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CTimes焦点:剖析多点触控专利战局(二)
苹果7,479,949号专利:触控指令一网打尽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4月2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556】

苹果的U.S.# 7,479,949这个专利其实很容易了解,因为它基本上就是一份描述如何运用触控方式来操作iPhone这台装置的接口操作定义。当然,iPhone的推出是划时代的,而这份专利书中定义的操作方式,例如手势滚动、翻动页面、网页放大缩小及其他各种的指令,尤其是两指放大、缩小画面和图片的多点触控动作,也就成了今日其他产品难以跨越的专利障碍。

BigPic:400x639
BigPic:400x639

在这份由Steve Jobs本人签署申请的专利中,共有25个发明人,以及洋洋洒洒的358页说明。其中用了293个图标巨细靡遗地揭露了触控操作的细节与图形接口。其专利简述为触控屏幕设备、方法以及用试探法决定指令的图形用户接口(Touch screen device, method, and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for determining commands by applying heuristics)。专利的重点在于判读手指的移动是一维的卷动或二维的缩放,以及用手指翻看图片(或翻页)等动作。

专利内容详细叙述一台使用触控屏幕来操作、并可执行一个或多个程序的硬件装置,在硬件方面具有蓝牙、 GPS 、 Wi-Fi 、动作传感器、光源传感器、多触点的触控屏幕,以及手指可以在触控屏幕用不同动作来产生命令,包括翻页、上下滚动页面、放大或缩小页面的操作动作等。这些动作大多是现今大家所熟知的 iPhone / iPod touch 操作方式,不过,也有些技术陈述在公告时尚未在 iPhone / iPod touch 上实现,包括了系统本身内建的视讯录像、网志与字典功能以及语音操控等。

这份专利权取得的隔天,苹果计算机营运长Tim Cook即公开警告iPhone的竞争对手:「我们不会放任苹果的知识产权被剽窃,且绝对会拿出所有可动用的武器作反击」。虽然直到今(2010)年3月苹果对HTC提告之前,苹果并未真正采取行动,但确实也获得了极佳的吓阻作用,例如Android手机阵营2009年在美国推出的机种,大多不敢明白地宣称支持多点触控功能,即是正视苹果的警告。

不过,市场上仍然有人直接挑战苹果这项专利,这包括韩国LG公司(如Arena KM900)和美国智能手机厂商Palm(如Palm Pre)。面对苹果的威胁,LG声明称自己的KM900手机采用的多点触控技术是自己公司的百人开发团队历时一年时间开发出来的,并没有侵犯苹果公司的专利。Palm也宣称自己有完善的专利组合,足以保护自己。

由于采用加速审查特别案,这份专利的申请时间非常短,申请日为2008年4月11日,公告日为2009年1月20日。但事实上这个专利渊远流长,具有绵密的专利延续分割布局,若是被控侵权而想要全身而退,应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没有专利是完美的,例如有专家指出,这项专利采用软件来决定手指的移动是一维或是二维的指令,回避的设计之法是由硬件来决定,而软件只是接收指令。

上图为7,479,949中的部分专利图标。

(作者为零组件杂志编辑编监,联络方式:ou.owen@gmail.com )

相关活动:05/13-14 2010台北国际触控技术开发论坛(本活动邀请12位掌握触控接口及软、硬件独到技术的代表性专家,分享其技术特色与未来展望。)

關鍵字: 多點觸控專利  苹果 
相关新闻
S&P预测:苹果效应将在五年内重振AR/VR市场
Ansys和苹果开发首款云端射频安全测试模拟解决方案
Imagination与苹果签订新授权协议
原来政治才是5G时代里最大的威胁
《WHATs NEXT!5G到未来》数位行动产业高峰会即将盛大开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P3B2Y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