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助攻机械业迎向高端智慧制造新蓝海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8月21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7178】

为机械产业转型更添利器及提升产业整体效益,工研院在「2019台湾机器人与智慧自动化展」发表列为5+2产业创新政策之智慧机械成果,首度曝光的「智慧砂带机与亮面瑕疵检测系统」,拥有从粗到细的研磨、抛光三合一功能,除了应用於水五金产业,更协助全球水上摩托车螺旋桨大王般若科技进行叶片整型与量测,提升生产良率;以及「线上即时3D视觉检测系统」已跟航空工业制造大厂汉翔公司合作检测大型航太零件,为台厂抢攻高阶智慧制造市场,提供更多元且全面性的服务。

工研院首度曝光的「智慧砂带机与亮面瑕疵检测系统」,拥有从粗到细的研磨、抛光三合一功能。(摄影 / 陈复霞)
工研院首度曝光的「智慧砂带机与亮面瑕疵检测系统」,拥有从粗到细的研磨、抛光三合一功能。(摄影 / 陈复霞)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 IFR)统计,去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出货量达历史新高到38.4万套,成长1%,包括汽车、电子、食品和饮料、制药、塑料和金属等行业,机器人应用都出现增长;而全球个人与家用机器人市场预估2019 ~ 2021年销售台数将逾四千万台、销售金额将达121亿美元。

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所长胡竹生表示,随着产业转型、社会消费型态改变,全球机械产业面临少量多样的生产挑战;面对当前客制化的新生产模式,在在需要智慧制造技术,来增进生产效率和品质,工研院开发高阶且跨领域的创新机器人技术,譬如整合多功能的机器人与检测系统,并投入机器人联网标准的研发,希冀成为产业最隹後盾、让工厂制造流程更自动弹性,突破智慧制造的升级瓶颈、快速进军国际市场。

工研院发表的亮点展示成果简介如下:

智慧砂带机

「智慧砂带机」配置两种粗细砂带,搭配亮面瑕疵检测系统,能一台完成由粗到细的研磨、抛光及检测瑕疵。同时,砂带机具备多接触轮设计跟旋转平台,能改变砂带形状、宽度跟角度来符合各式工件形状,还可旋转砂带机台配合机器手臂研磨,减少研磨死角;而亮面瑕疵检测系统结合AI影像检测,有助判断工件是否有瑕疵、降低人工检查时间。智慧砂带机今年跨足叶片研磨制程,协助般若科技研磨螺旋桨叶片及分析叶片品质,提高产品良率。

线上即时3D视觉检测系统

传统机器手臂采用的检测设备,通常仅具备2D或3D视觉检测功能,不但面临检测时间长、耗费人力操作,还只能检测小型零组件如手机元件,无法检测大型工件。为解决此问题,工研院首度曝光的亮点展品「线上即时3D视觉检测系统」结合机械手臂,可同时进行2D跟3D视觉检测,更能检测大范围、高曲度的工件,在单站即能完成多样化产品检测需求,可应用於航太、车辆运具零组件、模具射出、冲压成型产品的检测,现今已与汉翔航空工业公司合作开发加工量测系统,对其高曲度、大面积工件进行视觉检测。

仿生手爪

高自由度「仿生手爪」采用机械控制与弹簧设计技术,使手指头在碰撞硬物时能反弹,降低义肢毁损的情形,提供身障人士符合日常生活的功能。此外,还能抓取形状不规则与软性物件,解决从前机器手臂的末端夹具只能抓取特定外型或硬物之痛点,适用於工厂上下料、卖场货品和牲畜饲养场巡检。

驱控整合式关节机器手臂

「驱控整合式关节机器手臂」具备高精度、轻量化、驱控模组化等优势,这款协作型手臂除了整合马达、感测器、电源转换等元件,还可如积木组合,依不同需求组成多轴机械手臂,得以因应当前制造业面临急单、少量多样的挑战,手臂总重约12 kg,荷重约5kg。另外,机械手臂的穿针动作可以展示高精度的效能(重复精度+/-0.02mm),可应用在工业生产、机器人教育训练、DIY市场等领域。

關鍵字: 智慧机械  砂带机  瑕疵检测系统  视觉检测  仿生手爪  机械手臂  汉翔  般若科技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机械公会理事长庄大立新上任 强调行动力深耕厂商服务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 [新闻十日谈#39]四月涨声响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缓
» 使用黏合对乙太网路缆线在恶劣环境中维持连接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3R9NO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