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全球航班减使气象资料锐减 福卫七号适时弥补缺囗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9月0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942】

在今年8月12~13日美国所举办的Spire Weather - A Global Constellation Solution研讨会中,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ECMWF)资深科学家Sean Healy说明,2020年初所有观测资料(包括传统法、气象卫星、无线电掩星资料等)对ECMWF数值模式24小时预报误差的贡献中,无线电掩星资料仅占所有观测资料的4%;但自2020年3月正式加入福尔摩沙卫星七号的观测资料後,经研究分析,已能显着改善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的误差,无线电掩星资料对於24小时预报误差的贡献由4%大幅提升至10~11%。

福卫七号6枚卫星抵任务轨道时每100分钟可提供之资料分布图
福卫七号6枚卫星抵任务轨道时每100分钟可提供之资料分布图

Sean Healy指出,气象学家会在商用飞机上安装大量的大气感测器,以便在飞机飞行的同时收集大气资料;但2020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响,人们出国旅行骤减,商用飞机上安装的大气感测器能提供的数据量也急剧减少,而2019年发射的福卫七号正好弥补了这个缺囗。

福卫七号能接收全球定位卫星发射的无线电波讯号,该讯号经过不同温度、压力或湿度的空气层,而产生转向、变慢、减弱等现象。只要分析讯号特性,就能反过来推出地球上空的温度、气压、湿度等数据。

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太空中心林俊良主任表示,福卫七号通过测试期後,於2020年3月起正式提供资料予国际气象作业中心及研究单位,现每天至少可提供4,000笔无线电掩星观测资料。在福卫七号计画工程团队及卫星操控团队的努力下,每次遇到卫星发生异常,都能以最快的速度解决,让卫星恢复正常运作,因此能维持稳定的掩星资料品质与数量,达到任务目标。

福卫七号星系的6枚卫星,於2019年6月发射至高度720公里的暂驻轨道後,逐次分离布署到6个均匀轨道面。经由国研院太空中心一年多的操控,目前已顺利让4枚卫星布署到高度550公里的任务轨道上,第5枚卫星降轨布署作业也将於今年9月下旬开始执行,预计2021年2月可完成全部卫星的轨道布署,届时观测资料将会均匀分布在南北纬50度之间,对气象预报作业可提供更大的帮助。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C4ILSC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