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储能新选择:液态电极
破坏性创新公司 – Ambri发明液态电极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6579】

目前电池的发展技术已有迥异于以往的新技术出现。在MIT Technology Review所挑选出「2013 年 50 家破坏性创新公司 (50 Distructive Companies 2013)」一文中,介绍了一家有着 ARPA-E、法国石油、道尔达 (Total) 以及比尔盖兹投入种子资金所新创的公司 Ambri,它们发明了一种称为液态金属电池「Liquid-Metal Battery」的新技术。

新创公司Ambri发明液态电极技术,被视为具破坏性创新的潜力,图右为共同创办人Donald Sadoway。(图/MIT Technology Review) BigPic:586x349
新创公司Ambri发明液态电极技术,被视为具破坏性创新的潜力,图右为共同创办人Donald Sadoway。(图/MIT Technology Review) BigPic:586x349

传统的可充电式电池电极是固体状,但是Ambri的技术是将电池的电极与电解质皆加热至熔解的液态状。此种全部都是液态状的电池可以在好几年的充放电过程中,丝毫无损于其能量储存容量。此外,这样处于熔融状态的金属可比传统固体态金属,运作在更高的电流密度下,且使用寿命也更长。

因此该公司希望能够以这种技术,在非常低的成本之下来建立与太阳能或风力发电系统相结合的电网能源储存电池,这同时也符合未来电力系统朝向分布式发电及微型电网发展的趋势。

根据该公司的分析显示,目前最普遍使用的抽蓄式储能所提供的电力成本,约是每千瓦小时100美元,现行的电网能源储存级电池的成本则是其10倍以上,由此可知,为何在这么多种电网能源储存技术中,迄今仍有99%的储能方式采用抽蓄式储能。

目前该公司此种技术所提供的电池,其成本约在每千瓦小时美金500元,虽然还是较抽蓄式储能为高,但是在考虑到使用抽蓄式储能会受到地理环境的限制,不是在任何地方皆可设置,也不符合未来朝微电网发展的趋势,因此此技术将会是另外一项值得考虑的新选择。

目前Ambri开发出来的电池芯大小约为曲棍球所使用的冰球那般,将数百个电池芯串连起来可成为一个类似冰箱大小的模块。视所需的电力容量大小,再将这些模块组装在一起。目前粗估80个这样的模块约可提供每小时500千瓦的电力,足可供应约70户美国家庭一整天的电力所需。

其实这样的模块也非常适合搭配目前政府正在推广的「阳光屋顶百万座」计划,因为住宅区白天多数人都在工作场所,白天的发电量应该会有剩余,若是要将多余电力卖回给台电,又必须重新跟台电进行并网申请,且必须发电量达一定程度方可申请。若搭配这类技术,白天多余电量可被储存以供夜间之用,未来随着太阳能发电技术与效率的更一步精进之后,或许便能实现家户用电自给自足的理想。

關鍵字: 液态电极  液態金屬電池  Ambri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型水耕蔬菜云端控制系统
» 云端语音辨识
» 塑胶圆形医疗连接器选择指南
» 『后摩尔时代 翻转智能新未来』技术论坛会后报导
» 未来工厂的智慧制造架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81.5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