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资讯技术与医疗专业串联 智慧医疗品质管理绩效加值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6月07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720】

随着物联网、巨量资料及云端运算等资讯科技的快速发展与应用,迎来工业4.0时代,同时也开启医疗4.0新时代。为推动智慧医疗发展与提升医疗服务品质,资策会与医策会於今(7)日签署合作意向书,齐力发展智慧医疗品质管理解决方案,串联「资讯技术」与「医疗专业」法人合作能量,加速智慧医疗创新服务应用,提升台湾医疗的品质、价值与竞争力。

资策会与医策会共同发展智慧医疗品质管理解决方案,图左为资策会于孝??执行长与医策会林?祯董事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摄影/ 陈复霞)
资策会与医策会共同发展智慧医疗品质管理解决方案,图左为资策会于孝??执行长与医策会林?祯董事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摄影/ 陈复霞)

资策会执行长于孝??表示,现今台湾医疗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有新思维,除了拥有良好的医疗硬体设施之外,更重要的是软体效能的提升,资策会目前已协助各级医院处理医材弱点和无线的控制;他认为不论是医疗器材或长期照护所产生的大数据,透过无线传输至云端分析,往往容易衍生资安问题,因此必须作妥善处理。

医策会王拔群表示,医院规模有大小,但并非所有医疗院所都有相当的资源可以充分运用,例如偏乡及远距医疗,资策会(经济部法人)与医策会(卫福部法人)跨法人共同发展的智慧医疗品质管理解决方案,整合医院品质监测资讯、认证访查纪录与培训历程纪录等大数据资料,研发「医院认证访查智慧化辅助系统」与「医学训练智慧化管理系统」,目前包括医学中心19家、地区医院81家及区域医院320家,内容涵盖品质绩效指标数据、历年医院评监数据及医护培训历程记录,将数据资料加以资讯化、智慧化,整合成为医护培训(医护教学与历程分析)、医院评监(医院评监与资料分析)、医疗管理(管理智慧化与决策视觉化)等三大要项,透过智慧化管理分析决策,未来将有助於提升国内各级医院的服务效率与教学品质。

医策会董事长林?祯表示,医策会致力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在迎接医疗4.0新时代的同时,仰赖更具智慧化的数据整合分析技术,也期待藉由资策会在资讯技术与数位学习方面的宝贵经验,能够强化台湾智慧医疗与医学教育的发展,全面提高医疗和医学训练品质。他表示,台湾的资讯技术及医疗专业有目共睹,而回归至人性和人本是重要的,双方合作在於为医疗院所建置平台,以期将软实力提升到硬实力,发挥跨法人结合之能量。

此外,他提及现今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的议题正囹,他认为AI技术虽创新,却不表示所有的领域都适用,现阶段反而应该说是IA,亦即利用智慧化来协助分析判断及决策,毕竟在医学领域有许多的不确定性。

资策会与医策会企盼藉由此次合作,推动医疗服务结合资讯科技,将各项医疗服务管理系统之大数据加以整合,透过智慧化的分析、预测,进而推动智慧医疗品质管理,提升医疗服务品质。于孝??表示,掌握医疗服务品质,并於医学教育中传承卓越的医学技术,维持台湾医疗服务的领先并提升竞争力;双方合作备忘录是起步,未来将会有更深更广的合作,以及更多的应用。

關鍵字: 智能医疗  資策會  医策会 
相关新闻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ZO0KO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