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从大数据分析看台湾学术研究与资源影响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5847】

国家图书馆日前公布台湾最具影响力学术资源,并且颁赠最具影响力人社期刊奖、最佳调阅人气学术期刊奖、最佳下载人气学术期刊奖、最佳学术典藏奖、最佳学术传播奖、最佳学术曝光奖、知识分享奖、学术影响力奖等八大奖项,表扬全国57所公私立大学、技职校院及64个学术期刊出版单位,并提供各界作为学习典范。

国家图书馆表扬台湾最具影响力学术资源各大奖项得主合影
国家图书馆表扬台湾最具影响力学术资源各大奖项得主合影

国家图书馆基于学位授予法,为台湾唯一的博硕士论文法定送存图书馆,学位论文为重要的学术文献资源,对于研究生或授予学位的学校而言,学位论文的公开发表是学术研究能力的证明。国图建立的「台湾博硕士论文知识加值系统」提供多元化的知识加值服务,提供丰富资源分享。国家图书馆馆长曾淑贤表示,该系统从102年9月上线,使用者超过470万人次,博硕士每天使用系统超过95万人次,利用期刊篇数高达31万篇,截至106年2月15日为止,收录全国142所大学的1007,626 笔博硕士论文资料,根据「台湾博硕士论文知识加值系统」的大数据进行分析,发现105年读者在系统中查询次数最多的检索词前五名依序为:满意度、教育、行销、运动、幼儿,其中又以满意度、教育、行销等议题蝉联103-105年热门检索词前3名格外引人注目,并成为民众心中的大热门。

透过热门关键词的比对分析,发现104学年度综合大学与技职校院的热门研究概念,存在高度的同质性,纯学术研究与产业实务应用的分界变得更加模糊;交叉分析104学年度全国教育学门与综合大学、技职校院三者之学位论文,发现工作压力、工作满意度、学习成效等研究概念成为共同的热门焦点。

蔬菜、网路购物、农产品行销、民宿、国内航空业、死刑、土壤液化、网路成瘾、共享经济、Uber等与社会民生相关的学位论文,成为105年民众的点阅焦点,而服务品质、购买意愿、满意度、人格特质、工作压力、工作满意度、顾客满意度、品牌形象等相关议题的学位论文,亦成为热门电子全文下载的人气指标。

曾淑贤表示,期望结合「台湾博硕士论文知识加值系统」、「台湾期刊论文索引系统」及「台湾人文及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系统」三大资源,日后成为华人重要的引文资料库是国图的目标。

针对104学年度(104年8月1日~105年7月31日)全国大学校院学位论文进行资料分析与统计,各校的学术力表现如下所示:

*幸福感议题持续发烧,高医大相关论文五度蝉联全国学位论文被引用冠军:104学年度幸福感、满意度、工作压力等研究主题持续发烧,其中,尤以幸福感相关学位论文最受瞩目,高雄医学大学84年硕士论文「幸福感来源与相关因素之探讨」,更自100学年起连续5年蝉联全国学位论文被引用冠军。

*开放取用佳评如潮,台师大学位论文称霸全国,稳居引用与下载龙头,一举囊括五大奖项:坚持自由取用与免费开放路线,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继五连霸之后,持续蝉联全国大学历年博硕士论文被引用冠军,以及连续四年蝉联全国电子学位论文下载量冠军,一举囊括「最佳学术传播奖」、「最佳学术典藏奖」、「最佳学术曝光奖」、「知识分享奖」、「学术影响力奖」等五大奖项。

*学位论文电子全文开放利用全国第一,交大荣获授权与送存双冠王:国立交通大学荣登全国电子学位论文授权数冠军宝座,全文送存典藏量亦高居全国大学榜首,105年一举夺得「最佳学术传播奖」、「最佳学术典藏奖」双料冠军,以及「最佳学术曝光奖」与「知识分享奖」等四大奖项的佳绩。

*年度大黑马出列,体大勇夺学位论文点阅率与下载率双料冠军:除了国立顶尖大学的学位论文是众所嘱目的焦点之外,国立体育大学勇夺全国学位论文下载率冠军,以及全国综合大学学位论文点阅率冠军,荣获「最佳学术传播奖」、「最佳学术曝光奖」、「知识分享奖」等三大奖项。

*台科大异军突起,荣获公立大学学位论文授权、送存、点阅与下载四项冠军:国立台湾科技大学成果丰硕,囊括「最佳学术传播奖」、「最佳学术典藏奖」、「最佳学术曝光奖」、「知识分享奖」、「学术影响力奖」等五大奖项。

