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Gartner公布2019年五大新兴科技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855】

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在2019年新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19,见图)公布29项必须观察的技术,从中归纳出五大重点新兴科技趋势将创造并提供全新的体验。企业若能善加利用人工智慧(AI)和其他重要概念,便能从新兴数位生态系中获益。

2019年新兴技术发展周期
2019年新兴技术发展周期

Gartner研究??总裁Brian Burke表示:「科技创新能力已成为关键的竞争优势。随着科技变革脚步持续加速,突破性技术亦不断对市场带来挑战,即使是最具创新能力的商业和科技决策者,都必须非常努力才能跟上趋势。科技创新主管应利用新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里提到的创新轮廓,评估新兴技术的潜在商机。」

五大新兴科技趋势之一:感测与行动力

结合了感测技术与人工智慧的机器,除了能更了解四周环境,也有足够的行动力及操控物件的能力。对於物联网(IoT)与其所搜集之大量资料而言,感测技术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而拥有人工智慧的机器能获取多样化的洞察,并将这些资讯应用在各种情境。

举例而言,未来10年利用AR云将可绘制3D世界地图,创造新的互动模式,进一步促生全新的商业模式,使企业得以藉由实体空间获利。

预期使用感测及行动功能获益的企业,应将下列几种技术纳入考量:3D感测摄影机、AR云、轻型货物运送无人机、载客无人机(flying autonomous vehicle),以及Level 4和Level 5的自动驾驶技术。

五大新兴科技趋势之二:扩增人类能力(augmented human)

扩增人类能力技术的进展,让人们的感知力和体能得以提升,成为人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如打造具有特殊功能的义肢,超越人类自然的体能极限,提供超人般的能力。

以扩增人类能力为重点的新兴技术包括生物晶片(biochip)、拟人化(personification)、扩增智慧(augmented intelligence)、情绪人工智慧(emotion AI)、沉浸式办公室(immersive workspace)和生物科技(人工组织培养)。

五大新兴科技趋势之三:後传统(postclassical)运算及通讯

数十年来,传统的核心运算、通讯及整合技术已透过改善传统架构而获得重大进展。正如摩尔定律(Moore’s Law)所预测,中央处理器(CPU)速度越来越快、记忆体密度更高且吞吐量不断增加。这些技术未来几代将采用与目前完全不同的架构,不仅有全新的手法,也能透过渐进式改善带来重大影响力。

举例来说,低地球轨道(LEO)卫星可提供遍及全球的低延迟网际网路连线功能。这种由小型卫星组成的星系(constellation),未来可针对目前未能连网的家庭(全球占比48%)提供连网服务,替过去无法提供此服务的国家和地区带来经济成长的新机会。Brian Burke指出:「目前卫星数量仍较少,此技术还在发展初期,但未来几年可能对社会及商业带来重大影响。」

企业应评估的技术包括5G、次世代记忆体、低地球轨道卫星系统和奈米级3D列印。

五大新兴科技趋势之四:数位生态系

数位生态系为一群相互依存的叁与者(企业、人与物件)相互分享数位平台,达成互惠目的。数位化已造成传统价值链崩解,铸造更强大、更具弹性与复原力的价值传递网路,不断演变以创造更好的新产品及服务。

企业可纳入考量的关键技术包括:数位营运(DigitalOps)、知识图谱(knowledge graph)、合成数据(synthetic data)、分散式网路(decentralized web)和分散式自治组织(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五大新兴科技趋势之五:先进人工智慧与分析技术

先进分析技术通常利用传统商业智慧(BI)以外的先进技术及工具,自动或半自动检视资料和内容。Brian Burke认为:「延迟敏感度高(如自动导航)、易受网路中断影响(如远端监控、自然语言处理NLP、脸部辨识),和资料密集(如影片分析)等应用,已逐渐提高边缘人工智慧的采用比例。」

值得追踪的相关技术包括自适应机器学习(ML)、边缘人工智慧、边缘分析、可解释性人工智慧(explainable AI)、人工智慧平台即服务(AI PaaS)、迁移学习(transfer learning)、生成对抗网路(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和图形分析(graph analytics)。

今年Gartner重新调整新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的重点,转而介绍过去几次报告中未提到的新技术。这虽然代表必须淘汰2018年新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中提到的多数科技,但并不表示它们不再重要。

新兴技术发展周期报告融合了两千多种技术萃取出独到见解,并以精炼的方式呈现29种新兴技术与趋势;此发展周期报告特别聚焦有潜力在未来五到十年提供企业极大竞争优势的技术组合。

關鍵字: 语音感测  扩增智慧  機器學習  Gartner 
相关新闻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远东商银导入SAS平台 善用AI数据力彰显品牌价值
默克厌祝在台35周年 三大业务领域促进台湾产业升级与创新
联发创新基地开源释出中英双语大型语言模型
Arm更新Neoverse产品 加速打造Arm架构人工智慧基础设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8XJLU4STACUK2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