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业4.0让智能工厂各环节完美串联
第三波工业革命-打造智能工厂论坛会后报导(3)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4年03月1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6375】

在不久的未来,全球制造业都面临着相同之挑战,这包括了个人化产品需求增加、产品生命大幅缩短、新世代人机互动模式导入、社会结构改变不利劳力生产、永续发展资源有效利用等。面对这些问题,德国提出了工业4.0(Industry 4.0)的策略来因应挑战。

工研院南分院云端服务中心程瑞曦主任指出,物联网结合巨量数据与云端服务,正是工业4.0的精神。
工研院南分院云端服务中心程瑞曦主任指出,物联网结合巨量数据与云端服务,正是工业4.0的精神。

工业4.0简单说,就是透过增加效率、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并改进生产弹性,来强化国家制造业的竞争力。其主要驱动力包括ICT、Sensor与Machine,而这正是物联网(IoT)结合巨量数据与云端服务的主要精神。

工研院南分院云端服务中心程瑞曦主任指出,物联网结合了巨量数据与云端服务之后,各种智能应用层面涵盖了智能城市、智能建筑、智能家庭等,而当然,智能工厂也不例外,包括设计、生产规划、制造到产品服务,都在工业4.0的范畴之中。

工业4.0的确有助于改变目前全球制造业所面临之挑战。针对个人化需求所导致之少量多样生产模式的问题,工业4.0可透过高弹性制造来解决传统快速依序制造所产生的效率问题。

至于透过产品设计与制造的无缝整合,可用以解决产品生命周期缩短的挑战。在下一代的人机互动方面,将设计用户导向之操作接口,从过去的固定式操作接口,变成由机台服务中心来提供适用于不同习性用户之App。

对于劳力生产上,未来工业4.0一改过去固定之运作模式,将以低重量与高弹性机器人协同制造,搭配劳工一同在产在线共同作业。而在解决永续发展的作法上,可透过产品生命周期之可追踪性,将目前片段之设计、生产规划、生产、使用信息等,改为由设计、生产规划(加入资源运用效能)、生产、使用(加上回收机制)之追踪,来建立生产流程的永续性。

程瑞曦说,虚实整合需依据应用领域与工厂规划,来整合适用之感测、通讯、信息处理与分析、知识萃取、设计与制造整合等技术。而智能制造则可运用人机协调互动(如感测、控制)及回馈机制来持续改善效能。事实上,所有的技术,都仅仅只是单一环节而已,在所有工业生产环境中各环节能完整且高效率地进行串联,才是成功的真正要素。

關鍵字: 智能工厂 
相关新闻
GTC 2024:宜鼎以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秀边缘AI整合实力
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与5G-ACIA签署合作备忘录 共拓5G专网商机
台达将收购浙江科恩特电机科技19%股权 强化工业自动化相关技术布局
洛克威尔自动化:迈向新工业 永续、资安、数位转型是关键
洛克威尔自动化协助企业打造永续智慧工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H0PTG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