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一台量子计算机 = 40亿台PC
IBM科学家有望推出首台量子计算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5918】

随着所需处理的问题日益复杂化,超级计算机的浮点运算能力必须越来越快,也使得超级计算机的规模越来越庞大,同时能耗及散热也成为很大的问题。

目前学界及先进实验正致力于突破量子计算机商业化的难题(Source: insciences.org) BigPic:442x295
目前学界及先进实验正致力于突破量子计算机商业化的难题(Source: insciences.org) BigPic:442x295

截至2012年10月止,隶属于美国能源部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将原本在2009年所打造的「美洲虎 (Jaguar)」,更换CPU并同时新增GPU,将之改装成为「泰坦 (Titan)」后,该系统重新成为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原本Jaguar在2009年的运算能力是1.76 Peta FLOPS(每秒千兆(1015)次浮点运算),此次经过改造之后,运算能力大幅提升至16 Peta FLOPS,或是每秒1.6 京次的浮点运算。

然而这套Titan系统,仅主机部分,不含电力及冷却设备,就要占地121坪。相对地,量子计算机的强大运算能力除了可减少进行问题仿真所需的运算时间,同时也降低这种运算设备所需的空间,所以研究人员莫不急切希望看到量子计算机能够早日商业化。

「费曼处理器」(The Feynman Processor:Quantum Entanglement and the Computing Revolution)这本书中提到:「根据科学家推测,量子计算机的作业效率,将等于现在你每天都在使用的『传统计算机』40亿台同时运作。」如用传统计算机做因子分解,以目前最快速的计算机而言,大概要花上数十亿年的时间,才能求出一个四百位的数字的所有质因子,而量子计算机可能只需要一小时甚至几分钟的时间。

在2006年8月时,IBM公司就已经宣布将研制首台世界最先进的量子计算机,他们计划利用五颗原子来发挥处理器与记忆系统的功能。然而,到了今年3月,IBM才宣布在量子运算领域获得重大突破。

他们表示已经创造出使用量子运算技术的工作组件,而下一步将是「创造出系统」。IBM的科学家表示,他们已将量子运算的技术提升「一千倍」,原本预计50年后才会出现的量子计算机,可能再15年左右即可问世。

IBM之所以能有此突破,其关键在于如前述所提及的如何减少量子位与环境的交互作用,并且降低错误率。

因此,他们将量子位维持在量子状态的时间,延长到100个微秒,这已经是过去纪录的二至四倍;这也比2009年耶鲁物理系的Robert Schoelkopf等人所制造出2个做为量子位(qubit)的人造原子,所实现维持1微秒的纪录有了长足的进展。IBM的科学家能够达到100微秒这个「管控」数据错误最低门坎的时间量,也使得量子计算机的的发展朝向商业化迈进一大步。

IBM科学家下一目标是要创造一个可以开发量子运算能力的系统。IBM科学家史泰芬说:「我们所做的量子运算工作研究将不再仅只是一项强力的物理学实验而已,该是根据这项研究来创造系统,进而将运算带入新领域的时候了!」

關鍵字: 量子计算机  IBM 
相关新闻
IBM总营收和现金流成长 斥资近70亿美元研发AI、量子、半导体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台湾量子电脑关键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制低温控制晶片
Toppan Photomask与IBM签署EUV光罩研发协议 推进2奈米技术
中研院成功研制5位元超导量子电脑 塑造台湾量子科技发展里程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6MN1UISTACUKM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