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CT焦点:台湾将成为电子纸产业中心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9年08月13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895】

电子纸市场蓬勃发展,相关产业也不断进一步合作,其中以产业链完整的台湾最具优势。而2009年起,台湾友达光电收购第二大电子纸厂商SiPix,以及元太科技(PVI)收购E-Ink等动作,也让台湾一跃而成为全球电子纸产业重镇。

随着电子纸重心往台湾集中,的确也让日本业界人士开始紧张起来。但随着日本大厂Sony收购E-Ink的想法破局,日本已确定无缘成为全球电子纸中心。尽管日本许多厂商仍具备不同电子纸技术,然而全球前两大电子纸厂商都已经被台湾并购并掌握技术,日本短期内将很难赶上台湾的脚步。

事实上,E-Ink掌握最大电子纸市场占有率,2009年第一季营收达到1800万美元,许多企业都纷纷显露出并购的念头,包括三星电子、LG与Sony等。只是目前随着Sony阵中积极主张并购E-Ink的高层退出经营第一线,以及元太科技倾全力扩展电子纸业务,因此Sony并购E-Ink的消息也无疾而终。

元太科技于2009年6月1日,以2.15亿美元(约新台币70亿元)并购E-Ink,取得其全部股权、关键技术及专利,整个购并时程将于2009年10月底前完成。未来元太及其位于南韩的子公司Hydis,在其TFT产线将持续提升电子纸显示器的产能比重。

元太并购E-Ink后,从前段电子墨水技术,到后段电子纸显示器组装供应链等都将一手掌握,将有效提升成本效益及竞争力。至于开发其他电子纸显示技术如微杯式(Micro-cup)或电子粉流体式(Liquid Powder Display;LPD)的厂商,对于控制IC等关键零组件技术仍有待突破,预计最快须至2009年Q4才可导入电子书阅读器的面板供应链。这些技术要能赶上E-Ink,需尽速达到稳定量产水平,以及在价格、质量、终端厂商关心的触控面板、可挠式面板及彩色电子纸等技术上加紧研发进度。

除了E-Ink之外,还有更多电子纸技术也陆续成熟当中,例如SiPix开发的Micro-cup电子纸技术、普利司通(Bridgestone)开发的LPD(Liquid Powder Display)技术、及胆固醇液晶(Cholesteric Liquid Crystal)等技术,未来电子纸市场将有更多选择。电子纸技术种类多样化。尽管台湾掌握了两大最主流技术,然而未来如果有其他更好的技术出现,则以台湾为电子纸中心的局面也将再次改变。

關鍵字: 电子纸  E-Ink  元太 
相关新闻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元太与友达携手进军智慧零售市场 打造大型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元太携手生态圈夥伴 合作开发新一代电子纸货架标签
元太携手台中童综合医院导入彩色电子纸智慧卡 提升健检效率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与 IGZO 技术彩色电子海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PE8WPMO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