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中美贸易战深入终端 供应链慎防回波冲击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5186】

回顾去(2018)年中美贸易战初启之际,因为当时美方仅先针对中国大陆钢铁与智慧财产权项目,导致大部份台湾制造业者多半抱持着观??态度。若非认为电子代工产业要返美生产,为时尚早;便是如工具机业者早已布局大陆内需市场,所受冲击相对有限,甚至看好转单商机。

2019年台湾制造业暨四大行业别成长率一览表
2019年台湾制造业暨四大行业别成长率一览表

但直到下半年,才赫然发现中美贸易战回波冲击正逐渐外溢。包含因为关税及运输费用增加,拉抬原物料成本,间接影响企业投资信心,消费动能趋於保守,机械业出囗订单在去年Q3即出现递延、反转。甚至惊传大陆商务部对於日本、台湾立式加工中心机大厂启动反倾销调查,不排除是当地同业因输美受阻,在自家市场坚壁清野的手段。

另根据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最新发表的2019年Q1制造业景气展??时也指出,受到智慧型手机销售不振影响,市场预估2019年各项电子终端产品出货成长都将放缓,对台湾资讯电子业产值成长造成压力,预估2019年资讯电子业产值约6.67兆元、年增2.20%,较上季预测下修0.90%。

如今,或许还要加入今年3月台湾即将明文禁止所有政府机关与公营事业员工,使用大陆制硬体科技产品、app软体与服务,甚至是社群网站及平台的清单。重点其实不在於内容或能否落实?而是陆方若挟此报复,对等禁用台湾资通讯产品或供应链零组件,贪图一时之快恐为台商带来灭顶之灾。

虽然当天与会的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工具机暨零组件公会秘书长黄建中都将台湾禁用华为产品的事件归为国安顾虑,避而不谈。却皆同意:「一旦大陆终端产品销售受阻後,势必波及台商供应链!」

因此,蔡练生建议台商,若想趁中美贸易战抢占转单商机的前提,仍应符合国际贸易规范的「原产地规则」。也就是自大陆进囗的材料还须经过实质加工增值的过程,才不会被视为转出囗避税。反之,就会像之前美国独许日、钢品豁免的原因之一,便是对於台制产品「含中」成份过高的疑虑所致。

黄建中也指出,即便目前台湾工具机产业采用陆制钢品的比例极小,却因为世界各国後来改抢南韩、日本、台湾钢品料源时间接受害。由华为产品被禁用一事,也显现出过去电子代工全球供应链来源庞杂的问题,如今随着产业游戏规则改变,开始从全球化朝向多边、双边贸易趋势之後,台商也只能被动应对。

所幸台湾工具机厂商向来不过度仰赖大型企业订单,未来只要不违反战略贸易管制协定(STC),几??都能分散出囗至世界各国,在这波中美贸易战所受冲击将相对轻微。

關鍵字: 工具机  中美贸易  其他產品 
相关新闻
经济部提供融资协助工具机拓展海外市场
工具机禁输俄吃闷亏 机械业叹市场拱手让人
台湾机械业元月出囗止跌回升 工具机年减18.2%未见起色
东台开工遇发炉报喜 元月营收5.05亿年增16%
经部加码管制工具机输俄 TMBA公会更盼政策配套推动转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KED2GSTACUK0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