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不耗能的环保甲壳素散热薄膜 让户外设施免开冷气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209】

清华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陈玉彬教授与其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采用环保生物材料「甲壳素」的被动散热技术,并於今日在国科会进行发表与展出。在实验中,采用该环保材质进行镀膜的物件,能有效降温2.8℃~7.1℃,几??与冷气相当,但完全不耗费任何能量。

不耗能的环保甲壳素散热薄膜

国科会主任秘书林广宏,他在开场时表示,这项研究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它是一种不耗能量的散热技术,它透过辐射冷却的原理进行被动散热,对於地球环境的保护非常有助益。而它能应用在各项户外具有金属材质的装置上,例如金属管线等,拥有很大的市场发展潜力。

对於研究的动机与目标,陈玉彬教授表示,传统的散热方式,例如风扇等,都需要使用电力,会对环境带来负担,因此希??寻求一种无负担的被动散热方式,并选择了辐射冷却原理。此外,他也希??能采取制程简单且经济的生产方式,同时材料也是环保的。而经过评估和研究後,最终发现了甲壳素,并以电泳沉积法来进行镀膜。而这整个过程花费了三年多。

陈玉彬进一步指出,使用虾皮和蟹壳的甲壳素作为原料,可以说是化废为宝,另一方面,采电镀的电泳沉积法的制程简单,成本也非低廉,同时被动式的辐射冷却的应用很广泛,适用於很多的场景。

针对甲壳素镀膜的散热原理, 陈玉彬解释,甲壳素镀膜的辐射冷却原理,是以红外线为主,并利用8um~13um这个区间的波段来进行热散热,而镀膜则是可以加强目标波段的辐射冷却效应。

至於应用的场景,则是以用於户外具备金属材质的装置和设施为主,例如金属管线、瓦斯储存槽、铁皮屋顶、或者货柜集装箱等。

而该研究也是一个跨国的研究成果,是由台美俄三国共同合作,目前已取得台湾与美国专利,并已在进行商业的技转,要将此一技术进一步朝商业应用发展。

陈玉彬教授也强调,此研究的重点在於减少环境的负担,而采用甲壳素最大的优势,就是它是一种无毒且生物相容的材料,除了在虾皮和蟹壳可以取得外,许多植物也具备甲壳素。此外,它是属於散热的方案,与一般认知的隔热产品并不相同。

關鍵字: 散热  甲壳素  国科会 
相关新闻
台法携手共推运动科技 瞄准奥运及新兴产业商机
国科会扩大国际半导体人才交流 首座晶创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晶创台湾2024 GenAI生成无限可能 共同探索产业应用契机
2023年科学园区营收3.9兆元创次高纪录 较前年衰退7.56%
Cadence推出全新Celsius Studio AI热管理平台 推进ECAD/MCAD整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4AGWU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