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WAVE开道 车载资通讯打造V2V点线面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3月0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981】

车载资通讯(Telematics)是以汽车为核心、多方整合资通讯汇流的平台架构,涵盖功能包括汽车电子、应用服务、网通设备和消费电子等四大范围。

车载资通讯的应用情境也相当广泛。行进间情境以呼叫中心、实时信息、娱乐、节能环保、导航/LBS、行车安全等应用为主;中途休息情境则包含停车管理和LBS服务;停放情境则包含车辆诊断和车辆保全;意外事件情境则是以道路救援和汽车保险为基础;特殊路段情境则包涵路况警告和电子付费。

第1代车载资通讯服务提供(TSP),是以紧急救援、碰撞通知、窃车追踪和防盗安全/保全等单向沟通服务为核心;当前第2代TSP则是以导航、实时交通信息、POI(Points of Interest)、可携式娱乐和在线音乐等双向沟通服务为基础;未来第3代TSP将会以信息分析、按里程付费汽车保险(PAYD)、物联网等M2M多项沟通智能应用为发展方向。车载资通讯也从被动接收讯息,朝向主动分享和搜集信息为目标。第2代TSP的沟通渠道,是属于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的双向沟通架构,未来第3代TSP沟通渠道,则将朝向打造整合车间V2V(Vehicle to Vehicle)、车路V2R(Road)、V2I和V2P(Pedestrian)的安全驾驶环境和通讯架构前进。

第3代车载资通讯的车间专用短距通讯(DSRC)传输标准,目前较被看好的是5.9GHz频段的IEEE 802.11p,又称为WAVE(Wireless Access in Vehicle Environment),此外微波和红外线也有一席之地,车间通讯就是多动点之间的双向传输。WAVE要成为Infrastructure和Vehicle之间有效传输的接口,因此就必须要有一套标准作为依据,以免沟通错乱,这一套标准就是IEEE 1609。

车外通讯则是以GPS和HSPA+/LTE为要角;车路通讯则会以微波、红外线、DSRC和Wi-Fi等标准为主,有一方是维持静止不动的,主要应用便是电子收费、前方路况信息、停车场管理、定点影音信息传输等。

至于车内通讯则会以蓝牙为核心,语音串流、数据分享和替代车用传输线,会是车内蓝牙通讯的三大立足点。此外,支持多信道视讯串流的高速蓝牙技术,可应用在倒车监视器和车用网络(in-vehicle networking)。低功耗蓝牙技术可应用在传感器和引擎动力(actuators)。

在车用数据分享部份,蓝牙能够支持手机简讯、媒体、导航等数据的高速传输应用,高速蓝牙传输手机数据和地图功能将可在今年成型。值得注意的是,蓝牙技术也有意渗透到胎压侦测等系统监控、无线启动、自动车窗开关、以及无线警示监控等应用,相关规格方案也将在今年陆续完备。

關鍵字: Telematics  WAVE  影音通信終端器  无线通信收发器 
相关新闻
GENIVI引领车载娱乐走向开放系统
意法推支持GENIVI车载SoC
汽车智能化风潮兴 车用面板需求增温
[白皮书]兼顾开放标准和产品差异化的HTML5开发
今年车用电子两大推手:主动安全+车载资通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CPS3M0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