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与日本菊池跨国合作 打造次世代穿戴式智慧辅具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08月2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042】

台日技术合作再写新页,工研院与日本菊池制作所于8/26在日本东京签署合作备忘录(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MOU),打造次世代之轻量穿戴式智慧辅具。由菊池制作所社长菊池功与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所长胡竹生签署,并由此次率领「创新技术研发工作团」访日的技术处副处长罗达生,以及工研院协理段家瑞分别担任仪式见证人,期借双方技术优势,加速抑制手部颤抖的「高敏锐触觉感知穿戴式辅具」(Higher Sensitivity Tactile-film System for Wearable Orthosis,HSTS)模组化、材料轻量化与使用友善度之开发,预期最快将于2018年正式制造与贩售商品,携手抢攻全球庞大辅具市场商机。

工研院与日本菊池制作所在日本东京签署合作备忘录(MOU),打造次世代之轻量穿戴式智慧辅具。
工研院与日本菊池制作所在日本东京签署合作备忘录(MOU),打造次世代之轻量穿戴式智慧辅具。

经济部技术处副处长罗达生强调,台日之间已在长期互信的基础下,建立深厚的产业合作关系,尤其是产业间分工互补关系,不仅大企业具有创新技术,日本中小企业更拥有深厚技术实力。因此,经济部技术处已长期透过各种管道积极推动我国与日本创新研发交流, 促成优良技术的日本中小企业,连结国内研究机构与产业界,达成既深且广的台日合作模式。高龄化已成为全球性议题,愈来愈多老化疾病也开始备受关注,此次结合工研院及菊池制造所开发的「高敏锐触觉感知穿戴式辅具」,是一个具机器人创新概念的智慧穿戴辅具,只要套上手臂,内建模仿人类真实触觉的IC晶片,就可以帮助手抖的银发族或患者做好稳稳拿餐具吃饭、写字等日常活动,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质。

工研院协理段家瑞则表示,工研院近年来强调「机构对机构」的国际合作策略,持续以卓越的研发技术积极争取与国际接轨,此次工研院与菊池制作所的合作结合,乃是台日厂商建立伙伴关系的最佳典范,不仅有利于菊池制作所进行国际布局,也借此让台湾尖端研发技术在全球发光。

日本菊池制作所社长菊池功在签约后除欢迎工作团远道而来之外,也表示机器人产业为其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他很期待双方在签订合作MOU之后紧密合作,携手扩大机器人市场。

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所长胡竹生指出,一直以来,工研院与日本维持着密切的技术合作关系,自2014年起,工研院便与日本早稻田大学、以及日商菊池制作所以跨国合作的方式,针对本态性震颤患者进行辅具进行研究。由工研院研发的「高敏锐触觉感知穿戴式辅具」,运用肌肉运动时表面形变产生压力变化的原理,感测贴片无须直接接触使用者皮肤,可隔着衣物进行感测,不仅较传统肌电图更为灵敏,成本也更为低廉。该技术结合菊池在精密模具制造、机械板金加工成型的技术能量,可望发挥加乘效果,加速高敏锐触觉感知穿戴式辅具商品化的时程。

随着全球社会走向高龄化,照护及行动辅助用机器人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根据Ekso Bionics预估,2013至2020年辅助用机器人全球年复合成长率(CAGR)约为14%。工研院与日商菊池制作所开发之高敏锐触觉感知穿戴式辅具,可提供稳定的手震抑制功效,大幅提升银发族及本态性颤震(Essential tremor)患者手部动作控制度,不仅可协助使用者恢复自主进食,更可进一步完成手部拿取物品动作、写字等细微需求,因此获得2015年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2015 R&D100 Awards)殊荣。

图说:日本菊池制作所社长菊池功(右三)与工研院机械与机电系统研究所胡竹生(左二)在日本东京签署合作备忘录,由经济部技术处罗达生副处长(右二)与工研院段家瑞协理(左一)见证,另菊池制作所技术长暨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藤江正克(右一)于签约后合影,将共同研发次世代轻量穿戴式智慧辅具,携手开拓机器人市场。

關鍵字: 智慧辅具  穿戴式  合作备忘录  工研院  菊池制作所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99XT8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