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该如何看待小米的成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2月03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357】

市场研究机构顾能(Gartner)日前公布了全球第三季的手机出货调查,其中第3到第5名,皆由中国品牌包办,而其中小米位居第5,第三季出货成长达80%,技惊四座。

小米高雄旗舰店
小米高雄旗舰店

事实上,小米在2014年就已进入全球前十大手机排行,到了2015年更挤入前5大,而这个里程小米仅仅花花费了四年就达成,即便在当前中国智慧手机市场战云密布,小米依旧有着鲜明的识别和稳定的销售。

小米的第一支手机是在2011年8月发表,当时的诉求跟现在一样简单,就是「高规格,低价格」,正好是台湾人最爱的「俗又大碗」,但当时恐怕没有多少人真的把小米当成一回事,不管是手机设计本身,还是雷军的贾伯斯式穿着,多数人只把它当成进化版的山寨机,对於已在冲刺品牌的台湾业者来说,绝对不是雷达上要注意的标的。

哪知几年过去,「贾伯斯式穿着」已成产品发表会的标配,「饥饿」也变成经典的行销策略。更残酷的是,台湾也已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品牌可以与之竞争,更令人难为情的是,全球一流的智慧手机供应链,包含晶片制造、面板与触控和组装,全部都是台湾业者,但手机品牌就是与台湾无关。

如今的小米已不单单卖手机,包含电视机、笔电、机上盒、耳机、各式周边与家电用品,甚至连健身器材都有,小米已完完全全成为一个国际品牌。回想当时瞧不上眼的,现在却??其项背,小米的成功其实让台湾品牌很受伤。

不禁要问,难道台湾真的不懂品牌?骨子就是缺乏做品牌的DNA?小米只花5年便造就一个品牌,台湾花费几十年却仍在低处徘徊。

小米台湾总经理李隹峰,在获得《经理人月刊》2017年度「台湾MVP经理人」时表示,小米过去有个囗号:做小公司靠打拼,做大公司靠运气,所有的大公司都是时代的塑造。

这句话或许可以让台湾的品牌业者稍稍感觉良好些,因为真有那麽一点运气,也有那麽一些时不我予。不过说到底,事业经营还是要有些实力在背後,抽丝剥茧小米的成功,可以找出很多的关键,很多的转折,值得台湾业者去思考。

但很重要的一点,是台湾业者缺乏勇气与自信,拥有良好的技术与文化,但却不勇於追求那些异想天开的事,也没有将自己独特的风土民情表现出来,而或许那就是最有价值的内涵,对於经营品牌而言。

又想起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的一句「今日山寨,明日主流」的话语,而这句值得大家再好好思考一遍。

關鍵字: 智能手机  小米 
相关新闻
报告:2024年智慧手机AP-SoC晶片组市场回春
调研:苹果在美国和印度营收创新高 中国相形失色
IDC:2023年中国智慧手机出货创新低 苹果首获年度第一
IDC:台湾智慧手机Q3出货持续缓降 穿戴装置2024年迎来回升
IDC : 全球智慧型手机终端需求仍弱 隐藏未来库存风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IBR58P4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