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Hit AI人工智慧产业台湾首届高峰会即将登场
工人智慧?人工智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745】

AI元年2018全面启动!经过半年酝酿,台湾的「AI元年」即将在2018正式启动!虽然台湾有科技岛美名,但过去的半导体与硬体代工产业强项,该如何在人工智慧领域卡位,已经争论半年之久,尤其台湾在行动网路时代的失落,导致难以积累用户数据,对於未来AI产业发展也是一大关卡。当大陆与美国都在全力投入AI领域时,台湾本土网路圈却难以与国际接轨,发展AI也没有太多声音,所以台湾真的只有「工人智慧」吗?还是明年真能跨入「人工智慧」时代!

继「Hit Fintech」数位金融产业论坛於4月举办之後,预期「Hit AI」将更创高峰!
继「Hit Fintech」数位金融产业论坛於4月举办之後,预期「Hit AI」将更创高峰!

由国家发展委员会担任指导单位,TSS台湾新创竞技场、中华民国人工智慧学会、KNOWING新闻共同主办的「Hit AI」人工智慧产业台湾首届高峰会於12月21日於台湾大学管理学院正大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此次峰会并由美商中经合创投、7starlake、工研院共同协办,不仅邀请超过三十位海内外产官学研意见领袖到场分享外,更邀约R+W Studio执行长暨哈佛大学Berkman Klein Center人工智慧委员Jason Warren,以及新加坡Biofourmis公司创办人暨执行长Kuldeep Singh Rajput完整剖析国际间第一手的AI发展趋势。

另外,与会者包括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邱俊荣、TSS台湾新创竞技场共同创办人邱启华、中华民国人工智慧学会理事长许辉煌、成功大学资讯工程系特聘教授郭耀煌、工研院巨量资料中心主任暨资策会??执行长余孝先、交通大学资讯工程系教授吴毅成、高通技术公司工程技术??总裁章建中、7starlake总经理丁彦允、AppWorks之初创投合夥人詹德弘、台北医学大学HIoT健康物联网产学医研联盟执行长郭景桓、Landon Financial Advisors合夥人黄伽卫、台大电机系暨电子所教授/优拓资讯共同创办人黄钟扬、云深创新(Cloudeep)执行长彭念劬、Linker Networks首席架构师郭韦廷、意蓝资讯董事总经理杨立伟、宇汇知识科技董事长周培林、潮网科技总经理骆呈义、中华民国人工智慧学会秘书长洪智杰、工研院IEK中心主任室计画??组长杨瑞临等专业人士。

深入校园,拥抱新创!透过「Hit AI」 人工智慧产业台湾首届高峰会的举行,透过台大师生的热情叁与,以及椰林校园内聚积多年的学术能量,将唤起学术圈与产业圈的互动与交流,共同创造动能携手向前行。

台湾学界与研究机构投入AI发展多年,然而AI在台湾学界虽然一直拥有很大的研发能量,也培养不少人才,学生毕业後却没有办法用AI找到工作,只能隐身在半导体或是零组件产业,或者如AlphaGo的黄士杰,长年在海外工作。从人才培育的观点来分析,过去三十年台湾培育出来的优秀AI人才,确实因为台湾没有太多的标竿网路企业,只能在海外找头路。

中华民国人工智慧学会理事长暨淡江大学工学院院长许辉煌指出,一般大众对於AI了解有限,甚至有许多误解和不必要的恐惧,但其实AI技术就是让资讯系统变得更聪明,在使用软硬体系统时就会更轻松、便利,大家应该更积极认识AI、应用AI,以正面的态度来迎接AI时代的来临。

TSS台湾新创竞技场共同创办人暨产业发展召集人邱启华表示,在科技新创界,越来越多台湾人才透过与国际市场接轨,达到更快速的成长,以今年TSS旗下辅导的会员表现来说,在人工智慧及数据分析领域的数家公司传出许多好消息,包括成功募集海外资金、前往海外知名加速器受训、和跨国大企业合作等,也说明了台湾在这个领域无论是研发创新、产品在市场的可看性,都能吸引到国际级的认可和支持。

KNOWING新闻创办人暨总编辑杨方儒认为,到了AI时代,不论无人车或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都是关键应用与服务,然而台湾的庞大资通讯产业,必须先重视软体人才,2018才能真正启动AI元年!

更关键的是,大数据(Big Data)囗号喊了多年,但台湾人所有的数据资料,甚至是隐私,都被脸书与Google等列强掌握,根本没有本土的业者能够取得足够多的海量数据,难以进一步从资料中掘金。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曾担??指出,台湾用户数据越来越不能跨界分享,「如果自己没有数据,也没有平台获取数据,那就很被动了!」

的确,AI必须基於庞大数据规模,机器才能从中学会做决定,这就像Alpha Go内化了无数棋谱,才能以一子一子打败世界棋王。

AI是台湾的挑战,更是机会。「Hit AI」人工智慧产业首届论坛,将为2018的「AI元年」集思广益,聚焦提出可行做法,并深化产学合作机制,成为立法与政策的风向球,为台湾在人工智慧产业创造正面价值。

關鍵字: Hit AI  人工智能  Büyük veri  Big Data  TSS  Qualcomm  潮网科技  意蓝资讯  AppWorks 
相关新闻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Red Hat与NTT合作 运用IOWN技术推动边缘AI分析
耐能晶片与Google获美陆军专案采用 边缘AI大有前景
高通与中华电信签署合作备忘录 打造能源节约5G绿色网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为次世代汽车网路增添更强大的传输性能
» AI聚焦重新定义PC体验
» 混合型是AI的未来:装置上AI实现生成式AI的扩展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以Wi-Fi 7拓展Wi-Fi效能的极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792UE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