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I技術門檻高 工研院共創平台動員企業突破
 

【CTIMES/SmartAuto 吳雅婷 報導】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915】

AI不只能讓工廠產線改頭換面、預測原物料價格,還能走入農場,預測乳牛產乳量!這些解決方案都來自工研院的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工研院於今(30)日舉辦AIdea技術交流會,邀請了來自產學研各界的專家分享產業導入AI的議題與實務經驗。

工研院代理總營運長暨AI應用策略辦公室主任余孝先表示,AI技術導入門檻高,但AIdea透過整合學界和業界資源,能降低該門檻,縮短導入時程,還能降低成本。(攝影/吳雅婷)
工研院代理總營運長暨AI應用策略辦公室主任余孝先表示,AI技術導入門檻高,但AIdea透過整合學界和業界資源,能降低該門檻,縮短導入時程,還能降低成本。(攝影/吳雅婷)

工研院代理總營運長暨AI應用策略辦公室主任余孝先表示,以往講到學界和業界合作,都是「學界出題,業界解題」的模式,AIdea不同,是「業界出題,學界解題」。AI技術因為門檻高,國內企業意欲導入時往往會面臨六大困境:不清楚AI可用之處、欠缺資料整備與機敏資料處理經驗、找不到AI專業人才、缺乏實驗或認證場域、投資成本考量、媒合的多樣性不足等。

他指出,透過AIdea,業界能將其AI導入計畫和實作過程中遇到的疑惑和難題開放給學界團隊解決,縮短AI導入的時程和降低成本。

AIdea匯集了國內AI的產業議題庫、資料庫、人才庫,自去(2018)年8月正式上線至今一年多,會員數已逾3,500位,其中80%來自學界、20%來自業界,該平台也推出了超過20個產業議題,疾管署、華碩、華新麗華、中石化、台灣大車隊、中華民國乳業協會等企業與政府機關皆投入平台出題。

此外,平台提供AI導入的產業種類多元,包含醫療、製造、交通、地質、石化、生醫、防疫、酪農業、環保等,透過全面動員國內AI資源,助力本地企業轉型。

余孝先表示,工研院投入AI領域研發已超過30年,並以「產業AI化」、「AI產業化」、「AI平民化」作為三大策略重點,推動台灣發展AI。其中又以「產業AI化」為開頭,這也是工研院創立AIdea的動機。

他指出,為回應國內企業導入AI的六大困境,該平台提供六項解決方案包括:企業需求分析顧問服務、資料整備服務、學界資源整合服務、解題結果應用場域的驗證、企業最佳解題團隊媒合服務,以及縮短AI導入的時效及降低成本。

他更進一步指出,AI導入的前提是資料數位化,而資料在被訓練之前需要經過累積和整備,但一般企業缺乏AI專業人才,且AI專業門檻高,培訓人才難以一蹴可幾,這時候運用AIdea,他們便能了解AI適合解決什麼樣的產業議題、建立資料庫和運用AI技術(像是機器學習)建立模型,提升導入AI的可行性和成效。另一方面,雲端資源也是AIdea重要的一環,中華電信便提供AIdea AI雲端運算資源,大力培植台灣AI產業生態系。

台灣科技業和製造業是AIdea長期努力導入AI的目標之一。藉由華碩電腦提供的筆電料件維修歷史紀錄、產品銷售紀錄,AIdea能實現「維修元件備料預測」,預測21週內每週的料件耗用量,並提供客服單位精準的一次性採購長時間維修料件用量,能大大改善筆電料件耗用成本。

余孝先說明,台灣的PCB產業也是導入AI技術的重點產業,雖然PCB製造流程已算是高度自動化,但在瑕疵檢測方面仍高度仰賴人力,且未導入AI的機器誤判機率高,易造成不必要的廢料,透過AI機器視覺,就能解決這些問題。

展望未來,余孝先相信業界運用AIdea資源的成長幅度會比學界更快,新興AI應用值得期待!

關鍵字: 人工智慧  雲端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達發科技公分級AI衛星定位晶片 獲機器人大廠無線割草機器人採用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4.90.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