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从人工智慧到大数据分析 资策会剖析智慧生活新面貌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5564】

随着科技快速发展,从现在最囹的AI人工智慧、到发展已趋成熟的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应用等,在我们的生活中已随处可见。为协助业界透过客观的数字掌握市场脉动,资策会创新应用服务研究所(创研所)举办IDEAS Week,今(18)日由「FIND Day」打头阵,以「数位脉动、经济原力」为主轴,瞄准「创新、链结、翻转」等特色,邀请GE贸易亚洲??总裁刘其昌、Appier沛星互动资深业务总监李家铭等,以及FIND各领域专业及分析师、瞄准「创新、链结、翻转」等特色。

AI、智慧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应用商机在哪里?资策会FIND与GE、Appier等专家畅谈智慧生活新面貌..
AI、智慧联网、大数据分析等应用商机在哪里?资策会FIND与GE、Appier等专家畅谈智慧生活新面貌..

资策会创研所??所长林玉凡以资策会FIND的数据原力「987654321」引言,阐述新消费者的样态及所带来的生活转变及商机,林玉凡??所长指出,智慧型手机渗透率超过90%;超过86%的行动族群曾自愿看完一个具备创意线上影音广告,超过74%的消费者,边看电视边滑手机,显示跨萤已是普遍现象,但超过60%的消费者边看电视边滑手机的内容,与电视节目无关、51%以上的消费者每周超过3次使用行动装置看影音内容,有41%的使用者表示未来一个月,会提升在手机上观赏影片的频率、时间,甚至愿意付费,显示手机观赏影片高居未来应用时间第一。3小时已经成为大部分18-24岁的网路原生族群,使用行动装置的基本时数。也同时有超过20%拥有行动手机的消费者,曾经收视直播购物拍卖等,最後,约12.8%的18-24岁网路原生族群,经常受到创意的网路广告吸引,点入连结而完成购买行为。林??所长指出,这些数据原力正是引动创新的力量,新消费者样态的翻转,正影响着你我生活的世界。

「双A」讲者现身分享 Advance + Amazing的想像观点

今(18)日GE贸易亚洲??总裁刘其昌以「Advance想像的原力」为题,说明GE如何透过数据及合作网络,用物联网科技,在不同城市实践在地化生活应用,展现出创新科技能翻转未来世界的想像力,也提供叁与者一个未来生活想像图。

Appier沛星互动资深业务总监李家铭则指出,数据开启了现今商业社会的「新石油」思维,但从原油提炼到石油━如同从大量的数据中找出最有价值的洞察,企业需要正确的策略和工具才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找到突破点,以独到的眼光取得先机。从中人工智慧(AI)扮演了极重要的角色让企业消弭从「拥有数据」到「善用数据」的落差,并获得对决策和应变具真正价值的洞察,发掘企业独特的竞争力。因此李总监分享Appier如何透过数据、人工智慧技术和工具,拟定出最隹商业策略,打造市场多赢局面!

下一波民生服务业将聚焦於由AI智慧及大数据分析衍生之应用

AI人工智慧因AlphaGo再度击败世界棋王,再度成为软体研发的焦点,从聊天机器人(Chatbot)、语音智能助理(Virtual personal assistant, VPA)到个人服务机器人,以往只存在於科幻电影中的人工智能,正结合这些新型态的机器人进入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中。这些机器人以语音为主要互动模式,串连应用之後,正在形塑新的服务应用架构。

资策会创研所新技术观测组组长徐毓良则以「AI 时代的UI与创新」为题,探讨如何以AI驱动互动对话服务技术,运用良好的UI介面,带动创新的服务模式。并於会中说明AI遇到的问题与机会,期许透过新技术的应用,结合商业行销规划,协助国内厂商取得创新商机。

此外,资策会创研所流通创新组组长施智文指出,台湾民生服务业目前占总产业GDP比重高达64.5%,举凡餐饮、服饰、旅游等都涵盖其中。因此施组长针对民生服务业的四大议题食、衣、住、行,以消费转变的趋势切入,为业者分析未来商机。如在「食」的方面,因为行动装置普及,故用餐考量有别於以往;或是在「衣」的面向,已转变为平价快时尚风潮等,也因此近几年民生服务业最大特色就是「随着技术与消费习惯的改变,消费场景也重新被定义」。

当消费者的行为透过大数据的分析後,消费行为的分析会愈来愈精准,换句话说,下一步民生服务业的决胜策略,将是掌握数据世代必备的C.R.E.A.T.E.六大竞争能力,分别为场景生态建构能力(Construct)、重新思考用户需求能力(Rethink)、影响用户行为能力(Effect)、吸引用户目光能力(Attract)、数据转换能力(Transfer)及唤起社群互动能力(Evoke)。

FIND Day十周年里程碑,继续陪伴台湾用服务设计走向全世界

资策会创研所FIND团队伴随着产业数位化成长的脚步,20馀年来深耕产业应用发展趋势以及指标调查研究,企盼藉由科技应用的分析,协助国内产业为大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作为下一个世代的起点,团队将持续发挥FIND(Foreseeing Innovative New Digi-services)的精神,持续以数据分析,佐以消费者洞察的分析能力,协助业者进行各类感动人心的服务设计,同时也企盼透过跨界的交流与合作,让台湾产业携手合作「用服务设计,撼动世界!」

图说:为协助业界透过客观的数字掌握市场脉动,资策会创研所IDEAS Week由「FIND Day」打头阵,资策会创研所??所长林玉凡 (右四)、GE贸易亚洲??总裁刘其昌(左四)及资策会创研所FIND团队於会後合影。

關鍵字: 智能联网  大数据分析  智能生活  物联网  資策會  FIND  GE  Appier 
相关新闻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高精地图与基础设施结合 成为数位化基础设施後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生成式AI当道 将朝四大领域发展
» 提升研发能量与物联装置韧性 是强化资讯安全防护的关键
» AI 在未来零售业将扮演关键角色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3V48X6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