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MIC:疫情加速支付场域线上化 点数折抵是吸引关键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1月2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652】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发布2021年行动支付消费者调查,针对用户行为进一步分析,有三大趋势值得关注,分别为「疫情加速场域线上化,三大场域快速成长」、「每日用户、平均高消费金额比例创新高」以及「82%用户曾使用支付金融服务,国内支付金融萌芽」。

资策会MIC表示,2021年五大行动支付场域排名依序为便利商店(70%)、网路商店(56.3%)、量贩店(55.8%)、超级市场(51%)、连锁餐饮(47%),相较2020年,便利商店比例持平,其他场域皆有提升。

而增幅最大场域前五名依序为网路商店、外送平台、缴费、超级市场、自营非连锁餐厅,其中网路商店成长10%、外送平台成长约9%,资深产业分析师胡自立表示,前三名的成长主要与疫情驱动实体交易转移到线上有关,若疫情不见缓解,预期此三大场域将持续成长。

疫情带动网购需求快速成长,未来随着实体业者逐渐发展电商化,以及网购节频繁举办等大环境发展,行动支付结合会员点数与行为数据,将成为业者网购、跨领域导客与促销的有力工具。

2021年行动支付用户在使用频率、平均消费金额与单次最高消费金额皆有明显成长。

根据资策会MIC调查,每日用户从2020年0.8%成长至2021年4.3%,其中六都的每日用户比例4.6%为非六都2.2%两倍以上。另外高消费力族群每次均消金额超过1,000元的群体在2021年有明显成长,从2020年3%成长至2021年12%;单次消费金额超过3,000元的用户,也从2020年10%大幅成长至27%。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胡自立表示:「每日用户的增加代表国内对行动支付的偏好持续提升,未来支付业者应强化消费频率高或额度大的用户ARPU值,思考如何协助拥有线上与线下场域的商家,整合跨虚实场域消费数据,同时挖掘渗透率较低的场域,如:住宿饭店、夜市摊贩、休闲娱乐场所、路边摊或小吃摊等,增加生态系商家与用户对自有支付品牌的青睐。除此,持续扩充场域仍是必要的,用户最常遇到的困扰为商家限制特定银行卡,而卡片支援与否、金融理财附加功能,是吸引非用户使用的因素之中成长快速者,建议业者可考虑与银行业者共同发行信用卡的策略。」

根据资策会MIC调查,另一项吸引非用户使用行动支付的因素为支付金融,23%非用户由於财务管理、理财推荐与储存发票等附加功能,考虑开始用行动支付。

资策会针对用户调查显示,87%用户有在累积点数,高达99%会使用点数,而累积折抵点数的行为就是支付金融的发展基础。用户最主要的累积点数方式为消费累点(77%),其次依序为填写问卷(40%)、注册会员(36%)、观看影片(32%)与游戏活动(21%);而最多用户透过消费折抵(86%)」消耗点数,其次依序为兑换商品服务(52%)、点数转换(31%)、爱心捐款(15%)。

根据资策会调查显示,高达82%用户曾使用支付金融,最大宗为点数累积折抵(65%),其次依序为拆帐/转帐/转赠点数给他人(35%)、开设银行数位帐户(25%)、结合线上存款服务(19%)、结合线上贷款服务(4%)。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胡自立表示,支付业者如何从价格战走向下一个阶段,根据业态有不同的发展策略,而支付金融是值得关注的趋势,虽然国内行动支付结合金融服务仍在发展初期,却是业者走向差异化,进入金融战与科技战的关键,未来业者可透过AI与大数据提供精准行销,结合保险、借贷等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用户消费额度与利润贡献。

關鍵字: 行動支付  MIC 
相关新闻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MIC:82%网友关注生成式AI 三大领域包括娱乐、教育、医疗
MIC:CES五大趋势观察 AI PC成为提升自我的重要夥伴
MIC:台湾代工占全球AI伺服器出货达九成
MIC:电动车市场有变数 矽光子快速发展、5G RedCap将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BYELW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