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社会企业创新实验中心正式启动
整合社会创新发展链 打造亚洲社会创新示范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946】

「社会创新」被视为改变世界的新动能、新趋势,政府更全力发展社会创新,资策会在经济部中小企业处 (中企处)的支持下,「社会企业创新实验中心」(社创中心)在旧空总正式开幕。行政院院长赖清德、唐凤政务委员、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处长吴明机等贵宾;与国内长期深耕CSR大型绩优企业,如国泰金控、台北101、凯基、南侨投控、将捷建设、顺发3C、肯梦国际、诚美地产、SOG0百货、安侯、宏??永续发展办公室等;以及大力支持社创环境所提供电子支付的欧付宝、厨具系统的世磊实业;连同进驻中心的25家社会创新团队都将莅临开幕典礼。期盼能够藉由社创中心的成立,整备投资环境、串联社会各界凝聚共识,让民众了解社会创新的定义与任务,进而改善社会企业投资环境,提供社企加速育成环境及社会投资机制,加速我国社创新型企业商业化、规模化、国际化。

在经济部中小企业处的支持下,资策会在旧空总举办「社会企业创新实验中心」开幕典礼,图为贵宾合影。
在经济部中小企业处的支持下,资策会在旧空总举办「社会企业创新实验中心」开幕典礼,图为贵宾合影。

社会企业创新实验中心以「实证」、「开放」、「群聚」、「永续」的理念营运,汇聚社会创新解决方案与模式,策画主题性展览,成为我国社会创新的示范平台,鼓励各界观摩与交流。同时,将建构「社会创新主题式联盟」,串联中大型企业与永续发展组织,并畅通企业CSR交流及合作管道,达成与社创团队串联接轨,进而形成结盟与合作的关系。进一步,将串接国际社创能量,整合全国社会创新资源,发展成为亚太区重点社会创新Hub,连结亚太地区重要社创组织,与国际社会创新典范相互展示及交流,同时也透过办理国际性活动,将社会创新影响力於国际扩散,朝向永续经营方向发展。

行政院长赖清德致词表示,「追求GDP数字固然重要,但不如追求幸福,幸福内涵就呈现在17项指标」,所以政府成立本中心,支持青年创业与社会企业发展,并与OECD国家接轨,以社会创新解决社会问题,及展现永续发展新经济模式的决心。同时,赖院长表示将松绑法令,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因此,更期许中心朝向成功营运迈进,必须汲取国际经验,成功接轨国际,并推广到全台各县市。更希??由政府带动,如金管会、国发会、劳动部、文化部等各部会共同协力,并鼓励私人企业投入资源,齐心协助社创发展。

唐凤政委则表示,将在中心让大家共同叁与社会创新政策形成过程,共同建构社会创新的生态系,全力推广社会创新让全民了解,并且巡??全台,第一线与各地社创企业对谈,让全民拥有解决社会问题的共识。除了政府大力推动,更要联合企业CSR、NPO、NGO等各界,共同开展社会创新的新模式。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处长吴明机表示「社会创新,就是从偏乡到城市,落实到台湾各个角落,永续发展成为未来感动人心的元素」,并说明社创中心以平台串连、软体服务及实体空间做为推动主轴,并说明社创中心在软硬体的各项服务,整体空间优化由获日本「2017优良设计奖」博森设计;创业楷模欧付宝董事长林一泓带领台湾品牌暨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成员,东稻家居、恋家小铺及疯狂卖客等企业家,协助平台金流、实体空间布置及购物平台,期许更多企业CSR投入社创,充分发挥以大带小的精神让社创产业更加茁壮。

资策会数位教育研究所所长李进宝指出,社创中心群聚我国优秀社会创新团队,首波进驻申请厂商来自全台各区高达62家,最後徵选出25个实体及虚拟社创新型团队家进驻,竞争相当激烈。主要聚焦食农、就业培训、环保生态及教育学习、健康照护等五大领域,并且有8成以上已经登记为公司。社创中心将会协助这些团队跨县市快速导入产品或服务、拓展通路及建构企业经营模式,以达企业永续及及社会创新双赢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首波优秀进驻团队如「绿然能源」媒合低收入户与企业,由企业出资协助低收入户家庭免费换装LED灯具,为每个弱势家庭省下电费开支,预计影响数万弱势家庭,达到降低环境污染与改善弱势家庭生活的双赢效果。又如团队「iGoods爱物资」则是便捷的物品分享平台,主要提供捐赠物资的媒合服务,透过平台有效连结二手物资供给者与社福单位,结合金流及物流服务,以一站式的服务将二手物资分享给需要的人。

社会创新实验中心,未来将持续整合社创、新创团队、企业CSR等组成跨领域联盟,定期进行技术、通路、新兴产品等服务跨域合作,推动社会创新产业发展,扩大社会影响力,打造成亚洲社会创新示范区。

CSR:即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根据世界企业永续发展协会(WBCSD)的定义是指:「企业承诺持续遵守道德规范,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并且改善员工及其家庭、当地整体社区、社会的生活品质」。根据台湾证券交易所及中华民国证券柜台买卖中共同心制定之《上市上柜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实务守则》:「鼓励上市上柜公司於从事企业经营之同时,积极实践企业社会责任,以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并透过企业公民担当,提升国家经济贡献,改善员工、社区、社会之生活品质,促进以企业责任为本之竞争优势。」

图说:「社会企业创新实验中心」开幕典礼的贵宾合影,左起为中小企业总会理事长林慧瑛、经济部中小企业处处长吴明机、行政院政委唐凤、行政院院长赖清德、芒果社企创办人林雅恩、元沛农坊创办人许又仁、余宛如立委、锺隹浜立委。

關鍵字: 資策會 
相关新闻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高精地图与基础设施结合 成为数位化基础设施後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 2024年四大科技与资料储存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AYN02G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