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培育关键新人才 企业跨域转型升级之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0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935】

随着新冠疫情持续延烧、美中科技争战喧嚣、气候变迁导致生态浩劫等出现,台湾正面临必须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时刻,而在各产业展现多元韧性之际,唯有以人为本的跨域创新创价,才能够推动转型升级的力道,培育关键新人才成为企业预见未来永续发展之钥。

工研院《韧生态:跨域创价 人才领航》专刊发表会举办跨域创新论坛,座谈会专家合影。(摄影/陈复霞)
工研院《韧生态:跨域创价 人才领航》专刊发表会举办跨域创新论坛,座谈会专家合影。(摄影/陈复霞)

工研院於今(6)日举办2020 IEKTopics专刊发表暨跨域创新论坛,汇聚多元成功案例,邀请多位产学专家讲述跨域创新应用,主题聚焦後疫时代来临,人才为创新之本,更是企业未来能否生存的关键,台湾应培育4种关键新人才,把握转型升级的机会,在全球大势中抢得新契机。而在座谈会中,由苏孟宗与多位进行跨域创新的企业代表分享成功心法,针对後疫时代台湾产业竞争力及人才议题进行探讨。

为扶植文化经济迎头赶上,文化部成立文化内容策进院近四年,文化内容策进院董事长丁晓菁强调以人为本的思维,畅谈台湾文化品牌的跨域创价经验,并且从文策院转型台湾文化的经验中,带领大家认识科技5G跨域创价的台湾韧生态优势。无论是创新、创业或创价都来自於生活,变成新产业是有可能的,应思考如何解决人类共同的难题,用新方式解决旧问题,找出新解方。而前瞻的投资家与企业家的支持度,成为下一波新事业体诞生的契机。

如何从众多议题中找寻可研发的技术脉络,工研院资讯与通讯研究所所长阙志克提出叁考方向,在於非人类(宠物需求)、娱乐性(运动科技)、睡眠科技(睡眠学习机)及宗教文化,例如瞄准庞大的宫庙经济,他建议善用科技优化台湾的宫庙服务,以社群、平台、累积功德等创新概念,帮助宫庙运作更贴近信徒的需求。宏??(Acer)则将佛珠设计成记录佛经念诵次数的穿戴装置,还可以透过App监测身健康、??向给指定的人,宏??子公司酷??科技总经理锺逸钧表示,除了行销智慧佛珠,因应西方生活信仰所推出的天主教版智慧玫瑰念珠,以传统价值结合人文设计的智慧穿戴,面对年轻族群有数位转型之必要。他认为科技是有温度的,跨域创新的三步骤在於听得懂(实际需求)、做得到(真实产品)、共同合作(一起创造价值)。

绿电已经成为全球商机!健格科技携手印尼全国乡村合作社联盟(Induk KUD),在苏门答腊占碑省(Jambi)农村投资炼油厂,设置能微电网系统,为炼油厂提供稳定绿电,炼油厂残渣变身生质燃料,实现循环经济,解决印尼偏乡缺电问题。

为了帮助硬脊膜破损重建及修复,病患在开脑手术後必须使用「人工脑膜片」。台湾生医材料团队整合临床医学、材料设计、工程技术,打造人工泡沫脑膜,三分钟就能修补脑膜缺损,被誉为近10年来最具创新性的生医材料产品!至於以时间银行为主轴,财团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成立全国互助连线中心,长辈提领存在时间银行的服务时数,时间银行指派年轻志工照护,年轻志工完成服务即可获取服务时数,存在时间银行帐户,这些服务时数就能用於照顾远方的高龄亲人、异地尽孝。

过去台湾专注制造产品,而面对後疫情时代的变革与趋势,台湾必须培育以「人」为本的跨域创新关键角色,发挥多元文化与人才优势,找出新的需求、服务与商业模式,才能成为台湾整体产业的实力,在国际市场脱颖而出。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所长暨人工智慧应用策略办公室主任苏孟宗强调,台湾产业无法决胜於规模,应该力拚高度专业知识与应用技术的跨领域融合,创造在新蓝海中的竞争优势,并将台湾产业的特色融合在「强韧产业生态」,在全球韧生态中成为不可或缺的关键夥伴。

图说:工研院《韧生态:跨域创价 人才领航》专刊发表会暨举办跨域创新论坛,图左至右为工研院资通所所长阙志克、酷??科技总经理锺逸钧、台湾生医材料公司总经理廖俊仁、弘道老人福利基金会执行长李若绮、健格科技董事长李坤锺、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所长苏孟宗等人与谈後合影。(摄影/陈复霞)

關鍵字: 酷??  台湾生医材料  健格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A62IPO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