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SEMI、长庚大学、国体大 共同合作「软性混合电子」体育应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9月0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909】

为推动精准运动,工研院与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长庚大学、国立体育大学於今日签约,共同开发「软性混合电子」,并制定相关产业技术发展蓝图,以研发精准运动科学的智慧穿戴产品为目标。

图左起长庚大学工学院院长赖朝松、SEMI全球总裁暨执行长Ajit Manocha、工研院电光系统所所长吴志毅、国立体育大学校长邱炳坤。
图左起长庚大学工学院院长赖朝松、SEMI全球总裁暨执行长Ajit Manocha、工研院电光系统所所长吴志毅、国立体育大学校长邱炳坤。

四方的合作将以教练、选手之需求为主要导向,透过「精准定位潜力选手」、「精准训练介入监控」、「精准预测准备状态」、「精准调控竞赛过程」、「精准收集运算分析」五大面向,由国立体育大学团队选择长跑,篮球,自行车,跆拳道为目标项目,进行短至长期的训练介入与监控。

搭配长庚大学在物理、生物智能、运动训练上的专业知识,特别是疲劳的侦测,提供工研院进行软性混合电子技术开发,并藉由SEMI链结相关的供应链厂商,提供运动竞技上精准的推进方案,共同将相关成果应用至国内顶尖选手上,达到精准发掘潜力选手、精准监控、精准预测、即时回??,以及精准收集运算分析之目标。长期来说,希??将相关成果推展至纺织产业以协助智慧衣技术的发展,以协助纺织产业进攻高附加价值市场。

工研院电光系统所所长吴志毅表示,「软性混合电子」具备软性、服贴、可拉伸的特性,能够有效贴附於身体部位,提升整体穿戴的舒适度与生理讯号量测的精准度,未来对於运动与健身等穿戴装置之应用有极大帮助。

他指出,工研院此次展出的「软性混合电子之精准运动侦测系统」,利用无线传输技术即时将使用者身上的肌电讯号传输至电脑,并藉由演算法判读其肌肉用力程度及疲劳度,结合运动训练的知识,未来可作为运动员训练或是教练调度选手的依据。此次合作期??发挥工研院在资讯与通讯领域的专长,藉由四方的合作,串联产、学、研能量,将科技导向使用端,藉由个人化的分析,推升整体运动的质量。

SEMI台湾区总裁曹世纶表示,台湾具备完整且高度垂直分工的微电子产业链与高度水平整合的能力,是掌握这波软性混合电子庞大商机的关键优势。透过与工研院的共同合作,SEMI-FlexTech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策略夥伴?软性混合电子产业联盟),将於10月3日正式成立软性混合电子产业委员会,期??透过结合产学研建立并强化台湾软性混合电子产业供应链,以精准运动与健身领域的智慧穿戴装置为标的,协助制订软性混合电子产业技术发展蓝图。

长庚大学校长包家驹表示,期待藉由此次结盟,能够将工学院赖朝松院长所率领工学院团队,结合长庚大学在医学领域健康老化生活品质的提升以及老人照护成果,并整合由物理治疗系主任张雅如的疲劳研究及穿戴式研发能量,期盼有效地应用於个人化精准运动的提升。

国立体育大学表示,发展更服贴与舒适的感应器,并且能精准地搜集不同运动项目中所需要的训练内容,最後能在比赛则许可下仍可使用之智慧型装置,纪录下所有训练、比赛的历程,将资料传输至云端资料库进行分析运算、即时 回??,成为我国当前发展竞技运动科学刻不容缓的课题。国立体育大学团队期盼能藉由叁与此一计画,第一线融合教练与运动员之需求,使研发之产品更具国际竞争力。

關鍵字: 软性电子  工研院  SEMI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SEMI:2027年12寸晶圆厂设备支出 可??达1,370亿美元新高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AGAHNE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