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讨回来!微软强攻Win7平板计算机和智能手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7月13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473】

微软真的是冻未条了!在苹果iPad、iPhone 和Android智能手机的强大竞争压迫下,微软的执行长Steve Ballmer公开宣示,今年年底前,微软将推出一系列采用Windows 7操作系统的平板计算机和智能型手机,誓言要重新讨回微软在行动装置领域的主导地位。

Steve Ballmer在美国华府所举办的微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Microsoft Worldwide Partner conference)上对出席代表强调,微软要找寻出「让人印象深刻」的新策略,「这一年微软在智能装置领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加速推动Windows 7操作系统为基础的平板计算机和智能型手机产品」。Steve Ballmer进一步宣示,在未来几个月之后,消费者将会在市场上陆续看到一系列Windows 7平板计算机产品。他强调,「这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们才是这领域的中坚骨干。」(This is a terribly important area for us. We are hard-core abort this.)

Steve Ballmer指出,包括华硕(Asus)、戴尔(Dell)、三星(Samsung)、东芝(Toshiba)、新力(Sony)等,都将会是这个Windows 7平板计算机阵线的有力合作伙伴,这些品牌大厂将会推出各式各样不同价格、功能和尺寸设计的Windows 7平板计算机。此外,微软也将同时推出Windows 7智能型手机,来跟苹果的iPhone和Google为首的Android手机正面对决。预计今年底前首款Windows 7智能手机将会在市场上公开亮相。

简单讲,微软「不呷意输的感觉」,特别是在苹果积极抢攻的行动运算市场。尽管Steve Ballmer和微软都没有直接点名,但他们都已经警觉到,在行动智能型手机领域,微软已经落后苹果和Google的脚步;iPhone和Android手机势如破竹的销售声势,正让微软倍感压力沉重。Steve Ballmer也不讳言,Windows Mobile作业平台让微软错失了一整个手机世代的发展契机(missed a generation with Windows Mobile)。而在平板计算机领域,从4月份正式销售到现在,iPad销量已经突破300万台,这也让微软心头起惊,也不得不迂回地承认错看了平板计算机的发展潜力。

Steve Ballmer这般亡羊补牢的宣示,能对品牌合作伙伴形成怎样的团结效果,仍有待考验。微软之前对于平板计算机所采取的冷眼旁观态度(年初微软还中止了自身Courier的发展计划,那时Courier被视为是可与iPad一较高下的平板设计产品),相较于苹果iPad后来的风起云涌,就已经开始让一些品牌大厂转向投效敌营。例如戴尔所推出的Streak,就采用了Android作业平台;LG也放弃了Windows 7,认为其与行动市场的关联越来越淡薄。市场也谣传惠普将Windows 7平板装置的发展计划束诸高阁,态度暧昧游移之外,更转向并购Palm开发WebOS行动操作系统,欲以此取代Windows 7。不过半年前,惠普的Slate还是微软心目中最佳的Windows 7平板计算机代表作呢。这些变化也让市场部份人士认为,Windows 7平板计算机和智能手机的发展前景「多云未见时晴」。

此外,市场上对于Windows 7平板计算机和智能手机的运作效能,也有抱持着观望怀疑的看法。因为Windows 7所占据的资源容量大、吃掉的功耗也很多、况且仍无法摆脱鼠标功能的支持;相较之下,苹果的iOS和Google的Android,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方便手指轻敲触控。更重要的是,iPad、iPhone和Android手机所摆出来的低功耗设计门坎和局面,是建立在ARM芯片核心架构基础之上,可因应iOS和Android的作业环境。而英特尔新一代针对平板计算机和智能手机所设计的Atom处理器,能否驾驭桌上型等级的Windows 7,仍有待观察。

Enderle Group的首席分析师Rob Enderle便指出,为什么iPad或Android手机会采用ARM设计架构,原因在于这可以让行动装置的重量更为减轻,也可以降低产品价格更为消费者所接受。而Windows 7属于全PC等级的操作系统,需要同等级的硬件效能设计相互搭配,重量因此就会受限。Pund-IT的首席分析师Charles King也表示,iPad和其他新一代行动运算装置正在改变着既有的样貌,像ARM这种低功耗处理核心,是与小尺寸和延长电池寿命的设计架构相得益彰的。

市场上也有一拖拉库的意见认为,平板计算机最好是以智能型手机等级的操作系统运作即可。这些问题所透露的讯息可能在于,微软目前并没有针对平板计算机和智能型手机应用,提出另一套「轻巧简便」的新一代操作系统环境。若是既有的Windows 7强灌于平板计算机和智能型手机的硬件效能架构,可能会有「削足适履」的麻烦。不过看起来Steve Ballmer和微软认为这个不是问题,Windows 7仍是可以很顺畅地在平板计算机和智能型手机上运作。况且Steve Ballmer也开始认为,发展云端运算也需要更有智能的装置(The cloud wants smarter devices)。微软不会跟随别人家所规定的平板计算机和智能手机的规格,那么就会改变这个规格框架。

Charles King便指出,如果微软把Windows 7定位成平板计算机的操作系统,那么微软将会积极地促使平板计算机规格朝向PC等级迈进。In-Stat的资深分析师Stephanie Ethier认为,微软想要把Windows 7和行动装置结合在一起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他们要面对的挑战在于如何让硬件规格更精致且具吸引力,才能足以对抗iPad。Rob Enderle也认为,Windows 7平板计算机和智能手机要先解决的,仍是找到效能和重量的平衡点。

整体来看,微软还是将平板计算机或智能型手机,视为传统 PC的附件,但是苹果和其他Android装置厂商、甚至包括ARM,则是把这两个视为取代PC的利器。但平板计算机的出现,则是已经侵蚀到既有笔电和桌面计算机市场的营收了,就算是苹果的低价笔电市场,也同样地受到iPad的蚕食。未来发展究竟如何或许尚未底定,对于微软来说,先用Windows 7切入平板计算机和智能型手机领域,抢到更多的发言权再说,倘若让苹果或Android手机厂商吃干抹净,那就是什么都没有了。

關鍵字: 平板计算机  Win 7  Smartphone  iPad  Android  Microsoft  ARM  Apple  终端器操作系统  携带型主机  作业系统类 
相关新闻
Arm: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 推动AI资料中心工作负载
Arm打造全新物联网叁考设计平台 加速推进边缘AI发展进程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产业链结 携手Arm创建世界级系统验证中心
Arm发布车用技术及运算子系统路径图 将加速AI车辆上市时程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开发无线基础设施的端到端5G So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低功耗MCU释放物联网潜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0PANXE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