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Wi-Fi+App Store 智能家电物联网渐成型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1年01月14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1730】

在此次CES展会上,智能化居家操控应用成为与会人士众所瞩目的焦点之一。各大信息家电品牌大厂不约而同地,将无线宽带联网功能整合在产品当中,同时搭配应用商店(App Store)的后台管理,信息家电品牌大厂积极打造智能化家庭应用的企图心十分明显。这并意味着在物联网整合趋势下,今年居家智能化家电产品将会有更崭新的面貌于市场上出现。家电智能化操控应用,则可让物联网架构的内容更为充实,涵盖面更加广泛。

工研院IEK通讯研究部研究经理王英裕表示,这次CES展会明显以三大趋势为主轴:Connect、Entertainment、Smart。厂商已经不特别强调单一装置性能,而是特重于联网电视、智能型手机、平板与笔电这三者之间,建立更成熟的链接和分享应用模式。再者,多媒体视讯内容、游戏和应用商店等普及于这三大链接装置;并且,进一步促成并实现操控、感应和管理等智能化功能。

体现这三大趋势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在智能化家庭应用领域。IEK科技应用研究部研究经理陈豫德指出,综观此次CES展会,信息家电品牌厂商大多数采用802.11n的Wi-Fi标准,作为路由器或是网关角色的Wi-Fi,让家电装置本身和相互之间,具备无线宽带联网功能。更进一步地,联网电视扮演居家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的角色,而DLNA标准则成为信息家电传输影音内容的重要规格。

陈豫德进一步表示,倘若消费者欲操控联网电视或是各类联网信息家电产品,则可透过智能型手机或是平板装置,从App Store下载家电产品相适应的操控程序,便可达到操控目的,消费者也可透过HDMI接口,传输讯息画面到联网电视屏幕上。所以会场上品牌大厂展示的智能型手机或是平板装置,大部分都开始内建HDMI接口,以便与联网电视相互传输。

因此IEK认为,应用商店在这次CES大展上,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并非各厂偶然之举。无论是英特尔新推出的AppUp、还是三星针对联网电视设计的App Store、或是Panasonic的Viera Connect、以及LG的App Store,都是将联网电视视为整合居家智能化讯息的核心平台,进而预先抢占平台规格主导权的布局动作。

陈豫德强调,大部分电视品牌厂商,是透过Android推出自有应用程序平台,除了LG、三星、Panasonic和Sony之外,中国电视品牌业者也多以Android打造自有平台,包括海信、COSHIP、海尔、TCL或是Skyworth等。

智能化家庭应用最明显的例子,就是LG所展示应用在智能家电控制的THINQ技术,其便采用Wi-Fi作为路由器或是网关,透过智能手机和平板装置,进一步控制洗衣机和烘干机、电冰箱和微波炉等家电用品,并结合智能电表,形成一套居家智能化的互连强化管理架构。值得注意的是,微软也针对居家智能化操控应用,设计出结合语音识别和体感侦测的操作接口,并进一步提出以游戏机XBOX作为串联智能家庭操控核心平台的架构。此外,蓝光播放器也多数内建802.11n标准,链接各类影音终端产品,同样地也透过DLNA作为传输影音内容的规格。三星也推出结合Wi-Fi和图形化屏幕选单的联网冰箱;Panasonic则是展示以联网电视为核心平台、结合Wi-Fi家电产品的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居家智能化的物联网应用,涵盖面越来越广泛,包括GE和英特尔合推家庭远距照护解决方案,A-Lu和Tantalus合作的智能电网方案,正文科技展示的家庭信息装置等等,Control 4也展示以单一接口操控家电的解决方案。IEK预估,智能化居家操控应用将会带动更多的新应用和操作体验,家电无线化的脚步已经起动。

關鍵字: CES 2011  物联网  聯網電視  Wi-Fi  資訊家電  无线配接设备 
相关新闻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产发署助跨界携手育才 打造半导体及物联网即战力
经济部率新创叁加CES展 电动车与物联网领域纷传捷报
群晖助物流集团打造灾害复原流程 满足政府资安补助计画
Sophos:许多勒索软体集团蓄意发动远端加密攻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3V9C7I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