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G.hn家庭网络标准虽落定 但整合之路遥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604】

透过一般家庭既有的电话线、同轴电缆(coaxial cable)和电力线来传输多媒体视讯影音内容,一直是相关厂商欲取得标准主导权的兵家必争之地。国际电信联盟(ITU)近期已正式宣布通过ITU-T G.hn家庭网络标准,可用1Gbps的传输速度,藉由同轴电缆、标准电话线与电力线传送多媒体影音内容,并支持即插即用功能。市场分析人士预估相关G.hn芯片组可在2010年初问世,这将在数字家庭传输视讯应用领域掀起不小波澜。

HomeGrid Forum正是推动ITU-T G.hn标准的产业组织。旗下当然成员除了Intel、Infineon、Panasonic以及TI之外,还包括British Telecom、Aware(今年10月底已被Lantiq并购)、DS2、Gigle Semiconductor、Best By、Ikanos Communications、Sigma Designs、Westell等厂商。

ITU-T G.hn标准有点类似于802.11n家用网通环境,因为这两者之间的应用范围,都是强调能够高速传输多媒体影音视讯内容。ITU-T G.hn标准应用将会首先落实在IPTV和HDTV领域,未来在数字家庭网通环境中,ITU-T G.hn可让各类机顶盒、家用网关、计算机、影音设备、DVD播放器,以及诸如家庭自动化装置与保全系统等家用电器设备无缝链接。

不过,在这个领域并非只有ITU-T G.hn单一标准独大而已,还有IEEE P1901和电力线网络HomePlug标准也不甘示弱。HomePlug电力线网络联盟正在制订AV 2.0标准,预计可在2010年初完成。IEEE P1901工作小组则在12月正式通过其电力线传输标准,初步草案预计在明年11月完成。这三大标准联盟都有心想要兼容整合在一起,因此,ITU正在推动G.hn标准设备能与采用诸如IEEE P1901等其他技术之设备共存的新标准G.9972;而支持智能电网(SmartGrid)应用的G.hn延伸标准也正在被研发当中;至于IEEE P1901也通过包含G.hn的PHY规格。

但其实,这三种标准之间还有相当大的技术鸿沟亟待克服。IEEE P1901采用OFDM调变和Wavelet调变,但这两种调变方式无法兼容,采用IEEE P1901的设备本身之间就因此会互相扞格。而ITU-T G.hn和IEEE P1901的PHY与MAC规格也不尽相同,前者采用单PHY/MAC规格,后者则是双PHY/MAC架构;且G.hn所使用的编码技术,与HomePlug电力线网络联盟支持的技术也相互抵触。

HomeGrid Forum曾期许自身的三大工作目标是:强化ITU-T G.hn标准的技术内容、具体落实ITU-T G.hn标准的商业化功能、并且让可支持ITU-T G.hn标准的产品互操作性更为完备。看起来HomeGrid Forum已经完成首要目标,但ITU-T G.hn自身期许作为可整合电力线、同轴电缆和电话线网络的共通规格,真要能与IEEE P1901和HomePlug共存共荣、合而为一,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關鍵字: 數位家庭  ITU-T G.hn  HomeGrid Forum 
相关新闻
CES 2017-盟创科技展示全面性宽频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从智能迈向物联网(5)智能建材方兴未艾
从智能迈向物联网(4)创意系统整合为关键
从智能迈向物联网(3)连网电视决战客厅
从智能迈向物联网(2)云端智能小区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2IKISO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