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6成民众每天滑手机超过3小时 9成用手机看影音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398】

随着数位科技应用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模式,各国大厂无不相继投入资源,开拓新型态应用及新媒体服务模式,根据NCC统计,截至今(106)年9月底台湾的4G行动用户数已超过2,169万人,当大频宽网路服务成为伴随你我生活的日常,如何掌握消费者动态以开拓创新的服务商模,已然成为全世界行动服务供应商最关切的议题;资策会数位服务创新研究所(服创所)11月9日在「行动应用接轨新未来论坛」中,发表最新的4G行动服务市场现况调查结果,其中每天滑手机超过3小时的中重度行动用户,已从103年4G网路服务刚开台时的48%,攀升至今年的61%。

在经济部工业局的支持下,资策会服创11月9日举办「行动应用接轨新未来论坛」,图为贵宾会後合影。
在经济部工业局的支持下,资策会服创11月9日举办「行动应用接轨新未来论坛」,图为贵宾会後合影。

在这群行动上网的用户族群中,62%的人已有线上收听串流音乐的习惯、68%的人会在手机上玩游戏、69%的人则以手机做为使用社群网站的主要工具,更有89%的人每日都会在手机上收看行动影音;有关各项服务的付费现况,则发现有78%线上影音用户从来没付过钱,因此影音平台业者目前大多透过广告或节目冠名等形式争取服务收入,而线上音乐串流服务的付费人囗比例则维持在50%上下,与过去几年变化不大,建议业者应积极思考新的服务模式,争取更多新收益。

为协助产业加速扩散新型态的4G服务商模,并辅导新创团队投入发展行动加值应用,经济部工业局自103年起推动『4G加值服务与数位内容丰富化计画』,迄今已有阶段性的丰硕成果;在创新创业部分,藉由推动行动服务创新设计、实现全国创业资源平衡,串连全台北中南东各个区域的在地资源,本计画已促成10个4G创新创业园区,培养在地团队超过440个,促进在地创业与就业机会超过9,000人次以上,并透过各园区引领企业投资及产学合作,打造创业生态圈,协助团队获取创业资金,成功案例包括:台南「明基成电创客学园」协助新创团队ChaseWind打造AR智慧眼镜,获得自行车大厂投资及订单机会;台中「云谷加速器」协助FunNow获得中华开发创新创投基金4,500万元投资;台北「众力加速器」协助电子书Readmoo获得群众募资金额超过1,400万元…等。

同时,为发展以消费者行为数据为基础的行动应用与创新内容,『4G加值服务与数位内容丰富化计画』亦辅导CatchPlay、麦卡贝网路电视、Livehouse.in、威朋大数据等业者,打造新型态4G行动影音、自制内容、手游直播、及行动广告等四个生态链,累计跨业消费者行为数据超过10亿笔,扩展服务规模达超过1,350万人次,更协助将服务输出7个海外市场(含日、星、马、泰、印尼、大陆、香港),带动投资达25.2亿;此外,计画更成立「资料优格」数据服务平台,提供多元化的数据分析报告、国际趋势研析及产业动态,供创作团队做为内容研发之基础。

此外,在服务与内容创作的过程中,为了提供服务创作者一个安心创作的环境,结合数位着作授权管理、登录、存证、检索、授权…等多样化功能的「台湾内容市集」平台因此孕育而生,并由资策会科技法律研究所负责营运。目前已有超过千位创作者注册成为会员,未来还将发挥媒合机制,积极协助利用人在线上就能和创作人进行签约合作,使作品能有效为创作人带来收益,促进原创IP产业更加蓬勃发展。

主办单位经济部工业局杨志清??局长表示,台湾年轻世代的新创团队,具备弹性大、创意高的优势,并善於抓住网路创业低成本、高客制化的特性来满足新兴需求;因此工业局未来将持续关注全球新兴网路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整合产官学研的新创辅导资源,提供云端运算、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应用、AR、VR或人工智慧等领域的创业协助,与各界共同打造行动应用与数位经济的新未来。

由於「Audience x Business x Content x Data」是服务创新的四大关键因素,藉由行为数据分析掌握目标客群样貌,并发展客制化的商业模式与原创4G内容服务,再搜集使用数据後回??给内容业者做为服务优化的叁考,进而完善产业生态链发展;未来更将透过连结在地、连结国际与连结未来等三个推动重点,以行动应用商机协助产业接轨新的资料经济大未来!

關鍵字: 資策會 
相关新闻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高精地图与基础设施结合 成为数位化基础设施後盾
资策会携手云端业者完成FHIR医疗数据互通场域实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产业化 AI PC与AI手机将成市场新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VVJYM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