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携手台湾高铁启用首座转向架走行测试设备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5月1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009】

列车行驶的高速运转测试可以提升行车安全可靠度,工研院今(19)日宣布,与台湾高铁合作开发的全台第一座转向架走行测试设备(Bogie Running Tester;BRT)在高铁燕巢总机厂已完成启用!这座设备落成增进高铁列车维修品质,提升民众乘车安全保障外,工研院与高铁合作开发的转向架走行测试设备,已获得欧盟CE认证,通过电磁干扰、低电压及机械安全测试,目前,全世界可开发BRT设备的除了台湾,仅有日本、德国与中国大陆有此项技术,可带动轨道工业技术自主发展及在地化维修,让轨道工业本土化更迈进一大步!

工研院与台湾高铁携手打造「转向架走行测试设备」(BRT)可分析转向架检修品质并提早预防、改善,提升旅客搭乘的舒适度与安全性。
工研院与台湾高铁携手打造「转向架走行测试设备」(BRT)可分析转向架检修品质并提早预防、改善,提升旅客搭乘的舒适度与安全性。

转向架(Bogie)能承载列车重量,并减缓行驶时震动和冲击,马达、煞车都安装在此,是决定列车的安全性、行车稳定性及乘坐舒适性的重要组件。工研院历时三年,为台湾高铁量身打造转向架走行测试设备,是在列车转向架维修程序上多加一道转向架测试关卡,以利让车辆进行正线运转测试前,提早确认转向架各项运转指标正常,有助降低维修成本、提升维修效率,进而提升列车营运安全。

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所长饶达仁表示,工研院藉由多年累积的机电、控制、机构、振动噪音抑制与系统整合技术,与台湾高铁合作开发出全台第一座转向架走行测试设备,有三个指标性意义:首先,证明我国具备轨道产业技术自主化能力,与国外技术不相上下;第二,展现智慧化国产维修设备整合能力,透过国产轨道核心技术的系统开发、制造与维修,结合AI大数据智能分析,将搜集及确认转向架大修及高速运行测试的机能数据,建立维修数据资料库,未来将朝向智慧维修发展,提前掌握转向架的运转状态;第三、建立本土轨道产业链,透过机电、机构技术、系统整合技术开发,链结国内零组件厂商,建立本土轨道技术的产业链,未来将与台湾高铁持续深化合作,带动铁道技术及关联产业发展,进而争取东南亚等地的海外市场商机!

台湾高铁公司目前已与127家国内厂商合作,成功开发出1207件高铁维修物料!这次与工研院合作开发完成的「转向架走行测试设备」,为轨道业界的创举,整体国产化比例高达99.66%,具备应用弹性高、容易维护、具可扩充性及电能回生等功能与优势,藉以提升旅客搭乘的舒适度与安全性。

根据欧洲铁路工业协会研究资料统计,全球轨道运输系统建设至2023年产值可达1,920亿欧元(约为新台币6.9兆元),另外根据交通部铁道科技产业政策公告,将投入经费在兴建中及规划阶段的铁路、捷运及轻轨建设计划共57项,估计可带动总产值达2,038亿元,轨道产业发展市场规模庞大,商机辽阔。

工研院已与高铁公司就多项轨道国产化技术进行合作,包括轻量化电动轨道巡检系统、地下车床设备系统、高铁转辙器测试系统、牵引马达轴承震动测试系统、无人机智慧桥检系统等。工研院与高铁合作开发的转向架走行测试设备,相较海外设备造价昂贵,国造BRT设备链结在地零组件产业,提供敏捷、具弹性的客制化服务等优势,可大幅节省成本,并提供整合多项附加功能,包括工业4.0预兆诊断与 AI大数据智能分析的技术,不仅能预防设备老化而影响测试的准确性,还能建立维修数据资料库,以确保列车营运安全与监测效率。

關鍵字: 架走行测试设备  高速运转测试  工研院  高铁 
相关新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 落实马达节能维运服务
» IPC的8个趋势与5个挑战
» 加入AI更带劲!IPC助益边缘运算新动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06MG9M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