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14电池材料关键:续航力、成本与安全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9269】

电池是行动装置电力的重要来源。2013年全球电池产业面临了笔记本电脑等产品出货衰退的阴影,但智能手机、平板计算机、行动电源等需求则让电池业者得以维持高度成长动能。在动力电池、储能应用并未出现爆发性成长的市场现实下,产业链中各环节厂商也重新调整布局策略,这也直接影响了2013年电池材料的产业风貌。

现阶段消费性电子产品仍然是电池最大主力应用,因此电池续航力提升、成本降低与安全性等要求,仍然是电池产业不变的精进方向。
现阶段消费性电子产品仍然是电池最大主力应用,因此电池续航力提升、成本降低与安全性等要求,仍然是电池产业不变的精进方向。

在电池产业的表现方面,工研院IEK材料组研究员吕学隆指出,现阶段消费性电子产品仍然是电池最大主力应用,因此电池续航力提升、成本降低与安全性等要求,仍然是电池产业不变的精进方向,进而使材料厂商逐渐回归到整体材料体系间的搭配组合技术研究,在安全性、质量门坎的首要要求下,竞逐能量密度与轻薄化电池设计的表现。

回顾2013,年国际智能手机大厂出现电池短路故障、功能丧失的严重质量问题,也使得材料厂商重新检视过度追求能量密度的提升,可能忽略的材料质量均一性和安全性等问题。材料厂商也逐渐回归到整体材料体系间的搭配组合技术研究,在安全、质量的要求下,竞逐能量密度与轻薄化电池设计的表现。

至于在动力电池与储能应用上,由于市场需求成长缓慢之故,材料厂商反而得到与电池芯厂商共同合作,培养技术能力与累积经验的大好机会,众多国际厂商在提出新材料的研发成果同时,也与下游动力电池制造厂商合作,在原有的动力电池材料体系上进一步提升。

至于储能应用,也为磷酸锂铁正极材料打开另一扇窗。磷酸锂铁(LiFePO4),又称磷酸铁锂、锂铁磷(LFP),是可充电式锂电池的正极材料,因此这种电池又称锂铁磷电池,为三维橄榄石结构,具有轻巧、充放电性佳、安全性高等特性,且包括高功率、高容量、寿命长、安全、不爆炸、不起火等优点。

磷酸锂铁电池在充电时,会释放出锂原子成为磷酸铁,由于磷酸根中,磷与氧具有较强的共价键结构,因此在过充时不至于释放出氧气,也不会有爆裂的情况发生,世界各国已证实,磷酸铁锂电池为目前唯一具有经济性,且符合环保与安全要求的电池,可作大动力输入、输出,每族各种需要电池之应用。其未来是否能替代铅酸电池,也成为电池市场的观察指针。

關鍵字: 电池  IEK 
相关新闻
工研院组车辆电能补充联盟 聚焦推动充电产业3大规范
汉翔结盟台塑新智能 打开储能市场在地化新局
获FDA核准之Accurate Mini血压计选用Enovix电池
ees Europe 2023:驱动未来能源储存生产 新电池科技为关键要素
电动车辆制程及结构拆解 ABB机器人掌握供应链关键金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2YH0NO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