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创市际「电子票证使用行为」调查 电子票证持有率超过九成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199】

创市际市场研究顾问於公布『电子票证使用行为』调查。此调查针对台湾网友,於2017年10月12日至10月16日进行。

创市际「电子票证使用行为」调查

自2002年开始,电子票证「悠游卡」因捷运而开始发行,为台湾发行量最大的电子票证,而其他电子票证尚有从大众运输支付发迹的「一卡通」,由超商发行的「icash爱金卡」与集团消费购物支付导向的「HappyCash有钱卡」也在近年加入战局,除了拓展於大众交通运输便利性外,也同时积极开拓无现金和行动支付等市场。

电子票证持有率超过九成!悠游卡为持有与使用率冠军

此次调查显示,92.3%受访者持有电子票证(含信用卡联名卡),平均每人持有近2种电子票证。而82.1%受访者近一个月内曾使用电子票证购物或支付搭乘大众运输。整体来说,电子票证持有率排序分别为「悠游卡」最高,超过8成受访者持有,其次为「一卡通」和「icash爱金卡」,两者持有率差不多,都在4成左右,而「HappyCash有钱卡」挟带集团优势,虽发行时间较晚,短时间内已有两成持有率;而在近一个月内的使用率来说,排序亦是如此,尤其是「icash爱金卡」与「一卡通」在近期使用率上来说几??无异。

而不同族群对与电子票证的持有率与使用率皆有不同比例,其中20世代持有「悠游卡」与「一卡通」比例较其他年龄层高,30世代则是持有与使用「icash爱金卡」比例较高;而居住北部受访者,则是持有与使用「悠游卡」比例较高,南部受访者则是持有「一卡通」较高,且也较常使用此票证。

较常使用的情境:大众交通支付与便利商店消费

此次调查也可以发现电子票证因发行单位和可用通路的差异,网友在使用情境上也有所不同。如「悠游卡」与「一卡通」最常使用情境为搭乘大众交通运输,而「icash爱金卡」与「HappyCash有钱卡」则是使用於消费通路,例如便利商店与量贩店等。

虽然电子票证使用情境略有差异,但在各电子票证的前三名使用情境中,使用於便利商店消费支付是常见的情境,其次则是大众交通、量贩店消费,显示电子票证的便利性带起小额支付的高使用率。此外,持有「悠游卡」者也会使用此卡缴交停车费用,「HappyCash有钱卡」持有者则会使用於百货公司,可能是联名卡属性以及与集团红利制度有关。

电子票证的出现,除了提升搭乘大众交通运输和小额付款的支付便利性外,也能促进无现金社会或行动支付的趋势,结合各联名卡和商家通路的优惠活动,进而带动整体消费动能。而电子票证的商机更延伸至红利点数,包括HappyGo、UUPON、OpenPoint和得易Ponta等,可透过绑定电子票证卡片来消费获得红利点数的平台,而点数的互换机制,也更扩大「点数经济」效益。随着昨日金管会宣布通过电子票证「数位付」,未来电子票证运用空间更广,对支付环境带来的改变和消费力道都值得继续观察。

關鍵字: 電子票證  创市际 
相关新闻
调查:台湾89%受访者在家用手机上网 线上看片为主
创市际『超过七成手机成瘾!滑手机先看讯息』调查
报告:安全监控为智慧家庭必备产品
报告:仅有37.5%网友购车时优先考虑电动机车
报告:影音、旅游休闲服务网路订购率皆逾3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H00I2KA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