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电动机车大爆发 台湾传统机车业将面临转型危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4月15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8683】

相对於电动车(EV),电动机车(E-Scooter)的整体电子设计较为简单,成本与售价都更为亲民,因此只要生产技术成熟,就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市场扭转的情况,就宛如当年的手机市场,苹果iPhone一出,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就接连落马,没几年的光景,这些传统手机大厂就都走入了历史。

中华汽车旗下的电动机车产品emoving
中华汽车旗下的电动机车产品emoving

电动机车的成长有多火红,从最新的销售数字就可看出。台湾电动机车制造商睿能创意日前公布了其电动车品牌Gogoro今年3月的挂牌数,其3月份的总挂牌数达5,120辆,再创历史次高,同时单月全台总机车的市占率更达到6.34%,而在电动机车的市占率也超过90%,持续稳坐市场龙头。

6.34%的整体市占率是一个什麽概念,简单说,就是只花三年就在台湾市场打进第五大,而这是在机车市场从来没发生过,一般的新进业者即便花上五年,也难已达到2%的市占率。以宏隹腾动力科技为例,成立至今已近10年,但市占率仍不到2%。

所以电动机车发展的速度其实超??市场的预期,甚至让人有点措手不及。

在偶然的机会里亲耳听到一位传统机车行业者的抱怨,那位业者对着一位来维修的客人发牢骚,他悻悻然的说着,陈述现在卖机车的利润已大不如前,然而政府却大力补贴Gogoro(电动机车),对他们这些传统业者都没照顾,也没有配套措施,几??就是逼他们关门,不如退休改业。

这位业者其实没说错,尤其在这个产业即将扭转的当下,压力将会从政府政策与消费者市场上下两路同时夹击。而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若依照这个趋势继续下去,其实不待他退休,传统的机车业与门市如不进行转型,恐怕不久後也只能歇业关门。且相较於新兴电动机车业者明亮、整洁与休闲的门市形象,传统机车行似??又更显得暗淡和令人不安。

而不只是门市从业人员该何去何从的问题需要考虑,传统机车业者的商业模式要如何继续发展下去而是一个挑战,面对着智慧科技与大数据的世界,再加上新能源的转变,如不开始大刀阔斧的进行调整,未来恐怕将面临更严峻的市场考验。

当然,这之中政府的角色与态度也十分关键,如何让这个转型更平顺、

更公平,是政府不可??避的责任。人们都期??台湾能成为对人类与环境更友善的国家,但没人想看到它的代价是庞大的纷争与痛苦。

關鍵字: 电动机车 
相关新闻
工研院打造高功率电机车驱动次系统 建构台湾电动机车生态圈
威润科技 夺日本第二大机车制造商订单
tournii首家电动车租赁无人概念店tourGo宜兰开幕
ITRI与光阳签署能源管理系统合约 携手研发AI电动机车
共享智慧电动机车WeMo Scooter呼吁绿色跨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3LP43Y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