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医研团队利用新磁振造影技术 找出雷击头痛病理机转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923】

荣阳头痛团队陈世彬??教授、周坤贤??研究员及王署君主任於科技部脑科学专题研究计画补助下,利用先进神经影像技术,找出了可逆性脑血管收缩症候群(雷击头痛)之脑部影像特异性变化与厘清其病生理机转。该论文已於2018年9月1日刊载於《美国医学会期刊:神经学》上。

/news/2019/04/10/1723567300S.jpg

可逆性脑血管收缩症候群(Reversible cerebral vasoconstriction syndrome (RCVS))是最严重且最危险的头痛疾患之一,其主要临床表现为反覆发作如爆炸般的剧烈头痛(又称为雷击头痛)合并血管收缩。

病患的雷击头痛在发病期间常因一些日常生活的活动如上大号用力时、洗澡淋浴、性行为高潮时、或情绪激动所诱发,这些一瞬间爆炸般的剧烈头痛让病患严重失能、反覆至急诊就诊、甚至因此害怕从事这些日常生活活动,影响生活甚巨。此外,此症候群病患,有相当高的机会产生缺血性中风、脑出血或脑水肿等并发症,造成病患及医疗体系相当大的负担。

可逆性脑血管收缩症候群是近十年才被正式命名的疾病,绝大多数的医师(包括非治疗头痛专长的神经科医师)及民众对此疾病仍相当陌生,对於此病如何产生的病生理机转,学术界的认知也相当有限。

过去大规模研究显示,在正常人脑部磁振造影影像上,若有少量小白点(即白质高亮度病变),将会显着增加将来中风、失智症及死亡的风险。而在RCVS病人的磁振造影,常常可见到类似的小白点,受医师及病患高度关心,但过去却未有任何研究,造成对这些白质病变的空间分布、时序变化及临床重要性,於医学界一无所知。

荣阳团队利用新的磁振造影序列及开发了新的影像分析技术,证实RCVS病患之脑部白点体积,在疾病发作期远高於正常人10倍以上,而且这些小白点具有特殊的空间分布及时序演变,这与过去所知与老与或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病或偏头痛等疾病之相关白质病变,完全不同,具疾病特异性的表现,其体积於疾病急性期与血管收缩严重程度相关,可作为疾病严重程度的脑指标。

过去研究判断疾病严重性,需要使用侵入性的血管摄影,且对於血管收缩影像的判读,经验的有无,亦将造成判读上的落差;此研究所采用的新技术,可克服这些困难,让一般的临床医师也可轻易判读。研究团对长期追踪下,发现这些白质病变在血管收缩恢复正常时也会部分消失,提供临床医师及病患重要的叁考资讯。

此外,利用血流动力学的分析,推论此白质病变与脑部缺血及自律神经功能异常所造成的过强脑血流脉冲有明显相关的病生理机转,对以後开发疾病专一性的治疗有帮助。

目前团队对於此病正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探讨,最近於欧洲头痛联盟官方杂志(The Journal of Headache and Pain)发表了新的高解析度血管造影判读此病血管壁发炎成果(发表);及证实天气(包括温度、气压及降雨量)可以影响此病的发生率约10%,并已发表於美国头痛学会官方期刊(Headache);现正进行包括血液、尿液、脑脊髓液及基因相关的研究,寻找此病可能的生物标志。

關鍵字: 科技部 
相关新闻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德国新创赛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举行 北医大学生闯决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BQP3E6STACUK7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