*私立科大表现杰出,朝阳科大、南台科大学位论文大放异彩:朝阳科大、南台科大不论在学位论文的授权、送存、点阅、下载等方面,皆领先全国私立技职校院,双双荣获「最佳学术传播奖」、「最佳学术典藏奖」、 「最佳学术曝光奖」、「知识分享奖」、「学术影响力奖」等五大奖项的佳绩。

*学术传播成果丰硕,南华、逢甲、辅大、实践、文化、东海表现亮眼,名列全国私校前茅:秉持自由取用与免费开放的政策,南华大学、逢甲大学、辅仁大学、实践大学、文化大学、东海大学等校,在学位论文的送存、授权、点阅、下载等方面皆有亮丽表现,分别获颁「最佳学术传播奖」、「最佳学术典藏奖」、「最佳学术曝光奖」、「知识分享奖」、「学术影响力奖」等奖项,学术传播成果丰硕领先全国私立大学。

*北市大、南华、高应大、树德科大封王,成为年度学术影响力综合排名最大赢家:105年「学术影响力奖」公立大学第一名为台北市立大学、私立大学第一名为南华大学、公立技职校院第一名为国立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私立技职校院第一名为树德科技大学,除了显示学位论文电子全文送存典藏,以及授权开放对于各校学术影响力的消长具有重大意义之外,105年分列公私立大学及技职校院第一名的四所大学当中,即有三校位于中南部,显示中南部大学校院的学位论文影响力深获国人重视。

在台湾出版的学术期刊方面,〈台湾法学杂志〉、〈税务旬刊〉、〈月旦裁判时报〉三种期刊105年在国家图书馆的调阅率最高,获颁「最佳调阅人气学术期刊奖」前三名,值得注意的是,前五名的期刊中有三种是法律类期刊,显见民众对法律相关知识的渴求。

此外,国家图书馆也利用「台湾人文及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系统」的数据,统计期刊被各类型文献,包括期刊、专书、专书论文及学位论文引用之总计,呈现期刊被引用的整体情形,进行影响力排名并公布综合、文学、语言学、历史学、哲学/宗教研究、人类学、教育学、心理学、法律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传播学、区域研究及地理、艺术学、管理学、体育学、图书资讯学等18个学门引用排行前3名的期刊,而「最具影响力人社期刊奖」表扬是利用TCI-HSS资料库进行期刊被引用的多元统计排名,不同于105年根据影响系数来排名,TCI-HSS资料库自101年整合原属于国科会的TSSCI、THCI等资料库所建立,持续建置资料逐步推进迄今。

「台湾人文及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系统」咨询委员,台中教育大学教育测验统计研究所杨志坚教授表示,为了避免部分作者炒短线、冲作品数量的不正常手段企图影响计量指标的做法,盼国图持续致力研发新型的期刊及图书长期影响力指标,鼓励并彰显学者进行高品质具长期影响力的学术及图书创作,企盼能提供更多元引用指标并导正学术风气。

近年来,国内论文涉嫌抄袭、造假等违反学术伦理之情事日渐增加,国图致力于推广「论文公开‧知识传播」的理念,藉由学位论文非专属、无偿授权的方式,鼓励学术成果透明公开,曾淑贤强调:「国图除了藉由学位论文透明、自由、公开的传播机制,结合舆论与全民共同发挥监督力量之外,进而也借此保障作者的权益,遏止抄袭与代写歪风,让心存侥幸者无所遁形。」曾淑贤以学校论文系统资料库为例说明,目前纸本送存不公开比例为25%,电子书的不公开比例则多达50%,她呼吁资讯公开流通才能提升资源整合及串连的效益。

關鍵字: Büyük veri  TCI-HSS  资料库  學術研究  学术资源  国家图书馆 
相关新闻
ZeroBounce:2023年电子邮件列表衰减退化
TrendForce:伺服器供应链重组 云端大厂扩大分散基地避险
医疗健康资料跨域串联 再创研发新能量
结合阅读与多元创意扎根 国图实践新基地即将启用
MIC:超大型资料中心建造 驱动台湾伺服器出货成长9.4%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优化设计
» 能耗个个击破 5G与AI的节能之战
» 为AI注入理解力
» 深度资讯编码架构之探讨
» 感测器新功能加速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智慧场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5DYLB6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