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电子书结合电信服务 最快2012Q2上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9年07月19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4823】

诚品书店、远传电信与三立电视台正式宣布合作,将进军亚洲电子书市场。这也是亚洲电信业第一次投入电子书市场,目的不仅在于争取台湾电子书市场千亿元的商机,更要结合台湾电子书上、中、下游产业链,前进中国大陆、新加坡、香港与北美等华人市场。

这次策略合作,是由诚品书店执行副总经理吴旻洁、三立电视台执行副总经理苏丽媚,以及远传电信副董事长暨总经理杨麟升共同签定三方合作备忘录。该备忘录目的在于建立数字文化整合的营运平台,并藉由上、中、下游厂商的串连,让台湾整体电子书产业链能跑在世界前端。目前已有英华达、华硕与佳世达等系统业者正式发表电子书阅读器产品。台湾电子纸相关产业链请参阅表一。

出版社

城邦出版社、天下文化书坊等

通路

诚品书店等

电信业者

远传电信等

电子书阅读器面板业者

元太、友达、台达电等

系统组装业者

英华达、华硕计算机、鸿海精密、广达、佳世达、振曜等

数据源:零组件杂志、CTimes网站;整理制表:王岫晨

整合平台的建立为第一要务

过去在2G时代,语音通讯的营收是电信业者的主要营收来源。然而随着3G时代的来临,电信业者必须大力推升非语音市场的服务,藉以提高营收。以远传电信第一季的非语音服务营收,就占了总服务营收的比重达14.2%,而比较2008年,非语音服务营收较也比同期成长了8%。远传也进一步看准了数字阅读市场的潜力,杨麟升表示,台湾电子书产业链总年产值将从2008年的120亿元,爆炸性成长到2013年的千亿元。

吴旻洁则表示,过去台湾市场每年有4万多种新书出版,今年受到经济风暴影响,约有3万种新书上市,书籍市场销售额总值约新台币250亿至300亿元间。未来电子书的加入,预期更可扩大市场规模。

目前台湾已有多家系统业者发表电子书阅读器,远传将与哪家厂商合作目前尚未明朗,甚至可能以自有品牌方式进入电子书市场。而这是继美国Sprint及亚马逊网络书店推出Kindle大卖后,台湾首度有厂商主动筹组数字内容联盟,整合相关业者资源,投入电信信息服务,最快预计在2010年Q2消费者就可使用电子书相关通信服务。

前进华人市场 扩大商机

杨麟升指出,虽然台湾的数字内容产业相对成熟,但由于市场规模太小,因此前进整体华文市场才是永续发展的关键。远传电信目前为Conexus行动通讯联盟(Conexus Mobile Alliance)成员,未来计划将电子书服务推向马来西亚、香港、新加坡、菲律宾等,甚至北美的广大华人市场。远传与中国移动合作,近期会推动此合作模式到中国大陆市场。吴旻洁也说,中国大陆一年有18万本新书出版,而诚品也是新华书店在北京、江西、云南的代理商,因此下一步将在中国大陆建立电子书的价值链。远传与诚品也期望广邀数字阅读产业中的出版商、电子书的软硬件供货商等,加入推动电子书产业链的阵营。

据了解,数字阅读市场的潜力惊人,行政院推估,台湾电子书产业链年产值,将从2008年的120亿元成长到2013年的千亿元,预期电子纸技术也将在2012年出现成熟的影音商品,不仅书籍阅读,还包括互动影音等。电子书将会发展新的数字内容格式,数字版权的保护当然也是重点。

關鍵字: 电子纸  电子书  诚品书店  远传电信  三立电视台 
相关新闻
虹彩光电独家胆固醇液晶技术 研发创新彩色电子纸方案
元太与友达携手进军智慧零售市场 打造大型彩色电子纸显示器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元太携手生态圈夥伴 合作开发新一代电子纸货架标签
元太携手台中童综合医院导入彩色电子纸智慧卡 提升健检效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控制点亮蓝牙照明更便捷
» 适用於整合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的转换器拓扑结构
» 光电系统测试的运动扫描和数据收集方法
» 先进光学感测技术协助实现汽车智慧表面
» 打开MicroLED说亮话 进军商用市场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1P9TOM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