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沙仑智慧绿能科学城绿能科技示范场域 今上梁年底进驻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3月0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599】

为打造台湾的绿色矽谷,工研院7日举行沙仑智慧绿能科学城绿能科技示范场域上梁典礼。由经济部能源局局长林全能担任主祭,台南市长黄伟哲、台南市议长郭信良、工研院院长刘文雄等人一同祈福,共同见证绿能科技示范场域迈入崭新里程碑。绿能科技示范场域於去年3月动工兴建,示范场域内4楝主建筑物主体结构工程已完成,预计在今年12月完成第一阶段进驻。未来沙仑智慧绿能科学城结合半径45公里内30座科学产业工业园区,形成绿能创新产业生态系,是台湾能源转型的起点,也是绿能尖端科技的最前线。

沙仑智慧绿能科学城绿能科技示范场域 今上梁年底进驻
沙仑智慧绿能科学城绿能科技示范场域 今上梁年底进驻

经济部能源局局长林全能表示,绿能科技示范场域今天上梁,代表工程进度顺利,外界很快就可以看到全台湾首座绿能科技示范场域的全貌。沙仑智慧绿能科学城是经济部配合「5+2产业创新计画」中绿能科技最重要的项目之一,沙仑智慧绿能科学城结合了半径45公里内30座产业科学工业园区,形成一处串连中央、地方、国营事业法人与学校的创新研发聚落,创造下一代新兴绿能产业技术,是名符其实的台湾绿色矽谷。

台南市市长黄伟哲指出,台南市在推动产业发展在地化方面有两大双引擎,尤其是其中的沙仑智慧绿能科学城,更是关键,将为台南产业带来升级转型契机,不只是绿能科技,还要造镇。未来沙仑智慧绿能科学城进驻只是踏出第一步,也必须提供良好的环境供厂商进驻,并与周围之台南科学园区、高雄科学园区产业链结,建立以研发为中心的卫星产业联盟,预期可??带动绿能产业及自驾车及其零组件、量测、导航及控制设备制造业等发展。

台南市议长郭信良指出,沙仑智慧绿能科学城对台南来说意义重大,藉由研发力量来带动南部地区绿能产业的发展,根据台南市政府规画,科学城涵盖核心区、基础建设、周边研究单位及产业园区等,将促成大量研究人员及其眷属进驻、国内外人士叁访,在食衣住行等各方面的需求,将有助於地方的经济繁荣,并提升台南智慧绿能产业的附加价值、增加在地就业人数。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台湾98%能源倚赖进囗,面对全球暖化威胁,要与大自然和谐共存,必须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发展绿能是最隹选项。绿能科技示范场域是台湾首座提供绿能技术,从研发测试、试量产、到验证一条龙服务的科技聚落,这也是工研院不断推动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见证,未来台湾最有竞争力的绿能科技都将诞生於此。

工研院绿能所所长胡耀祖表示,在经济部能源局支持下,由工研院协助建置的绿能科技示范场域,致力带动沙仑产业化发展,已规划三大试量产线。包括与台塑公司合作打造的新一代染料敏化试量产线;与茂迪合作之高效率矽异质接面太阳能电池,两大产线将於今年进驻;至於与嘉隆实业协力开发的全智动化外转子永磁无刷马达模组产线,预估於2020年进驻。工研院以创新技术携手产业整合研发技术,在绿能科技场域进行试量产,透过实际的验证及筛选,绝对经得起市场考验也具国际竞争力,未来要以沙仑为起点,进军全球市场。

沙仑智慧绿能学城绿能科技示范场域,已取得内政部核发之钻石级绿建筑及智慧建筑候选证书,总共有5楝主要建筑物,包含:智慧绿社区、实验大楼、制程验证场域、智慧停车场、能源中心暨展示中心等。其中智慧绿社区中的一座独楝建筑,将打造成零耗能建筑,使用太阳光电搭配储能系统,并将工研院研发之绿能技术融入永续环境设计中,以互动方式展现不同能源的使用效率,拉近使用者与产业技术的距离,推广绿能产品及技术的使用。

關鍵字: 智慧綠能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4GCKVM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