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资策会:应用服务成为驱动资讯电子产业动能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6474】

无论是PC(个人电脑)或是半导体相关产品的出货数量,皆伴随着这几年内ICT(资通讯)产业的衰退,在出货量并无太大的突破;资策会认为,未来应用服务将取代硬体设备,成为驱动资讯电子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并提出了四大面向加以佐证。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顾问兼副主任周士雄表示,未来应用服务将取代硬体设备,成为驱动资讯电子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顾问兼副主任周士雄表示,未来应用服务将取代硬体设备,成为驱动资讯电子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产业顾问兼副主任周士雄表示,在未来的几年间,资通讯产业并购的行为将持续发生,为什么该单位会将并购视为未来产业状况发展的指标呢?

原因在于目前厂商并购行为所重视的并不是眼前的规模经济,或是短暂的市场营收,而是在于建造未来的竞争力;周士雄认为,过去看到的并购活动多半都来自于同业间的整合2的效果,所以以往的購併目的是擴大整體經濟,並且提高",大部分都是某一个业者的营运开始走下坡后,会有大厂将其整并,寄望透过并购发挥1+12的效果,所以以往的购并目的是扩大整体经济,并且提高市场份额。

周士雄说明,这几年市场关注点从PC转移到物联网后,并购活动仍没有止息的迹象,且整合厂商数量持续增加,金额甚至屡创新高,不过现在的并购都不是同业间的合并,而是异业整合。举例来说,2016年初Dell并购了EMC,一个是PC业者,另一个是储存系统业者;到了下半年,通讯业龙头高通,整并了工业与车店具有指标性的业者NXP,由此可知,现在的并购行为都是跨规模的异业整合。

另一方面,客制化的标准品也是一大指标。周士雄认为,未来无论是PC也好,或者是物联网也罢,其相关的服务与产品多半都是少量多样模式。如此一来,对于相关业者来说都面临了很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办法做出具有规模经济的产品,因为这个市场仍不算成熟。

周士雄指出,业者若是想走客制化之路,其规模经济都不会太大,但未来如果想要进入消费市场,又要做到客制化的话需要思考两个方向。一是,业者透过开发版,让各方的物联网业者,或是有创新的新兴业者,透过模组化的方式做出他们想要的产品。

此外,Apple推出新的笔记型电脑上面搭载了OLED Touch Bar这也是一项可以让消费者去选择的客制化模式。其利用预留的装置让消费者达到某种程度的客制化,像是Touch Bar这一类的装置,可以让消费者根据他们自身所下载的应用程式,以及他们想要的服务,自己设定Touch Bar的功能,可以达到同样都是Apple的产品,却可以让消费者之前有所区隔。周士雄表示,未来的开发版与人机介面等,可以做一些微幅调整,让消费者体验到「我跟别人不一样」的感受。

另外,软硬整合也是需要关注的焦点。周士雄说明,以往大家都将软硬体分得很清楚,在过去几年此二者几乎是两条平行线。不过在未来大家可以看到已经发展成熟的物联网硬体,会与云端、人工智慧可以有较多整合的机会。

周士雄认为,透过整合,可以实现无人机与自驾车等无人载具,甚至是机器人也可轻易体现,这些应用可以从仰赖人员操作的利基市场/工业领域,走进消费市场或是商用市场,未来几年内大众可以看到较多服务型的机器人,或是一些商用型的机器人,从工厂走入一般的卖场当中,跟消费者有更多面对面接触的机会。

最后,360度环景影片普及也是一项重要指标。周士雄表示,从以往的例子来看,若是想利用内容驱动整个技术或是硬体的发展,很容易失败。举里来说,3D电视相关产业原本寄望透过3D内容以驱动3D设备的需求成长,但是3D装置在显示效果并不是很好,消费者还需要戴佩戴专用眼镜,使得需求度始终不高。

周士雄认为,近期的AR与VR也面临了相同的状况。其中搭载了许多不错的内容,但是为了实现这些内容,必须搭配特殊的载具加以搭配,如此一来会限缩使用场域,也会降低消费者使用的意愿。

周士雄解释,360度环景影片并不是一个很新颖的技术,不过其与3D电视、AR/VR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其内容在现行的硬体载具上即可运作;所以未来要推动360度环景影片应用普及,无须特殊硬体相搭配,只需要制作端拥有相关的相机或是摄影器材即可,但是观赏端的硬体设备并不需要特别的升级。

周士雄认为,未来一两年间,在整个资通讯产业中,相关业者需要较高金额投注在于云端平台、频宽与资安的检测设备,所以360度环景影片技术影响在业者端,而非消费者端,在如此的关键要素下此技术在未来几年可以很快地普及。

關鍵字: ICT  并购  物联网  客制化  软硬整合  360度环景影片  資策會 
相关新闻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高精地图与基础设施结合 成为数位化基础设施後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简介以及GUI常用功能范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CHK44I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