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3月17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1623】

为了持续透过科普活动培育仪器自制人才,国研院仪科中心近期与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台湾分会齐聚清华大学,共同举办「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学生竞赛(SPDC)。最终由联合大学「机器人的高尔夫球之旅」团队,勇夺设计竞赛第一名及奖金5万元;英文机械演讲竞赛则由清华大学张宸??,荣获第一名及奖金1万元。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叁赛人员及评审委员大合照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叁赛人员及评审委员大合照

此「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中的设计竞赛,每年由ASME美国总会订定主题,透过团队合作并结合主题情境,引导学生运用学理基础搭配实务制作,激发对科学的想像力与创造力。今年订定题目为「机器人迷你高尔夫挑战赛(Robot Mini Golf)」。

经过模拟高尔夫球场的球道及果岭,并设置7个各式各样障碍,由机器人挑战挥杆让球入洞後,也必须自行导航机器人至下一个发球台。其中难度在於当机器人进入球场後,全靠远端遥控方式让机器人作动,模拟打高尔夫球会遇到的上坡及平推进球情境,考验机器人的击球力道精准度及同学的操控能力。

最终比赛结果由联合大学「机器人的高尔夫球之旅」团队获得第一名,得奖主因为精准操控机器人击球力道及方向,也充分发挥团体合作精神;清华大学「DIT-退赛烂草莓」团队以及逢甲大学、铭传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阳明海龙王」跨校团队,则分获二、三名;另外本次竞赛也新增「最近洞囗奖」及「机器人最隹系统设计奖」,增添竞赛的趣味性与多样性奖励,最後分别由「阳明海龙王」及「机器人的高尔夫球之旅」获得。

另一项演讲竞赛,则是全程需以英文演说有关机械相关主题,评审重点在於学生个人对机械相关议题的分析与分享能力,本竞赛则由清华大学张宸??夺冠,台湾大学廖敏钧及中山大学余??谊并列第二名隹绩。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由新代科技、台湾三丰仪器、均华精密工业、合盈光电科技、东捷科技、上银科技、应用奈米科技及三联科技教育基金会等国内优质企业及单位协办,共同培育仪器自制的新世代科研人才,期待能藉由此国际性学生竞赛提供仪器科技基础交流平台,让学子们能以更有趣、务实的方式提升工程领域的实力,也学习到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日後推动产业技术升级与巩固国际竞争力的能量。

關鍵字: 智慧机械  仪科中心 
相关新闻
机械公会理事长庄大立新上任 强调行动力深耕厂商服务
机器人打高尔夫 2024年「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即日起开放报名
产研共享创新加值应用成果 提升台湾高阶智慧制造能量
经部赴马来西亚分享智慧制造成果 获APEC经济体及业界认同
制造研发人才培育 中兴大学智慧机械研发中心落成揭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GX7CS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