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迈向成熟的智慧城市 至少还需15至20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09月1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3900】

随着物联网持续发烧,智慧城市被定义为该产业的下一个重要领域,若能发展完善,便是一项重大的里程碑。关于智慧城市的未来市场趋势,市调机构Gartner分析,由于智慧城市是建构在物联网下重要的一环,因此物联网对智慧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

智慧城市的发展是目前各国积极投入的领域,但因需要多面向的积极参与及投入,业界分析要发展至成熟状态需花更长远的时间。
智慧城市的发展是目前各国积极投入的领域,但因需要多面向的积极参与及投入,业界分析要发展至成熟状态需花更长远的时间。

Gartner认为,当前的物联网市场还处于萌芽期,需再等二至十年才会达到真正合理成熟的市场,进一步推测,若打造物联网之下一个完整健全的智慧城市,就必须再花更长的时间,大约十五至二十年,长时间的考验将会影响到政府或企业投入的意愿。 Gartner表示,虽然目前各国关于智慧城市的发展,都已有许多技术与应用上的突破,但智慧城市的建立并非只单靠技术与设备的支援,更需要市民的支持以及政府单位的积极投入。

智慧城市的建立初衷,就是为提供市民一个更完善、便利的生活环境并提升居住品质,提供一个「以人为本的」概念,因此市民绝对是驱动智慧城市发展的必要条件,但是相对的,发展不可能只有一面倒的投入技术,也要有人使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考虑市民对这些应用与服务是否能够接受,进而考虑支持,再来就是使用,再者,从一个状态下要进行到下一个状态的过程所花费的时间与精力又是另外一个问题。此外,还需考量服务与应用是否符合市民的需求,进而达到居住问题的改善。

尤其年长者由于大多数适应于传统生活型态或是因健康状态的关系,不一定愿意对以新兴科技为发展基础的应用服务感到兴趣或愿意使用,普遍来说,接受度较之青壮年与年轻人来的低,更何况现在正迈向高龄化的社会。

除了应将市民的参与和支持纳入考量,智慧城市的推动更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并扮演类似领头羊的重要角色,若政府不带头,民间也很难跟进。另外,政府的支持也可成为产业的后盾,在投入各项技术与应用之前,许多小型规模的新创公司往往因面临资金问题而暂停开发脚步,此时​​,若有政府从旁协助对产业来说便成一大助力。

总结以上几点,智慧城市的发展事实上不单是产业将技术投入市场如此单一面向,更需要市民、政府的高度参与,缺一不可,双向沟通与配合皆是关键要素,否则最后只会沦为纸上谈兵,空口说白话。

關鍵字: 物联网  智能城市  Gartner 
相关新闻
东元推出虚拟电厂 打造永续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样貌 开箱大巨蛋数位场馆
远传以智慧空品解决方案打造健康永续城市
产发署助跨界携手育才 打造半导体及物联网即战力
经济部率新创叁加CES展 电动车与物联网领域纷传捷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H3AE2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