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人体生物资料库整合资源运作 生医数据逾31万例推动产业未来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938】

现今数位科技与医疗服务的结合已形成生技医疗新趋势,推动着精准医疗及新兴医疗生态系统应用,而建立良好的人体生物资料库,能够汇聚以临床资讯及检体进行生物医学及基因研究探讨各种病因的医疗资讯,若结合人工智慧(AI)分析大数据,不但可为未来的数位医疗及创新科技提供有力的资源,更成为推动生技医疗产业进展的重要关键。

国家级人体生物资料库整合平台中央办公室举办揭牌仪式,产官学研各界专家与会合影。(摄影/陈复霞)
国家级人体生物资料库整合平台中央办公室举办揭牌仪式,产官学研各界专家与会合影。(摄影/陈复霞)

为建立完备的人体生物资料库网络及其运作的功效,由卫福部和国卫院建置的国家级人体生物资料库整合平台(National Biobank Consortium of Taiwan),藉由庞大可靠的生医数据资源来促进技术创新。为增进整合平台运作效能,国家级人体生物资料库整合平台中央办公室於今(12)日举办揭牌仪式,期许透过群聚效应吸引产学研界投注更多的能量,扩大生医研究资源与大数据的应用价值,加速推动生医产业创新及精准健康事业的发展。

整合平台中央办公室由国卫院??院长司徒惠康担任主任,卫福部医事司司长刘越萍担任??主任,国卫院行政团队支援任务编组与服务性运作,同时设有专家谘询委员会与审查小组两个专家团队,以协助整合平台决策事项推展与案件审查事务。目前中央办公室设置於国家卫生研究院竹南院区,主要负责统筹各机构人体生物资料库合作缔约、制定检体标准化流程、及汇集各家生物资料库所持有的检体及医疗资讯。

自99年人体生物资料库管理条例颁布议之後,目前经卫生福利部核准设置的人体生物资料库已达34家。而自108年10月整合平台联盟成立大会至今,中央办公室已成功与25家机构人体生物资料库缔约,目前登录的收案数已超过31万例,内容涵括许多台湾盛行疾病的检体,例如肺癌、肝癌、大肠癌、乳癌、囗腔癌以及慢性病等。

国家级人体生物资料库整合平台是一个云端连结的大型人体生物资料库,司徒惠康说明其特色在於汇集各机构的人体生物资料库仍可以维持其本库申请案之运作及其内部收费标准;而各库全部收案病例的个资及临床资料皆保留在各机构,只有被挑选之案例的临床资料会在编码後送至中央办公室,与检体一并送出给申请者;透过平台可以建立一致性的检体品质标准,临床医疗资讯内容和收费标准;并且组织检体需要有病理判读确认机制。

此外,设立单一申请窗囗公开公平受理产学界申请案,协助申请者进行跨库媒合与协调出库,而检体资讯使用者的回??数据,能让整合平台云端资料库的资料更加完整,成为验证时不可或缺的应用资源。司徒惠康针对申请案件强调,除了最基本的维护个人隐私权,其实生物资料库的出入库审核皆以高规格标准来把关,必须在符合伦理、科学及效率之下运用,而非着重於商转利益而已。

有监於COVID-19疫情不断蔓延,今年2月国卫院建置专用P2等级的感染性生物资料库,并结合横跨北中南多家医疗机构,成功收集165例COVID-19血液检体,4月即开放全台研究人员申请运用,截至9月已收到19件产官学研界申请案,有13案审查通过,检体也已陆续出库;其中包含8件产业界申请案,以开发快速抗体侦测技术为主,部分已有研发成果。高雄医学大学内科学教授陈彦旭则以南部的COVID-19案例较少说明,若以极少个案推论恐失去研究的精准度及有效性,因此藉由生物资料库整合平台的数据协助可提升研发的成效。

中央办公室建立整合平台「医疗资讯」的共同模式,将一致化的详细医疗数据(已去识别)储放在各机构的人体生物资料库,藉由电子病历收集标准化资讯的流程,并已有7家合作机构开始进行测试,包括台大医院、北医、中山医大、中国医大、中荣、义大医院及高医大,未来将扩及所有整合平台的医疗机构。目前整合平台已收到67件学研界申请案,实地运作跨机构人体生物资料库的申请、审查和出库作业,有18案已通过审查,检体也已陆续出库,预计未来将可大幅提升使用率。

**更多详细内容,请浏览整合平台网站: https://nbct.nhri.org.tw/zhtw/index.php

關鍵字: 生物资料库  數位醫療  整合平臺  人工智能  精准医疗 
相关新闻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产业40年 朝跃升下个黄金10年发展
Red Hat与NTT合作 运用IOWN技术推动边缘AI分析
耐能晶片与Google获美陆军专案采用 边缘AI大有前景
Arm更新Neoverse产品 加速打造Arm架构人工智慧基础设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AIMHV2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