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卫福七号升空 点亮台湾的太空产业供应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6月25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2017】

在国人的期待与掌声中,福尔摩沙卫星七号(福卫七号)在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猎鹰重型火箭(Falcon Heavy)的载送下,顺利於美国甘乃迪太空中心发射升空。而这次的成功发射,再次显示了太空产业已不再遥不可及,而且还将会越来越亲民。

福尔摩沙卫星七号(福卫七号)在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猎鹰重型火箭(Falcon Heavy)的载送下,顺利於美国甘乃迪太空中心发射升空。
福尔摩沙卫星七号(福卫七号)在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猎鹰重型火箭(Falcon Heavy)的载送下,顺利於美国甘乃迪太空中心发射升空。

这次的发射有几个重点,首先当然是福卫七号,它是继2006年福卫三号升空之後,另一次台湾与美国共同合作开发的卫星,其中有不少的元件与系统,都是由台湾自主研发设计的(福卫五号则是首个台湾自制的卫星)。

特别是其中的猎风者卫星(Triton)完全由台湾自行研发,包含GNSS-Reflectometry酬载、卫星电脑、电力控制单元、GPS接收机、光纤陀螺仪与过氧化氢卫星推进模组等。

再者,则是造价进一步降低,福卫七号的台湾造价仅约32亿台币。相对於2017年8月发射的福卫五号,总经费达新台币56.59亿元,又进一步缩减。

另一个重点则是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Falcon Heavy),虽然此次主推进器的回收失败,但它还是目前最经济的太空发射器。而且随着经验与技术的持续成熟,预料价格还可以进一步降低。

从这次包含福卫七号在内,共运送了24颗的卫星来看,Falcon Heavy的运送价格想必是有一定的吸引力,才能够吸引这麽多的客户响应。

所以从整体的价格,以及目前的研发、制造与发射流程来看,探索太空已经从国家等级,变成企业等级的营运范围,因此必然也将形成所谓的「太空产业」。

目前行政院也已经核定了台湾的太空科技长程发展计画,将花费十年的时间,从2019年起至2028年,投入251亿元,结合产学界能量,自主开发十颗卫星,藉此发展商用元件及通用型卫星本体平台,并自行发展关键零组件,带动台湾太空产业发展。

除了学界的投入,台湾的产业界则包括久鸿国际、中华电信、公准精密、宏诚动力、金顿科技、芳兴科技、晋升太空科技、凌群电脑、得安科技、莘茂复材、捷扬航电、创未来科技、创宇航太、微像科技、达云科技、经纬航太、广硕系统、鸿纬科技、宝瀛科技、汉翔等,也都已经投入台湾的太空科技发展计画。

關鍵字: 太空产业  科技部 
相关新闻
成大两节式混合火箭发射成功 台湾自制航太零件再进一步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XS690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