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以生态系带动500家中小企业 看见跨域整合新力量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11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848】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今(6)日於台北文创6楼举办「中小企业跨域创新生态系论坛暨成果展示」,现场除了邀请18位知名业者专家精辟讲演分享外,并有来自全台18个生态系/群聚计58家优质企业成果展示,以科技跨界、服务体验、传产升级三大主题,呈现中小企业跨领域、跨产业及跨境合作亮丽成果,鼓励中小企业共同创造新商模、新服务与新契机。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举办「看见跨域整合的新力量━中小企业跨域创新生态系论坛暨成果展示」
经济部中小企业处举办「看见跨域整合的新力量━中小企业跨域创新生态系论坛暨成果展示」

面对数位科技新挑战 中小企业处担任业者跨域整合的推手

中小企业向来是台湾的经济命脉,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态势,创新是企业永续经营的重要策略,然而随着环境的快速变化,产业的型态不再只是线性的价值链,而是要能了解终端消费需求的网络生态系。

中小企业处表示随着智慧科技时代来临,中小企业面对大数据、人工智慧、物联网等新技术和新应用快速发展,产业间的界线已逐渐模糊,跨域整合已蔚为趋势。而生态系有别於过往供给导向、上下游关系之供应链产业群聚,更重视跨产业合作与消费市场的链结,培育出以基石者作为价值整合者之策略长,来维持成员间共生共荣,藉由发展新商品与新服务,不但展现新价值,更近一步拓展新商务、新市场。

跨领域创新三大方向:数位经济、循环经济、体验经济本次活动中展出18个辅导生态系,可分为「科技跨界」、「新体验跨界」及「传产跨界」三大主题。在传产跨界中,包含粉末冶金、生态材料、金属制品、绿装修居家生活、水五金、商用洗衣等业态的生态系,皆是以循环经济理念,并考量环境永续发展来进行产业创新与升级,找到新的产业契机。

在科技跨界中,涵盖智慧居家物联服务、银发照护、机能服饰时尚设计、珠宝设计体验、IP商品共创、运动配件行销等软性的主题生态系,导入科技应用缩短商品开发时程、增加便利服务。

透过生态系成员间合作,创造新型态平台服务,进而产生新商业模式。在体验跨界的主题下,包含了职人工艺、精油香氛、体验教育、旅游新零售、美食创意、伴手礼等业态,透过服务设计重新整合生态系业者间合作关系,提供增进顾客体验感受的新服务。

这18个中小企业生态系,除落实中小企业处持续以「数位经济」、「循环经济」、「体验经济」三大趋动力为主轴的政策推动方向,更直接带动500家以上中小企业叁与,透过互相合作、学习成长,形成一股持续滚动发展的创新力量!

数位转型趋势避不可免 改变思维才能迎头赶上

为了让中小企业了解目前在跨域合作的最新趋势,本次论坛上午特别邀请品牌、数据到设计三大领域专家来演讲,包含集思AAA数据创意顾问公司总经理夏雨农,分享如何利用大数据翻转产业,产生新商业服务;美商方策顾问公司执行总监史孟康,探讨如何协助台湾传产从代工建立品牌;奇想创造创办人谢荣雅,分享利用设计协助台湾产业打入全球市场之经验。

下午则邀请12个生态系主要业者,分享跨领域合作对他们所带来的转变与心得,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愿意加入生态系的行列,改变思维,拥抱创新。

以情境演绎3大主题展区 感受多元丰硕辅导成果

活动现场亦依照「科技跨界」、「体验跨界」及「传产跨界」主题,分别透过工厂、市集、家庭,以情境演绎从产业环境走到消费,最终进入居家应用,带领民众体会跨域创新带来的商品与服务与大众生活的面相息息相关,也为生活带来各种新的可能性。

跨域合作交流 展现中小企业创新的动力

本次活动,以全天论坛搭配主题展示,丰富多元,与会者不但可以听到最新跨域整合趋势,同时在会场可实际体验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果与不同领域的创新分享,透过各产业之创新服务商业模式展示分享,加深民众认知并刺激台湾中小企业的新想像,促进彼此交流与合作,希??提升整体中小企业劳动生产力、技术创新力、文创感质力,最终达到产业转型的目标。

關鍵字: 跨域整合  經濟部 
相关新闻
NVIDI将释出Taipei-1部分免费算力 将大幅提升台湾GAI研发能量
经济部估受惠HPC与AI需求 今年台湾积体电路业产值可??转正
台英研发合作吸引群创及科磊等大厂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导体及下世代通讯
经济部携手奇美开发固碳PC技术 净零城市展14项创新科技
西药外销带动年成长32.9%助攻 台湾药品及医用化学品产值再破千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50LT3C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