透明的。因为是不透明的,所以触摸板可以在感测区使用金属或碳原子式的电极。投射电容式触控屏幕则是透明的,因此需要采用透明的ITO做为导电电极,而且此层ITO不像电阻式或表面电容式是均匀的导电层,而需利用网版印刷或黄光制程来完成ITO的布线。

如果只是用来判定两指触控手势的改变,采用轴交错式就可以做到,但却不易定位出真正的触控点,因为此技术会产生所谓的鬼点(Ghost point)。以两轴的扫描来说,两个触控点分别会在X轴与Y轴各产生两个波峰,交会起来就产生四个点,其中两个点是正确的,另外两个则是鬼点,这将造成系统无法进行正确的判读。这时可以透过时间差或空间区隔等作法来找出真实触控点,但无法做到100%的正确性。

图一 两指触控时,轴交错式技术会产四个点,两个是正确的,两个是鬼点

义隆的352号专利即是在描述这类型的触控技术,如图二所示。

图二 义隆的352号专利图标

由于这种技术架构很容易实现,也能满足手机这类小面板装置上的多数触控指令需求,因此市场上多数的投射电容式触控方案采用这种技术,而这也是新思不得不和义隆和解的主因。不过,当义隆告上了苹果,结果可能就很不一样了。

事实上,义隆早在去年4月即已针对此专利向美国北加州地方法院提出专利侵权诉讼,当时义隆电除了将对苹果提出损害赔偿请求外,并要求法院对未获授权就使用义隆两篇专利技术于包括MacBook、iPhone、iPod Touch等产品的苹果公司发出禁止制造、使用及销售的命令。不过,在整个诉讼历经一年仍无太大进展下,义隆电才决定另辟战场,选择调查进度较快的ITC提告。

不过,苹果毕竟不是省油的灯,除了上文中介绍的7,479,949号专利外,该公司在触控方面的相关专利已有百件之多,实力坚强。再加上今年初取得7,663,607号基础型专利,在专利战中想要撼倒这位巨人,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下文中我们将继续介绍7,663,607号专利的重要性。

注:其实义隆拥有的352号专利原先是由罗技公司(Logitech)在1996年提出的,发明人为Bisset, Stephen J.与Kasser, Bernard两位。该专利于1998年10月20日取得专利权。Logitech后来将此专利移转给Koa T&T,Koa T&T更名为K-Tech Device,K-Tech Device又再移转给义隆电子。

(作者为零组件杂志编辑编监,联络方式:ou.owen@gmail.com )

相关活动:05/13-14 2010台北国际触控技术开发论坛(本活动邀请12位掌握触控接口及软、硬件独到技术的代表性专家,分享其技术特色与未来展望。)

關鍵字: 多點觸控專利 
相关新闻
CTimes焦点:剖析多点触控专利战局(二)
CTimes焦点:剖析多点触控专利战局(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7I88RM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