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携手业者攻感知次系统商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540】

在各国积极发展无人驾驶之际,工研院以「感知次系统」抢攻车辆自动安全及自驾车商机,28日宣布「自动驾驶感知次系统产业合作夥伴计画」已吸引亚勋科技、鼎天国际、朋程科技、光宝科技、新箐电子、英业达、车王电子、华电联网、明泰科技及远传电信等10家业者加入,以感知次系统协助台湾ICT产业抢攻车辆自动安全防护系统及自驾车应用商机。

工研院携手业者攻感知次系统商机
工研院携手业者攻感知次系统商机

全球汽车产业已逐渐转型成为电动化、自动化、联网化以及共享经济,而自驾车正是被全球看好的未来市场趋势。经济部技术处处长罗达生表示,面对这波快速发展的自动驾驶趋势,各国政府均积极修法因应,我国无人载具立法也在今年跨出一大步,在经济部推动下,11月无人载具科技创新实验条例也完成三读。

该条例更独步全球,纳入无人车、无人船、无人机等载具,将可让台湾在无人载具供应链上,抢先一步占有一定地位,更是我国未来在无人车上路的重要关键。希??工研院旗舰队建构更完整的自驾感知次系统产业链,让国内厂商成为一级供应商,与国际车厂对接,抢攻全球自驾车市场商机。

工研院资通所所长阙志克指出,在中国大陆与全球IC产业急速发展之下,台湾半导体及ICT产业亟需寻找新蓝海。台湾有许多半导体业者、IC产业或ICT业者,逐渐想跨进汽车电子领域,但不知如何切入,在经济部技术处支持下,透过「自动驾驶感知次系统产业合作夥伴计画」,能协助ICT产业踏入自驾车感知次系统的市场。同时,也可进一步带动汽车电子厂商技术升级,例如感测器元件厂商,可透过该软体演算法能让产品升级,搭上国际主流大厂的供应链。

阙志克进一步表示,自驾车是汽车电子的进化版,自驾车就像一台会行走的超级电脑,是包含感知、决策、控制三大关键的智慧载具。而其中感知次系统,即是一种「融合多重感应器的软体系统」,可应用在自驾车也可应用於一般车辆,例如车辆驾驶辅助系统等。简单来说,自动驾驶感知次系统,就像是拥有人类的感官视觉(摄影机)、听觉(车联网)、光达(触觉)、方向感(GPS定位),任何与驾驶有关的物件都须判读,并能预测未来轨迹。

车王电子暨华德动能董事长蔡裕厌表示,车王电子投入自驾车感知次系统产业合作夥伴计画有三大目的,首先,台湾资通讯(ICT)产业已臻成熟,因此产业必须转型,找寻下一个蓝海出囗,像此次的自动驾驶感知次系统技术,从感知、决策到控制就是三个非常庞大的系统,未来的机会就落在系统平台的建立及输出。

第二,台湾的交通运输是一个非常独特又复杂的系统,值得测试及研究,这套技术在台湾如果可行,在全世界的场域都可行。第三,台湾的公共运输系统都发展了捷运,但是仍没解决从捷运到家门囗,最後一哩路的问题,如果能解决,就是全世界重大的突破。

蔡裕厌指出,透过本次自驾车感知次系统技术的合作,看到工研院的年轻人非常投入研发,非常感动,政府应该拨更多的预算支持工研院的创新研发,工研院在资通讯技术领域相当领先,台湾的创新来自法人及学术研究机构,只有他们才具备创新能量,透过他们与企业界合作,相信未来台湾的创新速度及新创机会将会更多更广。

根据工研院产科国际所调查,2030年因自驾车、车联网与分享时代来临,汽车交通行动服务(MaaS)将有8,000亿美元商机。同时,观察因自动驾驶车、联网车辆可带动先进驾驶安全辅助系统,如车用影像系统、盲点侦测、车道偏移、停车辅助系统、车用LED等产品,相较2017年台湾汽车电子产值可达新台币2,080亿元,预估2020年可超过2,700亿元台币,直逼台湾整车产值。

「自动驾驶感知次系统产业合作夥伴计画」已吸引10家业者加入,包括电子通讯与网路资讯商、网路通讯商、电信营运商等厂商加入,例如亚勋科技、鼎天国际、朋程科技、光宝科技、新箐电子、英业达、车王电子、华电联网、明泰科技及远传电信等,希??未来能同步带动资通、车电商切入自驾模组技术。

除此之外,在技术处科技专案支持下,工研院、资策会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感知次系统,与国内车电厂车王电子、电动巴士厂华德动能、车辆整合运动控制系统新创公司iAuto先期合作,共同打造国内首部自主研发的电动自驾中巴,搭配台中花博国际盛会,於水??智慧城场域作试运行并开放民众搭乘,活动至2019年1月20日止。

關鍵字: 無人駕駛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BU2T94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