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携新竹马偕研发3D列印辅护具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246】

3D列印被视为最可能改变制造产业结构的关键技术之一,在医疗产业也广被应用,於经济部科技专案的支持下,工研院6/12与新竹马偕医院医疗团队展现新世代医师与3D列印医材供应者间的崭新合作服务模式,共同以「3D列印设计服务共创平台」开发完成腕隧道症候群(滑鼠手)、妈妈手、踝足矫形器及幼儿上臂义肢等四项客制化3D列印辅护具,目前已进入人体试验超过十例。

工研院与新竹马偕医院医疗团队展现新世代医师与3D列印医材供应者间的崭新合作服务模式。
工研院与新竹马偕医院医疗团队展现新世代医师与3D列印医材供应者间的崭新合作服务模式。

工研院??院长张培仁表示,台湾北、中、南串连而成的生医廊带逐渐成形,政府多元措施鼓励国内产学研等投入药品、医材及生物资源等开发,以强化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工研院的「3D列印设计服务共创平台」,汇聚院内跨领域专业团队,在新竹七公里科技走廊的廊道中,以创新园区为起点,连结产业学研,并锁定庞大的医疗辅护具市场需求,与新竹马偕合作四项客制化3D列印辅护具,不仅提升台湾医研能量,也展现5+2产业创新政策之生医产业的具体成果。

新竹马偕院长苏聪贤致词时指出,新竹马偕在地耕耘15年,与工研院透过彼此在技术应用、临床经验上的优势共同合作,将能加速3D列印医材市场成熟的速度,使民众获得妥善的照护与治疗。随医院经营日趋稳健,与新竹市政府合作的BOT案━新竹市马偕儿童医院也预计於四年後开院,近来新竹马偕在医疗体系及台北总院的奥援下,在教学研究、产学合作领域急起直追,例如与马偕医学院、清大、阳明大学等校进行跨院际计画,共同撰写SCI论文,或与中山医学大学签署合作案,强化学术创新和培养医护人才,今年则聚焦於与工研院合作开发3D列印辅护具等智能医院技术研发领域。他期许新竹马偕发挥医院与研究单位的各自专长,与工研院共创双赢契机,进而建立具全国指标性智能医院的合作模式,为发展智慧医疗、提升照护品质做出具体贡献。

新竹马偕复健科主任陈建鹏提到,现行职能治疗师以手工制作的辅护具需先以60度热水软化材料,再套在病人手部冷却成形,未来若采用3D列印辅护具,除了可避免治疗师因经验不同造成制作规格落差,精准贴合的设计也让患者的复健过程更舒适便利。除了入门的滑鼠手、妈妈手辅护具外,工研院此次也与新竹马偕合作开发可矫正站立和走路姿势的踝足矫形器及服务身障儿童为主的3D列印义肢。由於传统义肢依材质、使用功能、患者本身的状况,价格有所不同,考量身障儿童成长速度快,义肢更换频率高,透过3D列印技术制造的义肢辅具,可随着儿童生长更换,对一般家庭的经济负担较轻。

工研院雷射中心主任曹芳海强调,3D列印设计服务共创平台结合工研院的扫瞄、3D建模、结构及AM制程设计分析技术,透过云端服务平台可让医师远端即时回??意见,完成3D列印辅护具最隹化设计,再列印出个人化辅护具。此平台设定的商业模式,将会是IC设计公司与OEM厂商的合作概念,未来只要医疗院所提供列印前期设计,即可将所需辅护具由云端交付给医材供应者生产。他强调,3D列印辅护具目前制作约需一天时间,该服务平台也希??累积更多医师与患者的实际叁与,未来持续透过新兴材料的研究与制程开发,提升3D列印客制化辅护具的制作效率。

[图说]图左至右:工研院雷射中心??主任洪基彬、工研院雷射中心主任曹芳海、工研院??院长张培仁、新竹马偕医院院长苏聪贤、新竹马偕医院??院长翁顺隆及新竹马偕医院复健科主任陈建鹏手持3D列印平台印制的辅护具合影。

展会讯息

展览名称:台湾国际医疗展览会

时 间:6月21日至24日

地 点:台北世贸一馆

摊位号码:A0511a

展示要点:新世代3D列印共创设计服务平台体验。

關鍵字: 3D打印  辅护具  IC设计  工研院  新竹马偕 
相关新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经济部估受惠HPC与AI需求 今年台湾积体电路业产值可??转正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3E9U6ISTACUKG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