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解密科技宝藏]智能化医疗服务 实现真正零距离的医疗愿景
解密科技宝藏趋势论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06月1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9989】

解密科技宝藏/创新科技专案】

解密科技宝藏趋势论坛:智能化医疗服务,目的在于实现真正零距离的医疗愿景
解密科技宝藏趋势论坛:智能化医疗服务,目的在于实现真正零距离的医疗愿景

医疗与智能,到底能不能进一步的结合?这是许多人都在探讨的问题。传统的医疗器材,既庞大、又笨重、且昂贵,通常都是在大型医院或医疗诊所中,才有机会见到。而现在,要将这些笨重的医疗器材智能化,甚至还要进一步的行动化,加上医疗器材,动辄需要打通与医界某种程度的关系,才有办法继续往下走。所以,智能化的医疗服务,究竟有没有真的实现的可能性,也成为了近年来大家一直不断探讨的话题。

老年化社会的危机与转机

事实上,智能医院在近年来,的确成为重要的话题。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人口结构正发生巨大的改变。工研院电光系统所副所长高明哲就指出,由于人口结构不断改变,大家越来越长寿,平均年龄也越来越增加,经建会预计台湾到了2025年,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就会达到20%,约472.5万人。届时健保支出将超过一兆台币,而老人的医疗费用就占了其中的56%,相当惊人。

正因为人口结构的改变,除了使得医疗费用大幅增加之外,医护人力也将会面临短缺,这些都是在不久的将来,全球将面临的问题,台湾也不例外,甚至更为严重。高明哲说,智能医院,就是以预防保健重于治疗的观念,透过及时、流通的资讯,随时掌握病患生理状况,并以统合、精准的方式,让医疗能够走向服务化。

当然,智慧医院的发展,也并非一蹴可及,其中将伴随着许多的机会与挑战。高雄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医务秘书陈彦旭就指出,医疗活动本身就具备了不确定性、专业性以及复杂性,必须透过逻辑,以证据依赖、以智慧判断、并依据准则来进行医疗行为,才不至于出错。

当然,智能医院的发展,也必须具备几大要件。陈彦旭说,智能医院的环境设施必须是便利的,并搭配顺畅的医疗流程与正确的危急处置。在流程上,也必须兼顾资料收集的便利、自动输入与除错、资料分析与回馈、以及知识指导与累积等原则。甚至再下一个发展阶段,还可搭配智慧行动装置与软体等,来管理个人健康与疾病,达到个人化医疗的目标。至于目前热门的远距医疗议题,也可透过远距医疗管理平台,来掌握病患的生理数据,并判断其病况的危急状况。

ICT与医疗的跨界整合

由于台湾ICT技术十分成熟,利用ICT来打造智慧医疗,并构建万物互联、融合创新的智慧城市,也成了很多相关厂商都感兴趣的议题。华硕云端总经理吴汉章指出,科技产业的典范已经转移,正快速往后PC时代前进,而物联网时代也正快速来临。尽管新型态的运算装置仍处于发展初期,但未来物联网及新型态装置的结合运用,在各种智慧化的应用场合上,都将带来令人兴奋的结果。

吴汉章认为,物联网时代将是垂直应用生态系统的竞争。这些垂直应用系统包括了个人物联网、家庭物联网、工业物联网,以及城市物联网。而健康医疗,正是包含在城市物联网的整体范畴中。包括物联网、云端技术与大数据等,都会成为驱使这些生态系统进一步实现的力量。

吴汉章说,正因为智慧医疗是后PC时代的一件大事,目前华硕也正积极整合旗下相关企业与部门,并结合生态链中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包括智慧终端,以及智慧城市等两大主轴,期望能早日实现智慧医疗的愿景。

高明哲认为,台湾发展智能医院的优势,就在于健全的健保制度、一流的医疗水准、配合高端的ICT技术,而且医疗环境更是大中华区的典范。而台湾还可进一步将智能医院的服务项目,延伸至国际医疗、观光体检与医疗管理服务等项目,让智能医院扩大更多的应用机会。

陈彦旭也认为,台湾老年人口比例正逐渐攀高,医疗给付不利于大环境发展,且医护人员压力也增加,这些正在发生的危机,其实也正是转机,可以为智能医院带来全新的机会。搭配台湾成熟的ICT技术,智能医院未来将以病人为中心、以医护为重心,并以四大设计为主轴:一是以使用者为中心,来保护患者隐私;二是直觉化的设计,来提升医疗效能;三是互动式的设计,来提高医疗作业的感控性;四是流程设计聚焦在安全性。此外,搭配整合式的高龄远距智慧健康照护,将可为智能医院做出更多的加值服务,服务未来老年化的社会结构。

跨出智慧医疗一小步

而面对智能照护的新趋势,究竟又该怎么跨出第一步呢?游能俊诊所院长游能俊说,e化的健康促进慢性病照护模式,也就是The eHealth Enhanced Chronic Care Model(eCCM),将可提供大家一个可行的参考方向。

游能俊以糖尿病患者为例,说明​​该院对于相关病患所进行的一些医疗成果。目前两岸加上港澳的糖尿病患者,占西太平洋区的73.2%,而全台湾目前约有227万个糖尿病患,约78.8%已经进入药物治疗。这时候,这些慢性病患就非常需要eCCM这样的照护模式。

游能俊认为,资讯化的​​整合健康照护,必须包括资讯平台、照护机构、照护团队与病患间缺一不可。从一开始的健康目标设定、资料收集、判别类型与处置、到最后的评价检讨,都是智慧健康照护的成败关键。配合不断的提醒、教育与支持,智能照护将能陪伴这些慢性病患,持续复健,让疾病不再成为影响日常生活便利的绊脚石。

实现零距离的智慧医疗环境

智慧医疗,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现在其实正一步步慢慢实现。高明哲认为,目前常听到的远距医疗,其实正是零距离医疗的概念。而智慧医院也必须进一步虚拟化,透过ICT技术与医疗照护环境的进一步结合,才能带来真正零距离的医疗环境。

陈彦旭也指出,目前许多医学生都只专注在自己的领域,而不去思考其他领域,这是很危险的。创新,就必须要能跨业思考,也就是跨领域的刺激。一般人都认为,医院是个熟悉但却又陌生的环境,且令人有恐惧感。如果透过智慧医院的建置,让医院不再是大家心中那个冷冰冰的陌生场所,而是让大家更愿意去亲近的环境,这才是智能医院的真意。

吴汉章则认为,后PC时代正在发生,大家都必须去拥抱这样的环境。在后PC时代,并非单一产品的竞争,而是垂直应用生态的竞争,因此,必须以『人』为出发点来做思考。医院也一样,智能医​​院,如何做到以人为本,处处以人的需求来做设计,才能真正发挥智能医院的功能。

至于游能俊则认为,智能照护的数据收集后,如何解读成为有用的资料,才是更重要的事。透过结构化的数据解读,让远距医疗能够真正实现,才能达到处处都是医院的终极愿景。

關鍵字: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8.151.23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