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新能源汽车齐头并进 Hybrid和电动车受瞩目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2260】

过于仰赖石化汽油作为燃料动力的全球汽车产业,在石油能源将迅速枯竭耗尽的隐忧笼罩下,已纷纷积极投入开发下一世代「新能源汽车」和研发新替代能源动力的行列。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主要以油电混合(Hybrid)、纯电动车(Electric Vehicle)、燃料电池、氢燃料内燃引擎和革新柴油引擎等为技术主轴,此外还有新兴的超级电容(Super Capacitor)充电技术。其中又以油电混合车和纯电动车最备受汽车产业和分析机构所瞩目。

目前油电混合车和电动车可分为不插电油电混合车(Hybrid Electric Vehicle;HEV)、插电式油电混合车(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PHEV)、以及纯电动车(Battery Electric Vehicle;BEV)这三大类,此外还有南韩自己所开发的液化石油气电混合动力车(Liquefied Petroleum Injected HEV;LPI HEV)。

表一 油电混合车和纯电动车主要类型与代表车厂一览表

主要类型代表车厂
不插电油电混合(HEV)

(以锂电池为主)

Toyota、Honda、Ford、GM、Honda、NISSAN、Porsche、VW、BMW、M-Benz、比亚迪(BYD)
插电式油电混合车(PHEV)
镍氢电池GM、BuickLaCrosse、VW
锂电池Toyota、GM、BYD、Mitsubishi
纯电动车(BEV)

(以锂电池为主)

BYD、Toyota、NISSAN、Tesla Motors、Better Place、Ford、LOTUS、奇瑞、BMW、Mitsubishi、Subaru、Chrysler
液化石油气电混合动力车(Liquefied Petroleum Injected HEV;LPI HEV)

(以南韩为主)

Hyundai-KIA
表注:数据源:各公司;制表整理:钟荣峯

油电混合(Hybrid)是以传统汽油搭配电动马达模块的燃料动力技术。由于传统内燃机引擎,在运作时会有很多能量转成热能,机件也会因为摩擦而耗损,Hybrid的电动马达可以回收一部份能量,达到省油降低碳排放量的效果。不过各大车厂设计油电混合引擎转动回收电能的架构不尽相同,例如Toyota和Honda之间的油电回冲模式就不一样。另外以电动马达为动力的纯电动车,在产生动力过程中不会排放废气和微粒,不仅可达到零排放目标,更可有效减少噪音污染,亦能提高能源转换效能、降低能源成本、简化汽车零配件、进一步变革传动系统,堪称是新能源汽车的新宠儿。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品牌车厂以HEV和BEV作为发展主轴,这表示多数品牌车厂把油电混合Hybrid技术当作是新能源汽车起头的第一步,视其为重要的过渡阶段和汽车动力技术。电动车虽然备受瞩目,但并非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的唯一目标。这部分的认识非常重要。品牌车厂一方面投资开发油电混合车,另一方面也没有暂停或终止其他的新能源车种研发作业。日本Toyota可说是纯电动车的个中翘楚,拥有雄厚的纯电动车产能和领先的锂电池技术,搭配强而有力的市场营销手腕,当然带给欧美车厂不小压力。不过欧洲车厂在开发纯电动车领域的同时,也并没有放弃以往在大卡车领域革新柴油引擎的技术,而将相关技术转移到Hybrid小型车领域;美国车厂也还是持续地研发燃料电池和氢燃料动力车。从车型来看,纯电动车会走向类似 MINI COOPER 的豪华小型电动车类型架构发展;而未来在任何大型运动盛事或者大型博览会活动当中,都会看见包括纯电动车、油电混合、氢燃料动力车争奇斗艳的展示身影。

可以这么说,全球品牌车厂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策略,并非已确定把纯电动车当作是新能源汽车的唯一思考点和路径。然而因为无论是Hybrid还是纯电动车,锂电池都是最为关键的核心。因此未来纯电动车是否当家作主一统江湖仍属未定之天,品牌车厂现在就要先积极投入研发锂电池技术,往后才有条件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重新洗牌布局的过程中,掌握重要的谈判筹码与协商空间。

關鍵字: 汽車電子  电动车  油電混合車 
相关新闻
研华AIoV智慧车联网解决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与商用车国家队
UL Solutions现身车电及零配件展 提供创新需安全、性能、环保测试
MIH联盟宣布关润担任执行长 加速产业创新与标准制定
迈萃斯呼应数位绿色转型主题 促电动车齿轮加工升级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43B4XA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