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网路报告:重新思考数位转型下的数位落差问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8月1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929】

台湾网路普及,整体上网率达84.3%。但这个数字并不意味着「数位落差」问题被消弭。财团法人台湾网路资讯中心2022年度《台湾网路报告》洞察台湾数位落差问题亟待解决,并提出台湾民众网路近用提高,不等於数位应用提高。数位落差不应只强调数位近用,或单一从区域层面观察,应从年龄、教育程度等多角度重新定义。与此同时,政府应加强数位帮手机制建构,从而改善数位落差,解决民众资讯素养、数位应用不足等问题。

财团法人台湾网路资讯中心董事暨执行长黄胜雄表示,「2022年度《台湾网路报告》显示数位落差正对偏乡与不同年龄层带来衍伸性影响。过去讨论的数位落差,以补贴硬体为主,但真正问题恐不仅是硬体。因此,是否需重新定义数位落差,或找到合适名词让大家较容易找到切入点,值得探讨。」

2022年度《台湾网路报告》援引 Alexander JAM van Deursen 和 Jan AGM van Dijk(2019)针对数位落差所定义的三个层次进行调查分析。

第一层数位落差,以联网和数位设备持有状况为主。调查发现,年龄、教育程度、居住地不同民众,网路近用力差异很大,年龄70岁及以上,教育程度在小学及以下,且居住在云嘉南等地者相对弱势。第二层数位落差,强调网路应用服务使用状况,包括电子商务、网路金融服务、教育、影音、社交娱乐、外送服务等方面,属此层次之数位弱势地位者,与第一层群体相同。报告建议针对弱势族群提供必要网路谘询服务或协助,朝「数位帮手」政策着手,避免数位弱势群体认为网路不需要,没有学习网路意愿,缺乏网路近用能力,错过网路带来经济与社会优势。

至於第三层数位落差则为全民数位素养问题,报告发现47.11%网路使用者对自己查证新闻真假的能力没信心,45.11%认为应分享看法一致的讯息,44.68%答错隐私素养知识。整体而言,近半数台湾民众在查证假新闻、资讯分享素养与隐私素养上仍待加强。

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吴齐殷表示,报告显示台湾数位落差仍存在,除近用外,使用能力、数位素养、数位应用至未来网路发展等面向,都可着手改善。数位素养,通讯软体同温层、假讯息查证的相关调查结果,反应出社会信任问题。他说,「网路科技日新月异,不一定能让彼此更加信任,这点未来值得关注。」

重新定义数位落差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欣吾认为,台湾应重新定义数位落差,让产业持续创新发展,或可称之为「数位包容」或「数位平权」,让更多人获得公共服务时,能享受更好的品质,甚至开创新产业,「将定义弄清楚,未来解决数位落差上会有帮助。」

教育部迈向数位平权推动计画推动办公室主任须文蔚认为,数位落差不能只看数位近用,还有年龄、学历,及网路化之後的媒体内容建构问题。他说,「会近用但不会利用远距资源,会上网但没用来阅读电子书,这就是问题」。他认为报告透露一项重要讯息,台湾民众不爱阅读本地自产电子书,但愿意花钱订阅影音平台,这才是更大的数位落差。

加强数位帮手机制建构

报告指出,早期从地理层面,即城乡差异,观察数位落差;现在慢慢打破区域,看见不同年龄、教育程度上出现的数位差异。举例而言,双北有许多65岁以上,国中程度及以下的老人人囗。如果资源一味往偏乡走,可能会造成双北的熟龄人囗获取数位资源反而较少。须文蔚分享,日本2022年的情报通讯白皮书显示,该国独居熟龄者逐年增高。此现象同样在台湾发生,「若政府能提升银发族数位素养与能力,或能改变台湾内需萎缩情况。」

专家直言,政府多年来推动数位落差相关政策,鲜少建构数位帮手,以致疫情期间,年轻、有数位能力的村、里长最辛苦,许多老人家靠他们下载应用程式、查询检测结果、上网订购囗罩等。政府推动数位帮手建构机制,包括将数位机会中心转型成全职数位帮手,未来民众若有远距门诊等需求,能得到实质协助,这类机制建构完备,改善数位落差,方可真正改善生命的不公平。

林欣吾说,当前许多所谓的「科技普及」,大多是厂商先进的前瞻技术,「有多少是为了民众?」他认为,如何帮助特定族群提升数位应用,提供他们更容易使用、取得的数位资源,政府扮演重要角色。

同时,针对全民数位素养低落的问题,2022年度《台湾网路报告》也建议政府相关单位应从教育体系、社会体系的双管道推动「数位素养教育」的政策,全面提升国人的数位素养。

關鍵字: 数字落差  数位转型  TWNIC 
相关新闻
Red Hat Developer Hub问世 优化开发者体验
施耐德电机获世界经济论坛认可 印度海德拉巴工厂被评为永续发展灯塔
英飞凌承诺制定科学基础碳目标并将气候战略扩展至供应链
AI加速冷革命 经济部与英特尔打造高算力系统冷却实验室
第一金证券与精诚资讯合作 ESG智能永续指标数据平台上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0TLGY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