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分析]Apple、三星夹杀 HTC前路难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582】

根据宏达电(HTC)发表的2012年第四季营运预测,营业利益粗估仅1%,成了品牌经营失速的警讯,股价跳空跌停。在苹果和三星电子的夹杀之下,身负台湾品牌代表重任的HTC,目前的苦境的确艰难。

BigPic:317x378
BigPic:317x378

HTC今年的表现特别令人担忧。拿今年的业绩跟去年同期比较,今年7-9月的净利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9%,约39亿台币,落差极大。股价也比去年最高时的(四月)减少八成以上。营运与股价短时间内急落的原因,最大的原因是与苹果及三星的竞争激化。

2008年HTC将搭载了Android平台的智能手机很迅速地发表出来,当时跟许多电信营运商和软件开发商有广泛地合作,因此产品备受市场欢迎,HTC在智能手机面世初期,不但是当红的品牌,营业收益也达到惊人的成长。

然而到了2011年,选择跟苹果和三星合作的电信营运商增加,品牌力量尚未稳固下来的HTC在北美市场的智能手机市占率急落,美国市调公司IDC的报告指出,HTC在2011年7-9月的市占率为10.3%,今年的4-6月就滑落到5.8%。HTC在产品策略上也落后三星电子。由于HTC专注于高规格、高价位区间的产品,导致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市占率,追赶不上三星多元化的产品布局。

为了让业绩不再恶化下去,HTC在6-7月撤出营运不佳的地区,包括巴西和韩国;也决定关闭位于美国North Carolina州的研究开发据点。在全球市场拥有的一万7千名员工,也考虑从裁掉千名以上。另一方面,HTC同时于今年四月在中国推出低价的智能手机;在日本,和KDDI共同开发日系设计的?HTC J?机款,试图打开北美以外的高价市场。

?我们特别诉求年轻人的喜好,让他们喜欢用HTC的产品。?这是HTC亚洲区总经理董俊良在不久前发表新机款时的谈话。要年轻人喜欢,配备上得不落人后,媲美iPhone规格的机款HTC One X+有64GB的记忆容量,让新机款备受瞩目。

但是HTC祭出的挽救手法似乎并不被看好。理由是,HTC原本是采高规格、高价位的产品,在锱铢计较的成本控制竞争力上,很难跟三星或中国本土品牌匹敌。要拥有像三星那样大规模的经营资源来控制调节成本,几乎是HTC短期做不到的。因此想要靠低价位产品杀出血路,对HTC来说是知易行难。

还有一个可能性,就是开发搭载Windows 8平台的智能手机。这是在OS上一条有别于苹果和三星的路。新上市的Windows 8拥有许多新鲜话题,或许有机会让HTC找到生存的机会。然而,回到问题的根本,HTC如果不能找到对抗苹果与三星的策略,销售不振的情况可能继续恶化,台湾走自有品牌的道路也将蒙上阴影。

關鍵字: 宏達電  Apple  三星 
相关新闻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机出货成长7.8% 三星重返第一
Ansys电源完整性签核方案通过三星 2奈米矽制程技术认证
三星展示MICRO LED电视 模组化设计可依需求客制化
高通Snapdragon 8 Gen 2加速三星Galaxy S23系列效能
达梭与三星重工合建数位造船厂 回应国际能源迫切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SuperC_Touch发言于2012.11.01 09:44:25 AM
   同意Ernielei的說法確實有此情況產生,台灣人的優越感與大陸之間的距離,容易形成鴻溝,相同語言的優勢被遞減,是很可惜的事,當許多歐美人士競相學習中文時,應該是我們快跑前進的時候,不應該停下腳步而自我感覺良好.
Ernielei发言于2012.11.01 08:57:04 AM
如果蘋果跟三星的下一場決勝點在中國,htc沒有道理不重視中國市場,因爲中國市場具體的體現出世界上另外一大半人口的低價高性能需求。看看中國本土企業的規模與成長,如果你認爲只是中國的内需市場的拉動那就過於簡化中國企業成長的動能。臺灣在中國有一定的文化優勢,問題是我們經常把優勢操作成劣勢,不肯放下身段就無法真正傾聽,如果企業的決策出自于猜想或一知半解,你就會看到在同一塊土地上臺商節節敗退,而大陸本土廠商逐步壯大。臺商在大陸不能只靠外銷歐美成長,而要放低身段由下往上看到世界的另一半,一個正在逐步成長的市場。做為一個在大陸經營了十幾年的臺商,我希望我們要用當地的眼光看世界,不然想要分食另一半世界的成長會是夢想,扼腕與頓足會變成不斷重演的夢魘。希望htc及所有的臺商能儘快的想通這一點,時間不會刻意的站在我們這一邊,臺灣過去二十年的增長有一大部分是來自中國的增長,如果臺商在中國市場節節敗退,臺灣的增長必定會江河日下事倍功半,中國做為世界工廠不會瞬間扭轉,現在他也是某種程度的世界市場。這將不止是只有htc的課題。
Hsuhoo Lee发言于2012.10.31 05:02:08 PM
除了沒有創新及擁有key parts外, 就是驕傲, 還有永續經營的邏輯, 感覺好像只會跑短線!
SuperC_Touch发言于2012.10.31 03:59:45 PM

HTC 的最大問題在於研發能力太弱,創意不足所以無法做出更有特色的產品,應該要找回早期成功時的精神,放膽去嘗試,海闊天空的去尋找創意與特色,才有再創高峰的機會,經營者要放下金錢遊戲的心態,回到初期時的謙虛與肚量來接受新的思維.

 

Hsuhoo Lee发言于2012.10.31 03:43:13 PM
商人嘛, 聽聽就好, 不要太認真.
Jeff Chi发言于2012.10.31 09:04:08 AM
人家血紅姐都說自己是中國人的品牌了,還台灣品牌勒? 麻煩update一下好嗎?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2NR2OC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