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未来科技馆」聚焦产业创新技术 助企业掌握蓝海新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9月2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3563】

未来科技直击!2018年「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在世贸一馆登场,在「未来科技馆」的科专展区中,经济部技术处聚焦於5+2产业创新技术,汇聚17个科技专案法人最新技术,共有45项创新科技展示,展出期间自即日起至29日止,於台北世贸一馆「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登场,全程免费入场,协助企业得以掌握蓝海新商机的关键。

专业级三铁运动设计的智慧机能服采用机能性布料制作,结合心电与肌电感测技术。(摄影/陈复霞)
专业级三铁运动设计的智慧机能服采用机能性布料制作,结合心电与肌电感测技术。(摄影/陈复霞)

全球科技进展快速,智慧机械、AI人工智慧、区块链、智慧医疗等新世代商机袭卷全球,政府以「5+2产业创新计画」加速国内产业创新转型,经济部技术处也以科技专案支持法人研发相关技术,为产业奠定坚实基盘,共动推动台湾产业升级;且为缩短创新技术到产业应用的距离,技术处在展区中打造科技专案one-stop service平台,每日安排研发团队进驻,与企业进行深度交流,加快科技专案成果产业化。

「未来科技馆」齐聚工研院、资策会、金属中心、生技中心、塑胶中心、中科院等法人单位,展示与生技医疗、智慧生活、智慧制造、数位服务四大趋势主题相关的技术。简要介绍如下:

技术趋势一:生技医疗

生技医疗方面,工研院开发「大尺寸数位X光平板感测器」,是国人自行开发第一片大尺寸高解析度平板感测器,提供影像接收端的硬体、影像呈现、重建与处理分析、动态与相位影像模组等相关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可用於拍摄难度较高的软组织,如用於乳房X光检测,本技术可协助国内面板厂、触控面板业者、感测材料商进军高阶影像医材市场。

技术趋势二:智慧生活

智慧生活方面,工研院纺织所展示针对专业级三铁运动设计的智慧机能服,此智慧运动服采用轻量高弹性、吸湿快排等机能性布料制作,结合心电与肌电感测技术,以织物阵列电极取代传统贴片电极,让穿戴者在运动过程中,可清楚了解自身的运动强度、肌肉收缩强度与卡洛里消耗量等生理资讯,做为提升与改善运动效能的叁考。

技术趋势三:智慧制造

金属中心开发的鞋底自动打粗系统,将制鞋过程中鞋面的手动打粗制程,升级为全自动化。打粗制程是将鞋面黏合处打磨变粗,提升黏合效果的工序,因需判断打粗的厚度,且因鞋子材质差异,所需打粗的力道亦有不同,因此国内鞋业仍多交由人工打粗;金属中心研发的鞋底自动打粗系统,以光学扫描判断鞋型轮廓,透过3D雷射扫描辅以在打粗工具加装力量感测器,模拟施压操作,可让机器判断所需的打粗力度,达到制程自动化的效果。

透过打粗、涂胶自动化制程,加上自动化调机时间缩短,以人工作业须15~20秒,而相对的用机器只须7~8秒,整体生产效率约可提升36%,同时也可以降低皮革材料产生的粉尘效应,如此一来,能够解决鞋业面临打磨师傅召募不易,以及技艺传承不易的问题,未来也可应用於自动研磨产业与皮革切割产业。

技术趋势四:数位服务

资策会与工研院携手开发「Big-Token区块链数位资产管理服务」,供企业以区块链技术建立数位商品行销应用所需的基础技术服务。包括混和式个人钱包APP:运用区块链技术辅助商圈导客、跨业行销、点数支付清算等功能;资产合约辅助工具:发行厂商可藉此即时监看链上商品资产运作状况。举例来说,现代人喜爱收集红利点数,即可应用这项区块链技术,让消费者同时管理不同店家的红利点数,甚至可以立即做到跨店、跨平台的红利点数兑换。

展会名称:「创新技术博览会━未来科技馆」

时 间:107年9月27日(四)━9月29日(六) 09:30~17:30

地 点:台北世贸一馆A区(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五段5号)

展示内容:生技医疗、智慧生活、智慧制造、数位服务四大趋势主题区。

關鍵字: 台湾创新技术博览会  生技医疗  智能生活  知的生産  数位服务  智慧机械  区块链  智能医疗 
相关新闻
机械公会理事长庄大立新上任 强调行动力深耕厂商服务
帆宣与隹世达合组「达宣智慧」公司 启动智慧医疗引擎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产业40年 朝跃升下个黄金10年发展
卫福部叁展HIMSS 2024 呈现AI医疗软硬体功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7WXKH6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