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CES 2011:再造模块价值 Wi-Fi+WiGig方案浮现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5884】

Wi-Fi应用虽然越来越成熟,面对2011年更为强调整合和低价的市场趋势,Wi-Fi+蓝牙+GPS+FM的Combo芯片整合方案,也将会面临产值能否进一步提升的瓶颈。如何扩大下一阶段Wi-Fi应用的获利根基,机会点会是在哪里,我们可以从新一代Wi-Fi标准的发展内容、以及Wi-Fi模块业者面对关键转折的因应之道,来一窥究竟。

海华科技无线通信事业处处长李彦锐表示,Wi-Fi整合WiGig的双芯片模块方案已经成型,可提高Wi-Fi附加价值。 BigPic:364x500
海华科技无线通信事业处处长李彦锐表示,Wi-Fi整合WiGig的双芯片模块方案已经成型,可提高Wi-Fi附加价值。 BigPic:364x500

海华科技无线通信事业处处长李彦锐表示,目前业界正在推动的新一代Wi-Fi标准,除了强调互连便利的Wi-Fi Direct和Wi-Fi Display这两项之外,还有为大幅提升传输速率所设计的VHT(Very High Throughput)标准,包括IEEE 802.11ac、802.11ad这两种规格,以及各方瞩目的WiGig和WirelessHD。Wi-Fi针对的应用领域,也从数字家庭向外延伸到云端运算和多萤装置(all devices with screen)相互无线链接的新层面。Wi-Fi标准不仅要在PC/NB产品内继续巩固优势,更要进一步渗透到手机和联网电视区块。

李彦锐指出,Wi-Fi Direct除了提升各类Wi-Fi装置不用设IP就可以更容易互连的方便性外,其中的concurrent mode功能,更可让Wi-Fi装置同时扮演起路由器和传输语音/视讯/控制讯息的双重角色,这就扩大了Wi-Fi在数字家庭应用的诸多可能性。

另外在互连视讯串流部份,李彦锐分析指出,业界也看准Wi-Fi联盟具有推动业界标准的影响力,藉由建立新一代Wi-Fi规格,来进一步主导WLAN多媒体视讯传输的霸主地位。目前以英特尔积极推动的Intel Wireless Display(Wi-Di)、和三星电子主导的Wi-Fi Display,最具代表性。

Wi-Di是以传输压缩过的影像为主,强调可让PC/NB屏幕内容直接显示于到TV上。Wi-Fi Display则是直接加大带宽、传输不需要经过压缩的视讯数据,强调的是蓝光、手机视讯档和游戏机内容,都可以由Wi-Fi相互传输,预计在2012年第1季公布,预计先渗透于投影机和电视领域。三星积极运作Wi-Fi Display成为最终业界标准的企图心,十分强烈。

至于在高速传输多媒体视讯的VHT规格领域,到2011年,相关业界的竞争态势又将更是热闹滚滚。不经压缩格式、可传输高分辨率视讯影像的Wi-Fi技术,不会有封包传输会导致画素漏失的难题,也可解决有线传输缆线布线复杂不利空间便利性的老问题。

目前条件渐趋成熟、发展性也备受期待的,应该就是以毫米波(Millimeter Wave)60GHz为基础的WirelessHD和WiGig、以及正在计划的IEEE 802.11ad标准。过去以军事用途为主、在短距间传输机密数据的60GHz频段,目前已开放出来给高速短距传输规格IEEE 802.15.3c和IEEE 802.11进一步运用。以802.15.3c规格为基础的WirelessHD是以传输语音/视讯为主,锁定消费电子、PC和手持装置。以802.11规格为基础的WiGig,则是针对数据传输所设计,锁定PC和手持装置,两者均可支持双向传输。

李彦锐表示,目前WiGig和WirelessHD的最大优势,在于各国政府从57~66GHz的相关频谱资源都已经开放,相当高的一致性有助于WiGig和WirelessHD在全球的发展性。同样地,WiGig联盟也是看到了Wi-Fi联盟具有推动业界标准的影响力,因此将WiGig验证作业委由Wi-Fi联盟来执行,藉由IEEE的势力,来推动WiGig的产业标准化。

因此,为提升Wi-Fi模块的附加价值,并且看好60GHz的发展潜力,并且进一步打通未来Wi-Fi模块在手机和电视产品区块的发展渠道,海华科技将在明年CES大展上,领先展示全球首款Wi-Fi整合WiGig以及Wi-Fi整合WirelessHD的模块方案,进一步与Wi-Fi芯片大厂Atheros、WiGig芯片新创厂商Wilocity以及WirelessHD芯片设计商SiBEAM进行多边合作。

这就是目前Wi-Fi联盟和相关业界要积极推动各种新一代Wi-Fi标准的动力。这也才能有效提升Wi-Fi芯片和模块的附加价值与市场竞争力,强化技术规格、建立业界标准、扩大多样化的应用层面,为Wi-Fi找出下一波的蓝海商机。

關鍵字: WiGig  WirelessHD  Wi-Fi Direct  Wi-Fi Display  CES 2011  无线通信收发器 
相关新闻
60GHz的进击 高通并购龙头Wilocity
高通并购Wilocity 取得WiGig领先优势
Wi-Fi联盟:WiGig认证产品明年上市
MTK四核心入主新MHL发射器
展望2013年 Wi-Fi 联盟推七项认证计划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82QST2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