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爱立信:以5G打造港囗4.0 打造智慧港囗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1月1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555】

根据国际海运总会 (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 的资料,航运促进了全球近九成的贸易活动。而根据台湾港务公司统计,台湾 2021 年港群货柜量也创下历史新高。但伴随着运量成长衍生的塞港与环境永续议题,也引发港湾智慧转型的浪潮。爱立信连网港囗报告中点出全球港囗目前面临的四大挑战,而以5G打造智慧港囗4.0将能有效应对这些挑战。

5G 将成全球港囗应对「经营管理」、「壅塞问题」等四大挑战的关键
5G 将成全球港囗应对「经营管理」、「壅塞问题」等四大挑战的关键

爱立信连网报告点出全球港湾发展四大挑战 逾七成营运商视码头作业优化为首务

爱立信连网港囗报告指出,现今全球港囗主要面临「经营管理」、「壅塞问题」、「人员安全」与「环保永续议题」等四大挑战。在经营管理层面,全球港囗的场站空间有限,76% 港囗营运商将优化码头和场站运作视为最重要的任务。根据台湾主计处2022年6月发布的国情统计通报,受全球缺柜、塞港影响,今年前四个月台湾国际商港货物装卸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4%。场站壅塞造成作业效率降低,减少装卸量外,也因船舶引擎皆持续空转排放出二氧化碳,而对造成环境冲击。此外,根据欧洲海事安全局 ( European Maritime Safety Agency,EMSA)2018 年的资料显示,近 42% 的海运伤亡事故或意外都发生在港区,彰显港囗人员安全重要性。

以5G 专网导入五大智慧港湾应用情境

由於智慧港囗仰赖高度自动化,5G 企业专网可提供全面性的连网方案以满足其对为频宽、装置密度和低延迟的要求。报告中提出五大5G智慧港湾应用情境,如在基准港囗导入全部五种情境的情况下,不仅能降低营运成本与碳排量,五年投资报酬率可高达 178%。

●遥控桥式起重机:桥式起重机 ( 或称船到岸起重机)主要负责船只与码头之间的货柜装卸货,5G专网可遥控桥式起重机在船只与码头间精准灵活地移动货柜,并且运用5G专网高频宽和低网路延迟特性,让操作人员得以远端操控减少事故。

●自动化胶轮式门型起重机:运用 5G 专网的自动化胶轮式起重机,让起重机可透过遥控或全自动形式进行运作,操作员劳动成本减少了 73% 之外,自动化且固定的移动模式有助於港囗维护工作减少20%。

●无人搬运车:港囗所发生的意外有 36% 源於驾驶失误。透过无人搬运车上的 3D 智慧感测器和行动网路,除自动行驶外还可充当无人驾驶堆高机和其他物料搬运车。部署了无人搬运车後,透过路径优化,降低 10% 的能源成本,操作员劳动成本也同步降低了 73%。

●状态监测系统:研究指出,25% 的设备损坏花费主要因为缺乏维护或维护不当所造成,并且会造成停工延迟。透过5G 的广连结特性进行大量IoT感测器部署,可进行预测性维护,以减少资产维护所需的备件、油料和资源达 50%。

●监控及配送用无人机:在港囗部署无人机,则可进行更有效的维安监控,降低货物盗窃情况,并可以来回船只之间递送文件,改善用汽船或拖船运送文件的高成本与高碳排问题。

台湾爱立信总经理周大企表示:「亚洲在全球海运独占??头,不仅载货和卸货量领先全球,世界上最大码头以及前十大货柜港囗也有五分之四位於亚洲,而台湾四面环海,海运具备重要地位,港囗效能更扮演提升国力的关键角色。我们也看到台湾政府积极推动港囗转型,例如中华电信携手台湾港务公司在基隆港打造台湾首座5G智慧海港无人载具整合应用试验场域,爱立信除提供最好的5G网路设备外,更透过和中华电信合作一起完成5G网路优化,全力支持和协助中华电信实现港囗智慧巡检案例,提升港囗安全性与营运效率。未来爱立信也将持续结合全球5G专网建置经验,与电信商夥伴合作,助益台湾与全球港湾加速数位转型进程。」

义大利利沃诺港与爱立信以数位分身 节省 6,000 万美元成本并成功减少8%碳排放量

爱立信与义大利利沃诺港 (Port of Livorno) 合作,以数位分身改善了货柜运作流程中的场站运输及关键绩效指标 (KPI),预计将有助於此专案减碳达 8.25%。据估计,船舶作业完成时间也减少了13%,堆高机使用时间减少了 17%,最终减少了超过8%的碳排放量,每年还可节省约 6,000 万美元的成本。利沃诺港的案例也应证了智慧港湾对於港囗提供了 13 项与永续和人员安全有关的直接和间接效益,也实现了爱立信「无限连网想像成真」愿景。

關鍵字: 物联网  智能家庭  智慧工业  爱立信 
相关新闻
产发署助跨界携手育才 打造半导体及物联网即战力
爱立信:5G强劲成长 全球行动数据量未来六年将成长三倍
经济部率新创叁加CES展 电动车与物联网领域纷传捷报
群晖助物流集团打造灾害复原流程 满足政府资安补助计画
Sophos:许多勒索软体集团蓄意发动远端加密攻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92V3V4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